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白涛 律界先锋“白大侠”

任万霞

时间:2022-08-19   来源:2022年08期

  玫红上衣、橘色裤子、大红指甲,强大的气场瞬间将你拉入她的世界,融化在她的热情中。目光炯炯、鼻直口阔、一口京腔,讲述时思维缜密、娓娓道来,兴致来了神采飞扬,甚至仰天大笑。

  她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表率,以专业著称,擅长谈判,是涉外商业法律服务业的先驱者、开拓者,服务经济建设30多年。

  她用最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法律精神来满足客户,用最热忱的心为法律公益事业而服务。她曾作为谈判律师团团长,代表MH370事件中的大部分中国受害者家属,与保险公司谈判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赔偿。

  她是一道风景,更是京城律师界的骄傲,她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涛。

  那些青春闪亮的日子

  白涛人称“白大侠”“白大爷”,是东城胡同里长大的“北京大妞”。一嘴的北京话,夹带着个别英文词汇,声音浑厚略带沙哑。她从小透着大气、率性、聪慧,憧憬着有朝一日去联合国处理国际关系。

  “读书的时候,也是打基础的时候,应该学习一些宏大的东西,站得高一点,视野广一点,这样可以帮助拓展知识结构和看问题的角度。”白涛说。

  凭借着英语的优势,1981年白涛报考了北京大学国际法、国际政治、世界经济、世界历史四个专业,最终她进了法律系,攻读国际法。而说起这样的好成绩,白涛笑称:“运气好,考淤(多)了。”

  这是绝对的谦词。1985年毕业前夕,白涛以学生的身份,与众多高校教师一起参与了赴美留学的选拔考试,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成为该校法学院历史上最年轻的学生。20世纪80年代末期,中国律师行业的发展刚起步,但在西方律师非常受重视,国外在每一个商业谈判过程中都有律师介入。赴美求学的经历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她并没打算留下。

  23岁博士毕业,白涛写了一份求职信给国内大名鼎鼎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没想到收到该集团旗下中信律师事务所领导的亲笔回信。“这封信有4页纸,是用漂亮钢笔字写成的,信上勉励我好好完成学业,还说我的专业正是他们急需的。我特别感动。拾掇拾掇就回来了。”那时的白涛已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法务部就职。回国后,白涛成为中信律师事务所最年轻的执业女律师。1992年,白涛与其他几位优秀的律师筹备建立了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任创始合伙人。2002年,她加入了君合律师事务所,并工作至今。

  持续又漫长的高光时刻

  人们喜欢用“高光时刻”来形容一个人人生中短暂的巅峰时刻、精彩时刻,但是白涛的高光时刻却持续又漫长,她的事业像出类拔萃的学业一样,闪耀在律师界。

  白涛的第一个客户是北京京城大厦,要卖给台湾人。现在看来稀松平常的事,在当时却没有先例可循。她的第一个外国客户是IBM,当年人们还不知道计算机软件也需要知识产权保护。伴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很多新的经济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白涛的职业生涯中没有先例可借鉴的业务已经让她习以为常。而她凭借出色的学习研究能力,一项一项出色完成。她曾参与神华集团与南非SOSAL公司关于煤变油合资项目的谈判;参与法国空客公司生产线落地中国天津的项目谈判;参与国内第一支人民币基金——渤海基金的设立和运行等等,这些案例不胜枚举。

  她致力于为国内外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法律服务,曾为来自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大型企业、行业协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反倾销、兼并、收购、项目融资、证券发行、涉外诉讼仲裁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性法律服务,涉及的行业包括大型制造业、运输业、通讯业、金融业、文体娱乐业和房地产业等多个领域。客户包括美国可口可乐公司、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微软、费列罗、德国宝马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法律通常都滞后于经济活动的。”白涛举例,“比如没有数据,如何想到去约束数据安全?”从外资引进来,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白涛在很多领域都发挥了先驱者的作用。

  别看生活中的白涛喜欢穿鲜艳的衣服、抹红指甲,活泼又潇洒。但她生活中豪爽,工作中较真。她干事麻利,从不拖泥带水,严谨、认真又努力。

  让白涛欣慰的是,她曾代表天津保税区参与谈判的空客公司总装线落地中国的项目“一直运行良好,十多年也没有产生什么矛盾,当年的合同和安排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这也正是白涛对自身专业高要求的体现。而这源于她20岁时,一节教学案例课在她心中种下的信念。

