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许槟委员:让城市更新更有温度

时间:2023-05-06   来源:北京观察(2023年4期)

  “城市更新面向宜居环境的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许槟说,2023年将继续参与北京市政协老旧小区改造和核心区平房申请式退租的专项监督调研,《条例》实施后也将继续围绕相关情况开展协商活动。

  “大型居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应遵循总量控制、系统优先的原则。”屡获北京市和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彰的许槟委员,是规划设计领域的专家。和她聊北京老城保护、城市更新、产业发展方面的调研思考和提案建议时,我深感城市规划设计者的专业性和责任心。“住宅规模要做到总量控制,因为公共服务设施要与居住人口规模相匹配;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建设要系统优先,根据服务辐射范围,从规模、布局和层级上给予整体保障。”

  许槟是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院总规划师,在近两版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她分别承担了公共设施与社会事业发展、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与结构效益等具有开拓性的核心课题,为全市建设规模减量提质发展的规划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此同时,作为长期深耕城乡规划的专家委员,许槟坚持以多元视角审视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钉钉子”精神从不同角度持续推动本市城市更新工作,提出的多项资政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和实施推广。正因积极建言首都发展、促进决策优化实施,2022年底许槟获得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京华同心奖”荣誉表彰。

  城市更新“连续剧”

  “过去五年,正值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协采取‘连续剧’的方式,持续不断围绕城市更新实地调研、开展协商议政,足迹遍布北京的街巷胡同、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工厂大院。”许槟提到的这部“连续剧”,即北京市政协围绕城市更新开展的一系列调研活动。

许槟(中)围绕“城市更新中的宜居城市建设”主题参加记者会

  “城市更新”指的是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除了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还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层面去破解问题,涉及不同政府主管部门负责的教育、卫生、社会福利、商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不同专业公司机构负责的水暖电气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轨道交通、道路线网和场站等出行保障设施,各方需要协力才能为各项涉及民生宜居的发展提供空间保障。”走访调研中,许槟一直从城市更新角度,关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建设实施。

  在聚焦老城更新的宜居问题时,许槟试图从长效机制上探索一条适合首都核心区的城市更新路径。她在致公党市委课题调研中发现,北京老城棋盘式道路网结构上,由二环路内的四条城市主干道围合成一道17公里的“环路”,包括平安大街、两广路以及东单、西单的南北延长线,沿线有17个地铁站点。“由于平房区改造的用地空间局促、成本压力较大,增补百姓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比较困难,同时从方便市民生活和促进老城绿色出行的角度,建议提升地铁站点周边用地的综合效益。”顺着这一思路,2020年许槟提交了《提升北京内环路品质和功能,推动老城活力生发》的党派建言,建议在空间格局的战略性认知方面,应明确“内环路”在功能秩序中的角色定位,补充与老城生活服务相关的骨架性供给体系,共同缔造并实现老城整体的发展目标,形成“都与城”交相辉映的老城空间格局秩序。“具体说就是结合老城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把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用地功能进行提升,集约、高效进行有机更新,使沿街公共设施的业态多元化、服务生活化、消费层次化。”许槟说。

  “我是做城市规划工作的,应该发挥专业优势,高水平建言资政。”过去5年,许槟在致公市委的组织领导和单位领导同事的支持下,完成了许多高质量建言成果。2018年,她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高质量建设,建言“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产业的发展”;2019年,建言“建立覆盖全市域的责任规划师队伍”,促进了制度建立和工作推广;2020年,为推动设计产业在城市副中心的进一步建设实施,执笔起草了《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研究,高质量建设张家湾设计小镇》党派提案、《完善创意设计赋能的政策机制,推进副中心工业存量的提质更新》议政会发言;2021年,建言“加快推进北京无障碍设施条例修订”,并结合本职工作负责完成了技术修订;2022年,为筹备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参与起草了《关于开展以首都为核心现代化都市圈规划的提案》。

