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非凡十年

冰雪盛会,书写下精彩的中国答卷——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时间:2022-10-03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游客来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滑冰,乐享国庆假期。(张晨霖 摄)

  历时7年,冬奥筹办见证非凡的梦想之旅;今朝梦圆,冰雪盛会书写精彩的中国答卷。
  2022年,以立春之日的“一片雪花”拉开帷幕,在生机盎然的早春时节挥手作别,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兑现了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
  科学指引,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2022年4月8日上午,如潮的掌声响彻人民大会堂。约3000名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出贡献的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
  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办奥历程、全面总结办奥经验,深刻指出:“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7年间,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紧密合作,再次为世界奉献了一届令人难忘的奥运盛会。
  掌舵领航、把准方向,党的领导为成功办奥提供根本遵循。
  时间拨回到7年前,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即将投票表决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归属。
  通过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传遍世界:“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冬奥申办成功20天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这四大办奥理念,化作新发展理念的冬奥表达,为办奥确立了原则、指明了方向。
  从先后5次专程考察筹办工作,到明确“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再到面对全球疫情作出“顺利举办即成功”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将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始终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赢得全世界的高度赞誉。
  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党的领导为成功办奥提供重要保证。
  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立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从国家层面统筹力量、协调推进筹办工作。
  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和18个专项工作议事协调机构搭建起冬奥筹办的四梁八柱,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河北省与有关方面紧密合作、全力攻坚,推进各阶段筹办任务有序落实、蹄疾步稳。
  面对涵盖50多个业务领域、3000多项任务的工作总清单,来自各行各业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热情倒排工期、只争朝夕,成就了冰雪盛会的卓越精彩,彰显出我们党强大的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扛起责任、尽显担当,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冬奥一线高高飘扬。
  位于小海陀山区的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这里在赛时阶段组建了北京冬奥组委首支场馆运行团队。
  2021年,延庆运行中心党支部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早在选址阶段,面对赛区复杂的条件和艰巨的筹办任务,延庆运行中心的党员干部就走遍了这片区域的每一座山峰,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连续40余天自带干粮在小海陀山上攀爬踏勘上百次,为项目选址提供了最翔实的基础资料。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筑牢了做好冬奥、冬残奥筹办备赛工作的基础,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办奥工作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冬奥有我、请党放心”的铿锵誓言。
  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办大事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
  当“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精彩非凡”的冬残奥会呈现在世界眼前,“冬奥拼图”拼出中国范本。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令世界惊叹:“尽管受疫情影响,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几乎就是奇迹。”
  奇迹背后,“中国为什么能”显现清晰答案:正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令中国在办奥备赛中不断创造新成绩、书写新篇章。
  共同参与、群策群力,“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贯穿冬奥始终——
  筹办冬奥、冬残奥,是一项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形成做好筹办工作强大合力”。
  筹备阶段,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吉祥物、火炬、奖牌等设计方案,到组织全国设计、施工、制冰、监理等各领域专业人士投身场馆建设,再到遴选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57名特聘专家加盟筹办团队,“冬奥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的背后,生动诠释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赛时阶段,战略指挥、运行指挥、场馆运行的三级工作体系,实现各层级分工协作,提升了跨区域、跨领域指挥调度和应急保障能力,从而统筹各方力量,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全力备赛、补齐短板,推动冰雪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年夏天,2022短道速滑国家训练营开营,随着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备战周期开启,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任子威回到熟悉的训练场,开始了新的备战。
  几个月前,正是任子威和队友们的奋力拼搏,为中国队斩落北京冬奥会首金,中国体育代表团也以9金4银2铜的战绩高居金牌榜第三;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更是以金牌榜、奖牌榜榜首的辉煌战绩,创造了新的历史。
  然而,申办成功伊始,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中,1/3在我国尚属空白,冬残奥会全部6个大项中也仅开展了两项,加之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备战形势十分严峻。
  以“参赛出彩”为目标,我国充分调动起全国各级系统体育资源,实施跨界跨项选才,扬长补短、各有侧重,优化项目布局,充分发挥科技助力支撑作用。实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就在短短几年间。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经过北京周期的不懈努力,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地,进入了一个崭新、良好、不断向上发展的局面。”
  如今,2026年冬奥会的项目设置已确定,各支冰雪运动队抓训练、强基础,目标明确再出发,期待在4年后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主动防范、应对挑战,做到防疫办赛两不误——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期间面临的最大考验。
  坚持统筹考量,我国将冬奥、冬残奥防疫和城市防疫全面融合,针对赛会住宿、餐饮、交通、抵离、物流、医疗等各领域、各环节,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了各方人员健康,确保了冬奥、冬残奥安全顺利。
  完善的防疫政策、严格的执行措施、悉心的服务保障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
  “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十分出色顺利,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令巴赫由衷称许。
  惠及百姓,“人民至上”贯穿始终
  8月8日上午,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内十分热闹,100余名青少年滑冰选手走进这里,享受着滑冰带来的乐趣。
  作为北京冬奥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自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常常迎来滑冰爱好者上冰体验。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留下了丰厚遗产,其中之一便是推动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拓展。
  曾经,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伴随着冬奥筹办的脚步,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从关外走向全国、从冬季走向四季、从小众走向大众,中国为世界冰雪运动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的新时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通过北京冬奥会,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建设健康中国、促进人民福祉注入新动力”。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
  以绿色冬奥为牵引,为百姓绿色生活增添新的范本。
  不久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十大绿色低碳最佳实践”和“十大绿色低碳技术”两份报告发布。多种方式抵消二氧化碳排放、被动式大型超低能耗体育建筑技术等纷纷入选。
  以冬奥、冬残奥为契机,中国将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相结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一系列“绿色遗产”为百姓共享绿色生活增添新范本。
  “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筹办过程助推区域发展,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年1月6日,北京冬奥列车亮相。身披“瑞雪迎春”涂装,这趟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自动驾驶在中国首条建成投用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
  京张高铁构建起京张两地“一小时经济圈”,崇礼冰雪经济迅速升温,昔日“穷山窝”变成“金窝窝”,成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动写照。
  “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共享办奥成果。
  共享办奥成果、助推残健融合,广大残疾人共同书写精彩的人生。
  伴着《冬残奥圆舞曲》的旋律,听障舞蹈演员在冬残奥会开幕式上与健全人舞蹈演员默契配合,翩翩起舞,绽放出生命的精彩。
  冬残奥赛场,运动员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着更多残疾人战胜挫折,在各自人生舞台上向阳而生、寻梦而行。
  与此同时,北京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有力推动无障碍环境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更加均衡。
  北京冬残奥会对三个赛区的基础设施做出数十万处提升;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中国8500万残疾人的生活从中受益。
  改变始于体育,却不止于体育。成功举办冬奥、冬残奥为运动员提供了竞技舞台,更呼吁全社会提高对残疾人的关注度和包容性,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新华社记者 王子铭 姬烨 李春宇杨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