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朱兰:青春,在人生的每个阶段

时间:2022-08-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朱兰在卓尼县医院为群众义诊


2013年7月19日,朱兰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参加义诊巡诊定向帮扶活动。 

  作者:朱兰

  每个人都有青春,青春到底该是什么样子?在我看来,青春无关年龄,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只要不惧挑战、勇往直前,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有意义的事,便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回首过去的时光,我经常想起几年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参与健康扶贫的经历。那份亲身参与的成就感,令我感到骄傲与自豪。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视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当时,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也是长期困扰贫困群众的“魔咒”。
  新时代,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怎么打?怎样为国家的脱贫事业贡献个人的绵薄力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一直在思考。
  2013年7月19日,我与北京的300余名医务专家来到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开展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培训讲座、先心病救助医疗定向帮扶。当时,我随医疗小组前往卓尼县开展工作。
  一路上翻山越岭,草原、山丘、蓝天、白云……景色美不胜收。但车上的我,无心观赏窗外的风景。当车行至海拔近4000米时,严重的高原反应令我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动过速,面色苍白,不得不停车休息。当时,工作人员关切地劝我稍事休息后返回合作市,但我拒绝了。我很坚定,在重大任务面前,一定要克服困难,绝不半途而废。
  在卓尼县巡诊的过程中,我来到了格桑曲珍的家。这位48岁的中年妇女患类风湿病多年,因交通不便,家境贫困,未曾想过治疗自己的疾病。她的关节疼痛变形,几近失去生活能力。当格桑曲珍见到我们这些首都来的专家时,我从她的眼中看到了期待和希望,那眼神至今令我难忘。
  我取出随身携带的银针为她治疗,并为她调配了外洗熥敷的药方。在卓尼县的一周中,我三次往返几十里路为她施针治疗。在我们即将离开的前一天,又把她接到县医院做了全面检查。那天,格桑曲珍的脸上露出浅浅的微笑。她向我们不断道着一声又一声“谢谢”。那一刻,我有说不出的成就感。对于医生来说,能给患者带来帮助,就是有意义且快乐的事。
  此后几年间,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我多次随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下乡义诊。这不仅可以给不便进城就诊的村民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还能通过与病患、基层医护人员的沟通,了解到更多社情民意信息,有助于更好地履职建言。可以说,所有的基层义诊活动,都是我行医路上最宝贵的经历,也都最终转化成我的工作热情,服务于我深爱的卫生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面对防止因病返贫、建设健康乡村的新任务,我们仍须久久为功、深耕细作。作为一名医生、政协委员,我无比希望有更多机会深入农村基层,真心实意地为基层群众健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用心用情用爱呵护百姓健康。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针灸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