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王金南委员:打好新污染物治理战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

时间:2023-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大会书面发言 
  打好新污染物治理战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
  王金南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指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未来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现就如何打好新污染物治理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出建议:
  对标对表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建成目标,接续《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系统研判未来一段时期内新污染物治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从新污染物治理目标指标、实施路径、管理模式、制度体系、科技与标准支撑体系等方面,研究制定新污染物治理中长期规划。重点围绕新污染物调查监测、源头禁限、过程减排、末端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统筹规划,谋划布局新污染物治理重大工程,强化科技支撑与管理能力,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社会共治。
  加快推动立法进程,尽快启动《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条例》制定程序,纳入国务院立法计划;加强立法研究,优化管理流程,明确法律责任和职责分工,构建核心管理制度。同时,统筹危险化学品、农药、化妆品以及大气、水、土壤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项法律的管控对象、适用范围、职责分工、管理制度和衔接机制,并纳入全国人大环境法典编纂日程,推动环境法典出台实施。
  以战略目标和管理需求为导向设立新污染物治理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解决新污染物治理“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瓶颈。围绕新污染物筛查溯源、环境监测、风险评估、治理修复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提升新污染物筛查监测关键装备国产化水平,构建新污染物风险评估与管控技术标准体系,开发自主化计算毒理与暴露预测模型、工具,大力研发推广绿色替代技术和替代品,开展典型区域新污染物防控技术与管理综合示范应用,全面提升新污染物治理的科技支撑水平。
  培育壮大新污染物治理科技战略力量,加大对战略科学家、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实施专项人才培养引进计划。成立国家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理专业技术机构,加强国家和区域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和新污染物环境监测技术保障能力,实施省级新污染物治理监督、执法和监测能力规范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一批涵盖新污染物危害测试、暴露评估、监测检测、计算毒理、风险管控等专业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和科研基地,培育一批符合良好实验室规范的化学物质危害测试实验室。建设国家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化学物质计算毒理与暴露预测平台。加强社会共治,构建覆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协同创新平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