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吴京委员:攀登无限高峰

时间:2023-05-06   来源:北京观察(2023年4期)

  在吴京看来,电影事业就像一个无限的高峰,他只是一直在不断往上攀登。“这就是我们电影人能够一直长久去追寻探索,不断创作新作品的动力。如果觉得自己爬到山顶了,那不是该下山了吗?”

  “有人冻伤,有人断了韧带。有时风雪大作,吹得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半边脸都没了知觉。知道了零下20摄氏度的室外不戴手套打枪,手会冻得粘在枪上,冻着冻着会睡着是一种什么感觉。但没有人抱怨累和苦。当年的志愿军战士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还能打赢这场仗,我们没有理由在舒适的环境里完不成一场硬仗的塑造。”3月24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京在现场发言时提及电影《长津湖》的拍摄过程。除了《长津湖》,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榜单上,吴京主演的电影《攀登者》《我和我的父辈》也赫然在目。

  从功夫小子到国民硬汉

  “他一路破釜沉舟、一路逆袭的经历不仅具有正能量,而且还符合人们对于奋斗二字的所有想象。”这句网友对吴京的评价,可谓入木三分。

  吴京出生于武术世家。6岁习武。“习武必须学会吃苦耐劳。小时候父亲老跟我说一句话叫‘宁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用老北京话说,就是做人要局气,不能让人挑出毛病,不能亏欠人家。”而吴京的奶奶是个热心肠儿,看到邻居家中只有一位老奶奶和一个小女孩,她总会多做出一些饭,让吴京送过去。街坊邻居提起奶奶,大家都会纷纷赞扬:“那是个好人。”良好的家风家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塑造了今天的吴京。

  1995年,获得过全国武术比赛拳、枪、刀、对练冠军的吴京,凭借个人首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进入演艺圈。那年他21岁。他拍摄过古装武侠片《太极宗师》《小李飞刀》,在香港警匪片《杀破狼》《男儿本色》中尝试过反派角色。后又转型担任导演,执导动作片《狼牙》。此后,涉足军旅题材,拍摄《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

  众所周知,吴京打戏从不玩虚的,每场戏都是真打。因而受伤成为家常便饭。吴京从小就经历了很多伤痛,遭遇过下肢瘫痪、自曝“可以拿残疾证”,身上缝了100多针。然而伤痛锻造了吴京坚定的意志。“受伤是件很正常的事,不值一提,更不值得拿来炫耀。动作演员谁没受过伤?”吴京风轻云淡地说。

  2015年和2017年,吴京倾尽心血先后投资出品、自编自导自演电影《战狼》《战狼2》成为口碑炸裂的现象级影片。近年来,他还参与投资并出演《流浪地球》系列,参与献礼片《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的拍摄,参与抗美援朝题材《金刚川》《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等影片的拍摄,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华鼎奖等多个奖项。

吴京在电影拍摄片场

  拍出中国电影的精气神

  踏踏实实演戏、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这是吴京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一直谨记刚入行时,前辈不断叮嘱的“真听、真看、真感受”。拍摄《战狼》系列影片他花了两年时间在部队体验生活。特种部队士兵接受什么样的训练,他就接受什么样的训练。他听到过子弹从耳边飞过,感受过坦克在身边穿行,因而更能设身处地地理解一名军人的所思、所想、所感。在部队体验生活接近尾声时,他成为战士们信任的老兵、战友。这段“当兵”的宝贵经历,让吴京在之后的战争题材电影创作中,更快、更好地进入角色。

  拍摄《长津湖》时,每次重温那段历史,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国牺牲、为国奉献的感人故事时,吴京心里都会为之一颤。拍摄《我和我的父辈》时,他要求每个演员必须提前进组,骑马训练至少一个月。剧组里的演员都从马上摔下来过,但没有人抱怨,就怕戏拍不好对不起革命前辈,辜负观众期待。

  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剧本打磨5年,工作人员总数量高达1.2万人,最终打造成战争题材精品。

  今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里,视效镜头超过6000镜。102个科幻类主场景,17间摄影棚置景面积达58000平方米;5310张概念设计,9989张分镜头画稿,以及22000位国内外群演,比肩科幻电影世界级水平,成为中国科幻电影标杆。

  片如其人,坚定、奋进、拼命,吴京用一部部精品力作,赢得观众的尊重和认可,实现了群众口碑、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相统一。

  从业三十年,吴京在电影界一路探索尝试,支撑他的始终是热爱电影的初心。“我不想随波逐流,我想做我们没有拍过的电影,军事题材片建立起来了,科幻片我也支持郭帆建立起来了。”吴京一直尝试做出自己心目中的好电影。

