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大力推进健康科普教育

时间:2022-09-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演越烈的情况下,《意见》的发布正逢其时,意义重大而深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均寿命不断增加,人均预期寿命增长至78.2岁。伴随而来的却是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患者暴涨,慢性病已呈“井喷式”爆发。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虽然高血压发病率上升势头得到适度控制,冠心病治疗费用仍以每年14%速度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速;癌症每10年增长约30%;每100个中国成年人中就有20个患有高血压,有约1亿人患有糖尿病。可见,慢性病已成为制约我国人口发展质量及劳动力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归根结底,导致慢性病的原因是我国健康科普教育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有关。低收入人口的健康问题成为重要制约因素,因此,在人群开展健康科普教育,提高健康意识,学习健康管理方法,减少因病返贫至关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和健康科普教育的普及,可以减少80%的冠心病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近些年我国在慢病管理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却收效甚微,其主要原因是群众的健康意识淡薄,主动管理自身健康的积极性不高。健康科普教育的普及率远远不够。比如,我国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很多患者得了高血压担心药物副作用而不按时服用降压药,有的患者明知道自己必须服用降压药有效却不好好吃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让病情加重,继而引发各种并发症,造成更多的医药费用支出,给国家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因此,大力推进健康科普教育,切实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是减少因病返贫,预防慢性病最有效方法之一。发达国家在健康科普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模式,比如中小学邀请医学院校的讲师、医师到学校讲课,鼓励健康科研人员到社区讲课等。
  由此建议:
  一、推进在医学院校开设健康科普教育课,提高医学专业人才的健康科普教育能力,教授如何将医学专业知识转化为可以普及的健康科普教育课程内容。也可以鼓励医学院校的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社会健康科普教育活动,并把此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的考核标准之一。
  二、把医护人员参与群众健康科普教育的情况作为晋升专业职务的考核的标准之一。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和量化指标,鼓励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健康科普教育。
  三、把健康科普教育所需的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及医保支付范畴内,同时将健康科普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工会工作计划之中,保证健康科普教育的可持续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