  那是一节“律师谈判”课。简单来说,有一块地,A同学的目标是将其不低于30万卖掉,而B同学的预期是低于100万买下。即A要尽量多卖钱,B要尽量少花钱。每一组交易成功,双方均认为达成了目标,谈到了最好的结果。结果摊开事实,千差万别,有的人40万卖掉,有的人90万买下。这让白涛深深地明白了一个道理:“这样的事在实际中不可能重新来过。满意是相对的,谈出的结果,谁也没有办法衡量和验证是不是最优。”于是一个信念在白涛心底种下:“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就要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一定要真的努力,给客户交出的方案没有比这更好才行。这样工作起来,就有了‘不待扬鞭自奋蹄了’的意思了。永远在鞭策自己做得好一点,更好一点。”

  她的专业能力和敬业态度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北京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7北京榜样律师楷模”……各项荣誉接踵而来。她还多次被业内国际组织评为“亚洲年度优秀律师”,更被授予“亚洲商法杰出女性终身成就奖”。说起自己的这些成绩,她的谦虚又来了,“这些都得益于我入行比较早。”

  让全世界为中国律师点赞

  白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严守作为法律人的职业操守和法律信仰,用行动履行对国家和社会公众应尽的义务。

  作为律师行业资深的领军人物,白涛曾任第八届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既然当了就不能尸位素餐。一定得为行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在担任副会长期间,白涛干了两件至今想起来都骄傲的“小事”,一件是输送青年律师去美国做访问学者。有赴美意向且符合条件的青年律师,只需要负担很低的费用,就可以到美国西雅图一家法学院深造。这是她利用出差美国的间隙,只用了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谈成的。

  另外一件事是开设“阳光小班”,定期邀请业内大咖为年轻律师传授法律实操经验。课程大受欢迎,对于年轻律师快速精进业务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白涛的倡导下,两个项目持续了十几年。在支持培养青年律师方面,白涛可谓不遗余力。

  执业30多年的生涯中,最让白涛感到骄傲的是一场特殊的公益法律服务。2014年3月8日,举世震惊的马航MH370事件发生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即刻成立了中国乘客家属索赔谈判律师团,白涛临危受命,接受组织选派担任谈判团的团长,代表事件中的大部分中国受害者家属与保险公司谈判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赔偿。

  马航MH370事件是史无前例的,对于谈判团来说,虽然汇集了航空法、国际法、人身损害赔偿、社会应急事件处置以及涉外业务的专业律师,然而马航事件本身和开展索赔谈判工作的复杂程度,还是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MH370索赔谈判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是中国律师史上前所未有、规模最大的一次法律援助行动。白涛作为谈判律师团团长,全面统筹、协调处理索赔工作中涉及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如委托手续办理、家属访谈和证据收集、与外国法律顾问的沟通、与谈判对手的谈判交涉、与政府部门的汇报协调、提供家属需要的其他帮助等。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殚精竭虑,运用丰富的实务经验、极大的智慧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不想过多地宣传这件事,不应该把别人的痛苦当做成绩来说,但我对此确实算得上呕心沥血。”白涛说。

  克服了重重困难,中方谈判团准备充分,策略得当,对谈判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状况的解读和判断准确,对外聘顾问的定位和使用得当,最终取得了预期的成效。白涛也以专业的服务标准、尽职尽责的专业态度、无怨无悔的社会奉献精神,树立了中国律师的良好形象。

  建言涉外律师队伍建设

  白涛是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也是北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对于涉及侨胞、法律等方面的议题尤其有兴趣。用她的话说:“争取跟自己的领域靠点边,建言献策才能说到点子上。”

  近年来,随着“四个中心”“两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北京对侨务资源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大量华侨华人来京定居、工作和生活,随之也产生了大量华侨权益保护方面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白涛了解到,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多个省市都相继出台了有关华侨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这为北京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通过立法规范、保障华侨各项合法权益,不仅符合广大侨胞的现实需求,也是推动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迫切需要。”为此,白涛提交了《加快北京市侨益保护立法的提案》,提出注重解决华侨回国生活、创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反映华侨的心声,从华侨在保障个人合法权益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法条。

  对于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也是白涛特别关注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一项基础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涉外法治工作不断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服务领域逐步拓宽,为促进我国对外开放、维护海外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白涛表示。

  为积极推进北京律师行业发展,她认为要在加快引进国际化法律人才来京服务的同时,不断为北京律师“走出去”创造良好条件,为此她积极推进开展北京市国际化法律人才调研,助力北京律师行业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

  尽管律师工作并不枯燥,每一项业务都能带来新的收获,但白涛也期望拥有自己的“斜杠”生活。她会去社区做抗疫志愿者,居民说谢谢,她就很开心。业余时间,她会穿上年轻人同款的小白鞋去骑机车。她会因为我路远主动提出等我,也在访谈期间贴心询问天热要不要吃冰棍。“白大侠”能玩命工作,倾力奉献,也会潇洒生活,她有侠骨,更有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