  谈到最近几年的傲人成绩,吴京说:“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些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人物,我只是有幸成为他们的演绎者,通过电影将他们介绍给大家。电影是一门集体艺术,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不能因为我站在幕前,就代表了所有。”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更多时候吴京感受到的是电影知识和技能的匮乏。“尤其是专业知识,我没有受过专业的表演和导演训练,欠缺很多的知识,包括编剧、演员、导演等各方面的知识。这几年我在不停地请教我身边的老师、朋友,不断填补自己的欠缺。很感谢身边人对我的帮助。”

  “对于影片中的瑕疵,观众们都发现了,但是他们很宽厚。更开心的是,观众看到了我的热情。用真诚去感动观众,用努力去感动观众,用坚持去感动观众。”吴京说,“我只是想努力证明自己,我用功了,尽力了,不好我再去学,继续来。”

  在吴京看来,电影事业就像一个无限的高峰,他只是一直在不断往上攀登。这一点吴京直言是徐克导演启发了他。“有一次我问徐克导演:您已经攀登到山顶了,您在山上看着我们,您怎么想?他说我一直在山下。”吴京说,“这就是我们电影人能够一直长久去追寻探索,不断创作新作品的动力。如果觉得自己爬到山顶了,那不是该下山了吗?”

  在陆地拍摄军事片,在“太空”拍摄科幻片,今年8月,吴京将携主演的电影《巨齿鲨2》“入海”。“功夫片蕴含了礼、善、勇、信、敬、恒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相较于其他的电影类型,它具有冲破文化壁垒的力量,是冲破语言、文化的存在。”吴京说,他也在努力致力于中国电影、中国文化走出去。

  不负政协委员责任使命

  2021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3周年,许多照片和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人群里,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很多次。他跟随志愿者搬运物资,他不怕辛苦,专门挑高强度的体力活干。实在累得撑不住了,就干脆以地为席,睡在树下的水泥花坛上。他就是吴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却鲜为人知。收养灾区儿童、为灾区捐款、助力乡村振兴,疫情期间积极投入防护物资的采买、捐赠工作。他还默默发起公益项目,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创立“听·见计划”,为贫困家庭的听障儿童提供听力恢复医疗支持和救助。

吴京与“听·见计划”医护人员及受救助儿童家属在一起

  “我们每一部戏的收入,都会拿出一部分来做慈善,也没有跟外界去宣传。无愧于心就好了,不用特别在意这些。”吴京说,“其实这就是我小的时候奶奶言传身教带给我的,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作为市政协委员,更应该多做一些。”

  2022年12月底,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总结表彰大会颁发了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京华同心奖”及“京华同心奖”提名奖。“京华同心奖”系首次设立,是市政协委员的最高荣誉。吴京获得了京华同心奖提名奖。

  该奖项肯定了他将文艺工作者的本职与委员履职结合起来,围绕电影行业健康发展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多份相关提案;他关注社会发展,积极撰写提交多篇社情民意信息;他充分发挥自身社会影响力,认真听取界别群众呼声,广泛凝聚共识;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镜头书写美好生活,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组织的信任,这是一份光荣,一份肯定。”吴京表示,“既然担任了政协委员,就要好好履职。”撰写提案、参加会议、积极建言、录制“感悟经典”、撰写文章……即使拄着拐杖,也全程参加政协全会。吴京的日常工作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即便如此,他也见缝插针地响应市政协号召,经常登录市政协履职平台参与读书学习活动。采访当天,吴京刚刚完成了市政协“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学习。“今天的报告指出,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离中国式现代化还有一段路要走……所以还要继续努力,好好履职,多做贡献。”吴京说。

吴京参加“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北京市政协委员“感悟经典”节目录制

  谈到动作电影,吴京在调研中发现,优秀的动作电影作品渐渐变少,“这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吴京说,中国的功夫片与武侠片在世界电影史上有着举重若轻的地位,但是新生动作力量的不足影响了我国动作电影的发展。

  吴京谈道,动作电影的发展离不开动作导演、武指、武行、武替等部门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很多时候他们所承受的危险远远高于其他工种,但是他们在业内存在着只是体力劳动者的刻板印象,他们所付出的辛苦没有获得相应的尊重和认可,但是在电影艺术创作中他们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对此,吴京提交了《关于改善动作电影从业者现状的提案》。

  不仅如此,他还身体力行,加强对我国动作电影演员的培养和指导,以期提升动作类影视作品质量,促进动作电影走向世界。他在北京怀柔建立了一家培训学校。第一期已经迎来16名学员,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免费培训。“从小到大,我的师傅把我领进门,一路上我又遇到了很多老师。现在,我把自己从老师们身上学到的东西,传递给那些心怀理想、有潜力年轻人,让他们可以创造更多更高水准的中国动作片。”吴京说,这不是一个造星工厂,不是给他们一个梦,而是让他们拥有造梦的能力。“我只是想为电影事业做点事情。”

  “生逢伟大的时代,我备感自豪。投身崇高的事业,我将全力以赴。”吴京说,作为政协的一分子,他会结合专业更好地履职尽责,做出更大的贡献。(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