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高一轩:照片里的青春 | 自此开始,我与潭柘寺镇共同成长……

时间:2022-08-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高一轩
北京市政协委员、京投发展总裁

  青春的岁月弥足珍贵,对我来讲,青春记录了我个人奋斗的历程,更留下了我与一方水土共同成长的记忆。
  2006年,我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研究生毕业,回到祖国不久,即进入京投发展工作。


▲2009年高一轩在潭柘寺区域开发的工作会议上

  那时,公司刚成立不久,正是如火如荼的开拓阶段,我作为公司新生力量,日夜奋战在工作一线,投入精力最多的就是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区域开发相关工作。
  2012年拍摄了一张照片——潭柘寺镇南村、东村全景,照片中的地方,就是今天慢闪公园的原址。

▲2012年潭柘寺镇南村、东村全景

  那时的潭柘寺区域,千年古刹九峰环绕,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金竹玉兰相映成趣,优美环境得天独厚。与此相对的则是当时的潭柘寺区域现代化水平较低,整体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比较陈旧,自然村落缺乏整体规划和统一整理,商业内容和流量元素几乎为零。每逢初一、十五,潭柘寺内烟火旺盛;一旦佛事结束,潭柘寺外镇域的烟火气却严重不足。
  发展与保护如何协同共进,自然环境与生活场景如何和谐共生,如何保障和改善当地普通居民、弱势及困难群体,让他们实现镇域发展成果共享,成为我与众多城市发展建设参与者关心、关注并为之不懈努力的课题。
  自此开始,我便与潭柘寺镇共同成长,结缘至今。
  在长期的实地调研和工作实践中,我和团队进行了大量摸索和实践,中间也有坎坷和挫折,但更多的还是收获,也逐渐找到了方法,明确了方向。自2016年开始,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我先后提交了《关于门头沟区加快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潭柘寺镇镇域内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的提案》《关于政府和落地企业共建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议》等多件政协提案。
  在此基础上,我们切实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对镇域开发建设开展具体行动,更好地服务地区发展,改善民生。对于镇域发展,我们首先强调对自然资源作最大限度的保护性利用,强调低碳开发,以历经数年的海量客户研究为依据,注重打造以人为本的全新城镇形态、试点场景体验和新经济模式,重构区域文化价值。
  2016年,我们以檀香府项目为载体,以超低容积率打造京西密度最低的浅山居住区。在保持区域地缘文化特色基础上,整合教育、医疗及商业等配套资源,打造绿色涵养、生机勃勃的山谷宜居小镇雏形。2020年,檀香府正式升级为檀谷,即由传统的房地产品牌升华为跨界的生活方式品牌,以一种基于生活空间和生活方式创新的跨界流量整合模式,与用户一起探索更有生命质感的理想生活样式。2021年,我们又进行了一个大胆且自信的尝试,期望突破性地改变镇域风貌,提升镇域价值。我们进行了上亿元的独立投入,着手打造“慢闪公园”新物种,这是一个新生活方式的实验场,一个集公园+商业+剧场于一体的新的场域模式。以此理念为核心,以“慢闪公园”为场所焦点,我们进一步释放出大量的开放式商业街区,引入多个先锋业态。很多知名的设计师、艺术家也加入我们在潭柘寺镇域的共创,以此为舞台,进行商业布局和艺术创作。
  今天,基于“首店经济”而落户于慢闪公园内的“一尺花园”咖啡厅北京首店,已经成为在多个点评榜单中长期霸榜的网红打卡地,不论平时与假日,人气爆棚;远眺定都峰,中国新锐建筑设计师董功与我们正在一起打造属于未来的空中剧场,构筑城市级的人文艺术高地;潭柘寺镇以檀谷和慢闪公园为核心的学院市镇已初具规模,檀谷生活汇、业主食堂、爱康诊所、永辉超市、健身房、理发店等山谷丰盛配套和场景服务正陆续落地,“慢闪活力带”正在逐渐形成。

  ▲2022年潭柘寺镇慢闪公园

  今天,我们在原址拍下新的照片,昔日自然村落的旧貌,换成今日慢闪小镇的新颜,这既是空间的成长,又是人文的升华。我是亲历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这是我工作经历和人生历程中的宝贵经历和宝贵财富。未来已来,我将继续和这里共同进步、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