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开门迎客!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复建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

时间:2022-0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月29日,北京市崇文门外广渠门内大街上的蒜市口一座清代四合院落成开门迎客,这就是著名的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的故居。从这一天起,曹雪芹故居纪念馆(蒜市口)与位于西山脚下国家植物园的曹雪芹纪念馆遥相呼应,共同成为红迷追寻曹公足迹、了解曹公生平的曹红文化坐标。

  本文作者:北京市政协常委 宋慰祖

  我和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专家学者代表,北京市、东城区各相关部门、曹雪芹故居纪念馆项目实施方代表和现场的媒体、嘉宾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四十年的期待,十五年的接续推进,曹雪芹故居十七间半的复建终于画上圆满句号,我感到很高兴、很欣慰。这篇文章既是庆祝,也是回顾,希望大家记住这个“让文物活起来”的生动实践。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迎来隆重的开馆仪式

  1982年,国家第一档案馆研究馆员张书才在清史档案中发现了雍正七年(1729年)的《刑部移会》,解开了中国著名文学家、《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故居所在的谜底。其中载明:江宁织造隋赫德曾将抄没曹家的“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予曹寅之妻孀妇度命。”经过专家多方考证,以乾隆京城全图佐证,蒜市口路上的广渠门大街207号院就是“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后在1999年广安大街扩路前,依据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广泛听取专家学界意见后确定的“移址复建”的原则,对故居进行的考古研究也确认了其地基基础为“十七间半”,与乾隆京城全图的标注相符。

  乾隆京城全图标注的曹雪芹故居17间半

  2001年8月,广安大街(两广路)全线通车,曹雪芹故居十七间半的复建随后提上议事日程,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多次建言尽快复建“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2006年,崇文区政府将复建工作纳入当年政府重点工作之中。2007年,我作为崇文区十四届政协民盟界别的委员,受时任民盟崇文区工委主委王金钟的嘱托,要代表民盟持续推进“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复建”。当我接下任务,认真阅读老主委王金钟借给我的资料时,我才第一次知道,我家对门的院子,从小就在那里玩耍的地方,竟是我崇拜的大作家《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的故居。我十岁开始读《红楼梦》,上大学后,几乎购买了所需的各色红楼续书《续红楼梦》《红楼圆梦》《红楼梦补》,包括刘心武先生写的《刘心武续红楼梦》等。

  曹雪芹故居考古现场

  我和这座坐落在蒜市口路口旁的院子共同生活了39年。1979年,我备考大学时,每个周末都会在这座院子路对面的崇文区图书馆复习功课,饿了就到旁边的锦馨小吃店买一个烧饼,喝一碗豆腐泡汤,望着那座从小就经常跑到院门口喝凉水、看着门道里“端方正直”四扇屏的居民院,却未留下一张珍贵的照片。

  当年曹雪芹故居对面
  崇文图书馆旁的锦馨小吃店

  我认真阅读了老主委王金钟给我的宝贵资料,回家后向正在撰写崇文区地方志的父亲请教,父亲听后只给了我一句话:“乾隆京城全图标得很清楚,那里是真正曹雪芹的家,你要坚持推动复建。”

  2020年2月赴复建工地调研办理政协提案

  2007年,我在崇文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第一次提交了“尽快复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的提案”。之后的16年,无论是做崇文区十四届政协委员、东城区一届(临时)政协委员、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还是到本届担任北京市十四届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我在每年两会上都要提出至少一件关于“复建曹雪芹故居十七间半”的委员提案或人大代表建议案,并深入调研,了解复建中出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一座小小的文物院落,如果只作为一座建筑,就是盖房子,想来大家都认为没有什么难的。但文物复建,涉及市区两级政府,规划、土地、交通等多个政府部门及企业,其中还交集了政策、法规、资金、市政、基建等多方面问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我身上肩负着责任与义务,必须持续不断地建言献策,助推曹雪芹故居成功复建。
  针对复建中的各类问题,我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建议,并根据问题的性质,亲自到现场、走进相关政府委办局,调研问题症结,通过政党协商等民主协商渠道,反映问题、破解难题,如调整土地规划、解决企业间经费投入、开展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系统设计等,在民盟中开展市区联动,盟市委、盟区委分别向市区两级政府提交党派提案。2010、2011和2022年东城区政府三次将复建曹雪芹故居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规委批准了规划调整,企业间也通过协商解决了土地置换、资金筹措等问题。
  2019年1月23日,在我提交了第16件关于复建曹雪芹故居提案后,在曹雪芹进京290年的时候,作为提案人,我出席了“曹雪芹故居十七间半”复建工程开工仪式,为故居复建铲下了第一锹土。

  2019年1月23日为复建奠基

  命运多舛,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复建工程、展陈部署一拖再拖,让人们翘首企盼。2022年7月29日,正是北京文化论坛举行之际,作为一代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学大家、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故居纪念馆”正式开馆,又一座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向世界开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的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16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这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2022年7月29日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正式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的开馆只是一个起点。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通过多年调研了解到:曹雪芹沿运河回北京,进京登上张家湾码头、常去庆丰闸东南的水南庄游玩,到访“克勤郡王府”“旧公府”,走进过“三山五园”,在右翼宗学任职,十七间半著书,晚年回到西山正白旗……足迹遍布京城东、西城区,通州、朝阳、海淀等地。自2020年起,我的提案重心已从复建故居持续三年转向提出“将曹雪芹在京遗迹串联起来,统一标识,形成联盟,建设城市上的曹雪芹博物馆”的提案。
  2021年,北京设计学会承担了“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工程”项目,通过统一标识,探索构建“城市上的曹雪芹博物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