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贺亚兰委员:在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做好基层政协工作

时间:2023-12-12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在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

  做好基层政协工作

  作者/贺亚兰

  北京市政协委员

  顺义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作为基层专门协商机构,北京市顺义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委员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履职成果、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

  一、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政协履职政治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两支队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持以高质量学习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设和推广“悦读书屋”品牌,创办顺义政协大讲堂,聘请专家学者、邀请界别委员上台,结合实际开展理论宣讲,持续以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筑牢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自觉接受、主动争取、积极维护党委领导,协助区委制定出台新时代顺义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努力把党委的意志、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换届以来,累计召开党组会议43次,向区委报告重大事项16次。

  我们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因此,政协要助推高质量发展,必须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政协助力经济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否则就难以保证改革发展方向明、路子正。

10月31日,北京市顺义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贺亚兰(前排左二)带领班子成员赴平谷区,围绕“基层政协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教育集体调研。(顺义区政协供图)

  二、坚持协商助力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一是坚持整体统筹和突出重点相互统一,推动实现“真协商”。精心谋划整体协商,认真制定“3+8+N”年度协商计划,利用全体委员搭建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平台,先后形成“建设服务国际进出口空运”、“加快高精尖产业发展”等14个方面的39条大会发言,为党政部门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有序开展重点协商,先后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会展商务区建设等议题,组织常委视察调研、通报情况,提出100余项书面协商意见。

  二是坚持重视过程和追求效果相互统一,推动实现“善协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组织相关部门、界别委员、专家学者深入调研,先后完成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等高质量调研报告,受到党政领导高度肯定。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建立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督办重点提案机制,持续做好优秀提案表彰奖励、宣传推介。换届以来,委员满意率持续保持100%,提案办理落地有声,社会反响持续向好。

  三是坚持强基固本与守正创新相互统一,推动实现“多协商”。注重发挥专委会组织优势和专业特长,分专题组织相关界别委员视察经济功能区建设、依法行政、医疗服务等情况,累计开展专委会视察活动38次。创新型协商丰富多样,打造“顺事好商量”微协商品牌,围绕“早期福利分房房本办理”、“委员企业退税难”和“医养结合养老项目”等问题,邀请属地和有关部门现场协商,做好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

  我们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必须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用更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平台,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坚持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

  一是做好委员思想政治引领,“重要阵地”得以巩固。建立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联系常委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工方案,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筑牢团结奋斗思想基础。换届以来,深入联系属地调研督导300余次,参加政协委员捐赠活动8场,调研帮扶委员企业35家。

  二是面向社会广泛凝聚共识,“重要平台”更聚人气。主动对接权威主流媒体,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和信息沟通机制。积极参加“政协主席面对面”、“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市政协委员‘感悟经典’”等节目录制,坚持录制“委员风采”、“委员心声”等节目,努力讲好顺义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履职故事。

  三是深入一线联系界别群众,“重要渠道”不断拓展。强化与各民主党派、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的合作共事,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产业园区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围绕经济“开门红”,结合节日慰问、委员走访,召开民营经济企业家座谈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努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越画越大,让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没有共建就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共享就不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必须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当好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凝心聚力为顺义高质量、新时代首都发展厚植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思想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