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余胜泉委员: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双减”跑出“北京速度”

时间:2023-0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业管理是实现教育减负提质增效的核心与关键。1月14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长期关注教育话题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人工智能助推作业“减负提质”的提案》。

  2021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引发教育格局巨大变化。“双减”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教师作业设计、布置、批改、辅导等方面。

  余胜泉认为,由于作业总量有所压减,每道题目所承担的学情诊断任务变得更加重要。他建议,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学情诊断、作业设计方面的优势,解决“千人一面”的作业难题。

  教师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到深夜的形象深入人心。余胜泉认为,在不改变纸笔作答形式的前提下,可以设计支持作业数据采集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实现“线下作答、线上汇聚”的作业数据流。探索学情数据分析、机器批阅、自动反馈等覆盖作业流程的智能技术,缓解教师工作负担。

  余胜泉表示,通过智能分析结果,教师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都能快速掌握,有利于合理设计分层作业。

  新技术走进课堂,教师又该如何紧扣教学目标,最大程度发挥智能技术的优势?

  余胜泉建议,依托教育专业力量,面向学校开展教学指导服务与研发支持。“发挥北师大、首师大、教科院、教育学院等教育专业力量的优势,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形式,与不同梯队的学校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余胜泉表示,通过指导学校基于智能平台开展学情诊断、作业设计与课后服务,开设学科能力、认知诊断、学情分析等方面的专项进修与培训课程,可以帮助教师更加深入地理解作业与教学,从而提升教师在作业设计方面的专业素养,搭上“技术”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