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李永生委员:不断提升政协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

时间:2023-12-13   来源:北京观察

  不断提升政协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

  文/李永生

  北京市政协委员

  平谷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政协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

  深化认识

  调查研究是贯彻群众路线,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举措。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要从全面深入调查研究着手,把各类问题搞清楚,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更好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为民服务。

  搞好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作用的发挥,是靠说得对,凭真知灼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有独到的见解,要有科学的预见。政协的各项工作只有建立在调查研究之上,才能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

  掌握方法要义

  强化问题导向。要善于发现问题、深入实际、摸透实情,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确、找全面、找深刻。要敢于正视问题,面对存在的问题坚持真理,不掩饰、不遮盖,勇于正视问题修正错误,克服缺点,推进工作。要勇于解决问题。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持续跟进,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

  强化目标导向。围绕目标全面推进。围绕目标设定调研方向、步骤和范围,坚持以目标为核心,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使调研全面不漏项,真实不虚假。围绕目标综合分析。运用“交换、比较、反复”的辩证方法,把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把孤立的观点联系起来,把问题的关键把握准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推动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客观规律。

  强化为实导向。要把实事求是的理念贯穿调研全过程,营造宽松的、商量的氛围,多角度、多方面与群众交换意见、交流看法。要在群众呼声最大的地方找“痛点”,从细节中深挖真实材料,在敏锐视角中提高调研精准度,以踏破铁鞋无觅处的执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毅力,使建言更有底气,有分量。

  强化人民导向。要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深入调研,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要深深扎根在群众中,通过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实打实查,“听”出真情况、“调”出好效果。要主动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走好群众路线。

  强化结果导向。要总结好、提炼好、运用好调研成果,通过调研报告、信息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到党政部门,为其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以调查研究新成效推动政协履职迈上新台阶。

  把握“五个统一”

  选择调研课题做到“热点”与“冷点”相统一。“热点”是指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冷点”是指那些党政部门暂时没有想到或没有精力顾及的边缘问题。选准“热点”,2023年我们围绕建设“高大尚”平谷这个中心,精心选择“加强农业中关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培育壮大休闲产业,打造世界休闲谷”等调研课题,做到与党政目标一致,与部门工作同步。兼顾“冷点”,就是同时关注那些党政部门没有想到或暂时无暇顾及的领域,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冷点”提出意见、建议,多做拾遗补缺工作。

  组织调研力量做到“内力”与“外力”相统一。“内力”是指政协组织内的政协委员、各组成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外力”是指政协组织外的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一线的具体工作人员。“内”与“外”关系是互补关系。要将对调研课题有研究、熟悉相关情况的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吸收进来,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政协各组成单位的积极性。要根据课题需要,聘请一些专家、学者等“外力”,发挥他们在介绍情况、研究论证、协调支持、决策实施等方面的作用,内外结合,取长补短。

  调研过程做到“调查”与“研究”相统一 。调查必须全面准确。调查前做到对调查的对象、重点、难点、方法以及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了解全面透彻,心中有数。调研过程对每一件事、每一组数字都要反复核实,确保准确无误。研究必须深入细致。要对掌握的资料进行深刻、系统、科学的分析、提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中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要边收集、整理材料,边梳理、研究问题,调查与研究结合起来,贯穿于调研全过程。

  建言立论做到“前瞻性”与“时效性”相统一。政协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建言立论,所建之言必须具有前瞻性,所立之论必须注重时效性,二者兼顾统一。前瞻性,就是所提意见和建议具有超前性,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中预见到潮流所在和大势所趋,所提意见建议要领先一步,高人一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时效性,就是将调研建议及时提交党委政府,在党委政府决策前献策,确保调研在协商之前,协商在决策之前。

  调研效果做到结果与过程相统一。调研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协商议政的建言、提案和反映的社情民意等都是调研结果。但政协具有巨大的包容性,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政协的调研过程是委员深入各界了解情况、广交朋友、扩大共识、团结各方、维护稳定、凝聚力量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协调研的过程与调研结果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