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学习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学习园地

市政协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学习交流发言摘编

时间:2021-03-23   来源: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3月15日至3月16日,北京市政协机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刘旭、马翠、秦焕钧、刘倩君、张树刚、席玮、曹鹏、李敏等8位同志代表支部作学习交流发言。内容摘编如下:

办公厅第一党支部 刘旭

  让我对中共八大这段党史产生深入思考的,是它的思想理论准备——《论十大关系》。这是毛泽东在1956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十大关系”的前五条主要讨论经济问题,从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来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后五条主要讨论政治关系,在政治生活和思想文化生活中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特别是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确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要继续存在、发挥作用。作为一以贯之和丰富完善的方针,正确处理党和非党的关系,政协是责无旁贷的,它是我们继承传统的表现,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在市政协,它是新阶层人士中秋联谊、是谈心谈话制度、是秘书长会议、是议政会,未来可能还会有专家协商、早餐会……需要我们去传承、去思考、去谋划、去开拓创新。

办公厅第三党支部 马翠

  回顾我党的百年征程,从最初的50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100万党员、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小米加步枪、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起步,到今天,蛟龙入海、墨子升空,昂首阔步于强国伟业的伟大征途上,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党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矢志不渝的初心情怀,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执着追求理想,无数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用鲜血和汗水书写的辉煌。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延续和传承党的辉煌伟业,就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做红色精神的传承人,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办公厅第五党支部 秦焕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党的成长历程是不断探索真理的过程,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实践过程。党史是党领导全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过程,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可供学习的历史。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就是以史为鉴、更好奋进。重视党史、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这是新形势下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经济委员会党支部 刘倩君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忠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我决心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我决心把党史学习的过程,作为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政治能力的过程,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党支部 张树刚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形象的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观,集中反映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其中既蕴含着对中外政权兴亡规律的借鉴,又是对我们党自身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正因为同人民团结结合起来,才能生根、开花。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日臻强盛,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使红色政权稳固,必须始终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一种“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心,做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研究室党支部 席玮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和专门协商机构,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人民政协发展史与党史联系紧密,人民政协制度的建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70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党始终如一的坚强领导;人民政协的履职实践,彰显了党在协商民主治国理政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总而言之,人民政协本身就是党的史册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人事联络室党支部 曹鹏

  党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内生动力。辛亥革命以来,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昙花一现,唯有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找到了救亡图存的正确理论。一百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勇于进行理论创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科学理论指导,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深刻改变了中国,不断增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李敏

  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是否过硬,最终还是要看执行党的决定是否坚决、是否扎实。从党史上看,我们党对纪律建设始终非常重视,而纪律建设排在首位的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毛泽东同志曾为《中国青年》杂志题词:“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突出强调了加强纪律的极端重要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大政方针落地实施的职责使命。增强政治的执行力,一方面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自身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另一方面体现在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的作用。特别是通过开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定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