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郝金明委员:在老字号新发展中感受人民司法

时间:2022-09-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郝金明
  北京市政协委员

  老字号品牌具有历史悠久、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服务和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记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价值。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人,笔者对陪伴自己长大的老字号有着深厚的感情。尤其在参加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举办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擦亮老字号名片”涉老字号案件审理情况发布会后,对于如何利用司法保护传承发展好老字号的金字招牌,作了一些思索。
  伴随老字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老字号纠纷案件也在不断增多。从相关数据和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近年来,涉老字号案件保护成效显著,涉老字号权利人的胜诉率高达60%以上,维护了老字号企业的合法权益,用司法保护擦亮了一张张老字号的“金名片”。
  老字号一头连着中华传统文化,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一方面,需要振兴老字号,提升民族软实力。老字号企业当秉持匠心、臻于至善,强化自主保护和内生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老字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另一方面,社会各界需要提高认识,增强公平竞争理念,主动维护民族品牌,协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各方协力,共同推动民族风格、传统韵味、时代特色和群众需求的有机融合,用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