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宋坪委员: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使者

时间:2023-12-21   来源:北京观察

 

    漫漫医道,她用热忱点燃薪火;星河浩瀚,她携中医渡过重洋。她身怀仁心仁术,将温暖播撒人间;她笃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医药国际推广事业。她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中医门诊部(培训中心)负责人,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宋坪。 

  成就斐然

  1995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宋坪,选择了并不轻松的皮肤科专业,从此之后,白衣的影子便常伴宋坪左右,她用二十余年的青春和汗水,践行了一名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2000年,宋坪因为在临床及科研方面的突出成绩破格晋升为广安门医院皮肤科的主治医师。10年后,宋坪又在39岁时破格晋升成为整个医院系统内最年轻的主任医师。

  宋坪的学术成果是令人信服的。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7部,先后主持过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无不展现了她过硬的医术水平和学术造诣。宋坪说,每取得一个成果,都能增强她的勇气和动力,使她在中医药研究的道路上更加坚定、更加努力。

  宋坪遍访名师,把多种学术思想融汇到中医皮肤病的诊断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不仅自己医学功底深厚,她还具有很强的传承意识,致力于培育中医药人才,目前为止已经带教了数百名基层医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在采访中,宋坪提到自己整理了中医药前辈的临床经验,使之成为文字资料留存后世。当80余岁的老医生把自己年轻时记录的12本学习笔记委托她整理的时候,宋坪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她整理了中医药权威朱仁康、张作舟老中医的临床经验,使更多后学可以汲取这些宝贵经验,不至于就此遗失。

  在承担医院工作的同时,宋坪也发挥其专业所长,通过各种途径传播中医药知识。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做皮肤科普专家,并在数十家报刊杂志发表健康文章百余篇。她认为,要通过现代媒体为老百姓普及中医药保健知识,与她的医者本分不谋而合。

  宋坪一直以来秉持着“普救含灵之苦”的初心,甘于奉献。即使在担任管理工作后,她还牺牲休息时间,坚持每周去医院门诊为老百姓看病。“中医药的生命力在于那一草一木,只有融入民众,才能发挥她独特的价值。每每看到病人痊愈,我都会感到由衷地欣慰。”宋坪说。

  推动中医国际化

  宋坪不仅是临床和科研的专家,更是中医药国际化传播的使者。众所周知,中医药要在国际上获得认可,道路漫长艰辛,但宋坪满怀使命感,自告奋勇担当起这项任务。

  2009年,宋坪出任广安门医院国际部主任。这是医院历史上第一个国际部,起步艰难。部门没有先例可以借鉴,没有固定的国际合作单位,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在院领导支持下,宋坪带领同伴从制定交流规范和拓宽国际医保着手,确立工作流程,设计交流项目,并积极联系国外知名医疗保险机构。凭借过硬的医术和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国际部很快赢得合作伙伴的认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国际部逐步与美国、法国、英国等国际医疗保险公司建立联系,签订保险合作协议,使广安门医院成为北京市医疗系统对外开放的窗口。国际部的名气越来越大,不断有来自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患者前来就诊,并且带来他们的亲戚朋友们共同寻求中医诊疗。

  宋坪还积极邀请外国专家来院访问学术交流,带教外国学员,广泛介绍中医药文化。每当来访专家入院参观、听取专题讲座,并进行中西医结合研讨的时候,宋坪都会耐心解答他们对中医理论和临床疑问,增进彼此的了解。宋坪自己也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国际舞台上宣传中医药,她用流利的外语向西医同行介绍中医药知识和临床特色,消除他们的疑虑,赢得认同。

  此后不久,宋坪继续接受上级的重托,出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她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同伴齐心协力,促成科学院同欧美、大洋洲等地区世界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达成数十项合作协议,承担了建立中医药领域首个“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任务,并牵头建设5个海外中医药中心。她受邀赴俄罗斯、蒙古、埃及、新西兰、老挝等10多个国家讲授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她协助推动我国派出第一支国家中医援外医疗队支援柬埔寨,并获得洪森首相亲笔签发的骑士勋章。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指导,以及各单位支持下,她带领团队不懈努力,有力提升了中医药国际影响力,获得了更多国际认识和接受。

  可以说,宋坪既是一个优秀的中医药临床医生,又是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使者。宋坪以自己的行动始终践行“中医药出海”的伟大使命,为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作出不懈努力,也必将有更多中医工作者大步走向世界舞台,展示中医药的魅力。

  培养基层医疗人才 

  宋坪始终认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是保障广大患者健康的关键。因为工作关系,宋坪见过太多因地域和经济原因得不到及时救治的患者,她感到非常心痛。虽然宋坪自己在大医院工作,但她也经常带着药品和设备,冒着酷暑严寒、疾风暴雨到偏远地区义诊。在义诊的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基层社区医务人员的中医药知识缺乏,连常见中药都不会使用,更遑论运用中医理论指导临床工作。这严重阻碍了中医药服务基层的能力,无法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是中医药领域重要的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担任培训中心主任后,宋坪感到有了平台,她决定用中医药的力量赋能基层医疗。她带领全体员工调研基层医生的知识结构和需求分布,根据不同情况设计系统的培训方案。面向学历较高、知识储备丰富的医生,培训中心以传授中医名家的宝贵经验和中医药的核心精髓为主;面向广大基层医生,培训中心注重培养实用的诊疗技能,教授推拿、艾灸、药膳制作等可直接运用到工作中的技术;对于初学者,培训中心从中医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培训起步,教授认穴、认药、简单方剂运用等,传递服务百姓的中医药精神内涵。

  目前,培训中心不断发展壮大,来这里受训的人员数量也在稳步增长。他们用所学知识造福当地患者,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疗水平,改善了群众的就医体验。

  新领域新作为

  2023年,宋坪加入了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行列。对她来说,这是全新的领域,也是新的责任担当。步入政协这个大家庭,宋坪感受到这里温暖和睦的氛围。每一位委员都在积极履行职责,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在这里,宋坪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加入政协一年来,宋坪深感政协工作给予她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学习经历,是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山西太行山老区进行实地学习调研。在参观太行抗日战争纪念馆时,宋坪被展馆中那段历史和烈士们的故事深深震撼,“几乎所有人都是泪流满面,我感到民族精神的伟大和生命的可贵。”宋坪说。

  在政协,宋坪勤勉负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她积极参政议政,为健康中国建言献策。她把工作重心放在科技和医疗卫生领域,积极参与相关专委会的活动。宋坪带头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听取一线员工的心声和建议。她还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亲身体验基层医疗状况,发现问题与不足。这些第一手资料为宋坪献计献策提供了丰富素材。在履职平台上,宋坪就医疗改革、药品监管、医保制度等话题积极建言,她针对当前制度弊端,提出了很多务实的改进意见,这些意见为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宝贵参考。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宋坪所追求的事业也正是如此,满怀理想,不断求索。

  宋坪的医者之路,如登高山,步履虽艰,但满怀理想,仰望远方。她为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跨过重重困难,方有今日之功。她见识广阔,心胸开朗,涵容中西医学精髓,开创结合研究的新天地。她博取众长,用科学实证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使其焕发青春活力。她不忘初心,将知识薪火传授基层,让中医药温暖千家万户。她胸怀祖国,承担使命,将中华医术推向五洲四海,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她用亲身的经历向世人证明,世间所有的美好,乃来源于一颗不懈追求的心。我们无法预知宋坪的医者之道前路如何,但她心中向往之景,必将激励无数医者勇敢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