  “街区统筹”实现高效

  2018年,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结合调研的思考与实践,许槟认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各类专项规划的系统化整合尤为重要。“新时期的城市更新是再塑首都城市功能和形象的重要契机,目的是促进整个城市空间骨架结构的功能优化和品质提升。”她解释说,城市更新零星分散的项目建设实施,需要与其所在的居住空间、生活空间作为一个整体去谋划,在空间上统筹研究各类资源布局,高效集约利用。北京一再强调“街区统筹”,许槟认为,旨在强调由点到面地实现整体区域的功能和结构更新。“划定规划街区时会考虑行政边界,同时兼顾城市主干路、高速路、铁路、河道等分割边界,规划实施尤其需要各部门协同配合。通过街区规划生成具体实施项目,如在废弃的厂房、空地等用地资源上,增建绿地、养老设施等内容满足地区需求,也可形成跨街区的腾挪空间,主管部门进行总体统筹、整体安排,实现空间资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许槟补充说,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同街区、不同发展阶段对城市设施、功能布局的需求不一样,实施路径也会不同,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提出了“公共事务用地”,明确了规划用地使用的主导方向,为城市更新预留了公共设施建设空间,当前可能做幼儿园,今后随着社会需求有可能是养老院。

许槟(中)在白塔寺历史街区调研无障碍环境建设

  今年3月1日《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就是对零星分散的城市更新项目形成整体性、系统性的规划引领。“条例实施将对首都城市规划建设,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许槟表示。

  “城市更新面向宜居环境的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许槟说,2023年将继续参与北京市政协老旧小区改造和核心区平房申请式退租的专项监督调研,《条例》实施后也将继续围绕相关情况开展协商活动。

  “无碍有爱”进行时

  在多次实地调研中发现问题,在党派发言、个人提案中提出建议,将具体方案写入修订条例……多年来,许槟抓住城市更新的问题和细节,持续将履职思考和协商成果转化成为工作成效。

  “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就是她在城市更新中紧抓不放的重点问题。从2018年届首之年参与致公党市委《北京高水平无障碍公共环境建设》调研课题开始,到2021年在本职工作中配合市规自委开展《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修订技术工作,许槟说,她收获了市政协协商议政、党派资政建言与本职岗位工作圆满结合的成果。

许槟参加 2019 年城市更新学术年会

  2018年初,围绕市政协“推进北京超大型居住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年度议政会主题,许槟牵头致公党市委调研小组,深入白塔寺、东高地、方庄、回天四个不同类型的大型住宅区进行调研,在《关注无障碍环境的系统性和综合性,提升大型居住区公共空间品质》党派重点发言中,她提出无障碍设施不是一个独立体系,需要纳入道路、绿地、住宅和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系统性的综合规划设计;对于无障碍设施要探索建立包括规划、施工、竣工、维护、体检评估和监督反馈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通常人们概念中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只包括设施无障碍,其实并不是,信息无障碍也十分关键。”多年调研中,许槟发现,老年、残障人士在登录网站、使用手机时无障碍信息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比如,视力障碍者登录手机应用购物时,根本无法像无障碍人士那样畅通无阻,纵然手机本身可能是针对无障碍人士设计的,但点开应用,却没有语音导航等无障碍信息服务,这让视力障碍者的网络购物之旅在点开应用那一刻就终止了。2019年政协全会上,许槟提交了《推进北京无障碍信息环境建设》的提案,建议尽快完善老年群体信息无障碍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鼓励互联网企业信息平台进行无障碍优化的规章,为信息适老化助力。

  2020年,为健全地方法规保障和固化“北京无障碍三年行动计划”实践经验,许槟代表致公党市委执笔建言《推进北京无障碍条例修订,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提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涵盖硬件设施、信息交流、社会服务在内的全方位建设,应进一步完善涉及道路、广场、公园等各类公共开敞空间和医院、学校、商店、办公等各类公共建筑的无障碍建设标准,特别要细化对信息无障碍和社会服务无障碍的具体要求。

  “参政议政工作让我为首都发展建言的同时,也拓展了自身的规划统筹视野,精进了本职工作。”2021年,许槟牵头完成了《北京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修订的一系列技术工作,并在各方支持下,成立了北规弘都院的无障碍人居环境发展研究中心,加入了全国无障碍智库联盟。2022年,许槟参与了全国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无障碍通用设计》的教材编写和师资培训,在中残联搭建的《无障碍会客厅》交流平台上解读北京条例制定,积极推进中国残联《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展示馆》项目落地并参与策展工作,继续为高水平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学习。“作为政协委员,我将坚持发挥专业优势,在建言议政中不断前行,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许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