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李明圣委员:发出政协委员的时代强音

时间:2023-05-23   来源:北京观察

  “获得京华同心奖是一个莫大的荣誉,是肯定和鼓励,更是鞭策。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带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履职求作为,务实重干显担当。”李明圣说。

  他是理论前线的尖兵,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他把调研做在群众身边,为提升首都基层治理水平鼓与呼。他怀揣书香引领委员读书,面向大众凝聚共识。他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原总编辑李明圣。“获得京华同心奖是一个莫大的荣誉,是肯定和鼓励,更是鞭策。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带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履职求作为,务实重干显担当。”李明圣说。

  用心凝聚共识

  “作为理论工作者,我将坚持不懈做好理论研究和理论传播工作,为更好地凝聚共识用心、用情、用力。”多年来,李明圣致力于理论研究、理论宣讲和理论传播。作为市委宣讲团成员,他的足迹遍布北京各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多次赴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延庆、通州、亦庄等地宣讲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李明圣和同事们一起精心策划了解读专刊,积极组织首都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

  “宣讲好、传播好党的理论是我的责任。”2018年以来,李明圣的专题讲座《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被列入中组部党员干部教育“精品课程”向全国推广;发表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毛泽东》等80多篇理论文章,受到读者好评。近年来,他面向广大党员干部陆续讲授了《初心使命信仰》《团队与团队精神》《群众与群众路线》《党性与党性修养》《党的精髓与智慧》《新媒体时代的意识形态问题》《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两个确立的内在逻辑》《深刻把握总书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等专题,共计三百多场,得到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同时,作为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明圣在市政协学习体系建设、专委会党的建设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2019年,他到石景山区、顺义区宣讲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北京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2020年,赴内蒙古自治区做摆脱贫困宣讲。2021年,参与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读书活动的策划、组织和专家导读工作,就学习主题、学习专题、学习内容提出合理建议。2022年,作为“我是政协委员”宣讲团主讲人,李明圣到怀柔区政协、通州区政协、海淀区政协做宣讲,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围绕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总体要求、能力建设、党的领导以及政协委员的特点、责任、履职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与大家分享自己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履职体会。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公园风景秀美,中国书店书香浓郁,市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工作室就设立在这里。作为界别召集人,李明圣在组建工作室过程中发挥了骨干作用,积极参与委员读书活动的策划和宣讲工作,宣讲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界别群众现场交流学习体会。“这个以读书为主题的委员工作室,要力求读书实效,把读书与凝聚共识相结合,读出政协站位、政协品位和政协作为。”李明圣说。

  挖掘“小城”之谜 

  广泛、深入调研并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在这一点上,李明圣做出了大文章。

李明圣带领媒体记者们到南广阳城村实地采访

  事情得从2019年11月25日说起,作为北京市委宣讲团成员,李明圣到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向村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来是去村里作宣讲,可是从走进回迁小区门到会议室的一路上,我却被深深地触动着,甚至感到了震撼。”回忆当初的场景,李明圣仍啧啧称道:小区的门禁系统需要刷脸进入,路边没有一辆乱停的小汽车,快递柜统一设置在大门口外,楼道里干净整洁,电梯里没有广告……一路走一路看,李明圣惊叹于这个回迁房小区如此有效的治理效果,在和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的交谈中得知,回迁三年,这个小区一个12345热线投诉也没有。

  李明圣感到,表象背后一定有不凡的基层治理机制。随即,他又连续三次进村调研,走进小区的绿地、楼道、停车场实地走访;来到居民家里攀谈,了解村域发展和村民回迁上楼的来龙去脉;参加村干部与村民“协商”座谈会,现场探究“集体决策”的出炉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让李明圣发现了南广阳城村的治理秘籍——党支部把村民群众组织起来,在法律的框架内通过协商民主议定自己认可的契约,再用这些契约治理共同的家园。李明圣摸清了“契约”由来:10年前,由于轨道交通建设的需要,南广阳城村走上城市化进程。当时,村里开展过一场“大家希望新家园管成什么样”的大讨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征求全村18岁以上村民意见。从2014年3月到2016年7月,经过反复协商、斟酌、修改,一部由全体村民逐一签字画押的“小宪法”正式出台。“小宪法”以“致村民的一封信”形式出台,共8章25条,内容涉及治安管理、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管理、停车管理、消防和电梯管理、房屋使用及出租管理、惩罚措施等。全村党员按照“一人、一户、一族”的模式,先管好自己,再管好自己一家人,再管好自己一族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契约治村的形成过程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将村‘两委’与村民群众结成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亲自参加村“两委班子”会、村民协商座谈会,让李明圣真切体验到协商民主实践的全过程。“一方面,社区管理条款中体现了细腻的用心,另一方面,违约必罚、违约认罚也在村民中形成了共识。”他举例说,尽管要求停车入地下车库,但为了孕妇出行方便,大家集体协商通过了《关于小区停车的补充条款》,孕妇怀孕期间可在单元门口设置临时车位;小区花园的每棵果树由两个孩子认养,在互动式、体验式的劳动中增进邻里关系,培养公益精神。“有一次,监控发现两个石榴被摘走了,微信群反映此事后,一住户赶紧出来澄清是家里新来的保姆不知道小区的‘协议’,致歉认罚。”

  推广“广阳经验” 

  “10年来,南广阳城村的所有重要决策都是协商民主的产物。”高水平的理论素养和思想高度,让李明圣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地总结出“广阳经验”——党建引领,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他指出,“广阳经验”的精髓是自治从契约做起,精治从小事做起,共治从每家每户做起,善治从人的心灵做起。“广阳经验”的实质是不等不靠,不诉自办,自己的事自己做。

  “‘广阳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是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是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之后,一种不诉自办的新境界。”李明圣站在理论高度,提炼总结“广阳经验”,撰写了《协商民主 契约治村 不诉自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广阳经验”》市委内参,全面阐述了广阳经验的基本内涵、理论逻辑和精神价值。内参信息得到了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领导的高度重视,经批示后,公开发表于市委《前线》杂志。

  “南广阳城之谜”“这里的治理靠契约”“这里的党员真管事”“这里的物业没纠纷”“这里养狗交押金”……为广泛宣传报道“广阳经验”,李明圣拟定了28个报道题目,派遣8名记者到南广阳城村蹲点采访。一个月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前线》杂志和客户端、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50余家中央和首都媒体对“广阳经验”给予了大篇幅连续报道,各类平台开展报道400余篇次,反响强烈。

  2020年北京市政协全会上,李明圣代表新闻出版界提交了《关于推广“广阳经验”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提案》,建议认真总结、大力宣传并推广“广阳经验”。市委组织部在该提案的办复中写道:“广阳经验”与中央、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向高度契合,各部门已持续跟进调研学习,将从优化民主协商管理机制、教育培训示范推广、动员媒体广泛宣传等方面抓紧开展工作。

  “仅仅依靠政府是不够的,需要全员动员。”谈到”广阳经验“的推广,李明圣说,关键是要党建引领,有带头人先把社区居民组织起来。“这绝不是简单定个契约摁着居民按手印,要因地制宜,要从居民共同利益出发,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到社区管理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