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十年树木共建美丽北京

时间:2022-06-28   来源:北京日报

  古都盛夏,蓝绿交织,清新明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在京参加义务植树,足迹踏遍丰台、大兴、朝阳、通州等地,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大国领袖率先垂范,岁岁如此,诠释着国土绿化绝非一日之功、生态修复不能一蹴而就的朴素道理,也为首都绿化事业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本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超大城市。先后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让首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也让“两山”理论彰显巨大的生命力。

  森林绿地“活起来”

  “植树造林,改善生态,任重而道远。”总书记植树时,以寥寥数语表达出生态环境保护之迫切。

  北京的森林一度远在山区。十年间,莽莽森林通过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走进了平原和中心城。截至去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9%,分别比十年前提高了6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大地染绿,只是京城生态之变的开端。

  近年来,总书记对林业高质量发展念兹在兹,在京植树时多次叮嘱:“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要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北京的造林营林理念应时而变。2018年,本市明确提出了十字择树原则:“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提出为小动物配置相宜的花草灌木。

  一片片森林,从此“活”了起来。

  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近自然林改造示范区,林木灌草高低错落。林场原总工程师阎海平介绍,整齐划一的纯油松林内补植了白蜡、黄连木,成为异龄混交林,灌木也落地生根。有吃有喝,兔子、松鼠都来了。今年,这样的示范区还将再建设16片。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近年来多次考察副中心,察看城市绿心等公园和绿化地块。绿心面积达11.2平方公里,是副中心绿化布局的核心。它中央的78公顷划为生态保育核,婉拒游客,为繁华城市留下一片荒野,借自然之伟力开展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园逾一年,已经有50多种动物出没。

  2017年2月,总书记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考察时强调,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今,公园正创建京城东部首个5A级景区,以AR等数字技术重现“舳舻蔽水”的漕运场景。

  绿水青山不负人

  驱车出城百余公里,平谷金海湖宛如一幅绿水青山图。

  从前,金海湖跟京郊很多地方一样,不少村子也靠挖矿为生。大山被掘出巷道,人们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但山是秃的,沟是干的,连风里都夹着矿灰。谁都知道这样做会毁生态。可山沟沟里要想富起来,除了矿还有啥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揭示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在京植树时更是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路变了,发展模式豁然打开。京郊一个个矿山关停,荒山披上绿装,十年间,全市森林覆盖率从38.6%提升至44.6%。

  生态优势转化为巨大的经济发展优势。如今的金海湖,春有桃红秋有彩叶,四时之景不同,数不清的城里人来到这里,在山中民宿悠然度过一个周末。去年,这里还举办了世界休闲大会,打造文旅休闲小镇。

  2018年,本市建立起长效跨区域帮扶机制,全市一盘棋共同守护首都生态。是年,市委市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表示:不让保护生态的人吃亏。

  通州张家湾建立了集体林场,聘用本地农民,开展生态林建设、管护和运营。“我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50多岁了,还能转行当林业工人。”村民王佑才说,林场就在家门口,还给上“六险一金”,去年听到招工的消息,他赶紧报了名。

  从此,王佑才一头扎进森林里头,林木养护、机械维修,样样都干得好。不离乡、不离村,守着青山绿水就能致富,他非常知足。据统计,全市绿岗就业达5万人以上。

  一代接着一代干

  2013年以来,每年清明节前后,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他也总是一遍遍强调义务植树的重要意义,并提出要创新尽责形式——

  “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

  “继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创新方式方法。”

  “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株新苗、一锹厚土、一瓢清水,总书记在人们心中播下了爱绿植绿护绿的种子。首都市民参加义务植树热情高涨。今年春天,超120万市民走出家门,以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

  多年造林,北京的大尺度地块已经基本完成绿化,剩下的都是山高坡陡的边角地,以专业队工程造林为主,并不适合普通市民跋山涉水赶去种树。“在新形势下,义务植树不仅要‘大地植绿’,更要实现‘心中播绿’。”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市民植树尽责更加便利,首都不断细化八大类37种尽责形式,形成了“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四季尽责的北京品牌,变一季植树为全年尽责。

  京城大大小小公园千余个,西城区双秀公园名不见经传。可若是去马甸桥附近的居民区、学校问问,总会有很多人朗声回答:“那公园我常去,还给树缠过防虫胶带,在花溪种过绣球花呢!”

  这个公园一年四季都能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哪怕是冬天,孩子们也能为小树涂白、给鸟儿挂巢。

  十年树木。这句老话儿隐含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哲学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在京植树,矢志不渝推动着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牢记嘱托,北京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