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照片里的青春 | 从做好一个兵到做好一个律师,就是换一种身份继续“站岗”

时间:2022-08-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开栏的话

  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不负青年志,赤心报国家。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各自领域艰苦奋斗、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多委员用照片记录下了奋斗征程中的难忘瞬间,那是青春的回忆,也是时代的印记。为此,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照片里的青春》专栏,采访政协委员或约请政协委员撰文、拍摄视频,通过老照片回忆青春故事,重温奋斗经历,以此激励年青一代,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1958年,在“大跃进”的年份中我出生在了一个军人家庭。父母都是20世纪30年代奔赴延安的热血青年,我随他们南下北上从未离开过部队大院,一年里重要的节日之一,就是“八一建军节”。

  1977年1月,我终于有了让我华梦成真当一名军人的机会。当我穿上军装、雄赳赳、气昂昂坐着“闷罐车”奔向北海舰队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了不一样的人生即将开始。

  新兵训练后,我被分到青岛某海军基地,做了一名电话兵。部队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纪律,让我意识到了这与我在部队大院当家属的巨大差别,太多严肃、不容置疑、必须服从的事情不但把我“教训”得一夜之间“鬼剃头”上脑,更把我脑海中的军人重新进行了定义。

  我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融入部队生活中,真正以当好一个兵来定位和要求自己。被子要叠成豆腐块、言行举止整齐划一,自觉自愿地服从……随着时间推移,入伍初期的焦虑和困惑慢慢消失,当个好兵的朴素想法也逐步实现。从北海舰队到海军学院的5年军旅生涯,让我的人生理想第一次通过自己的践行有了实实在在的回应,只要树立正确清晰的目标,善动脑、愿学习,能吃苦,肯担当,谁的人生都不会因出身或其他标签而被轻易否定。

  退伍时我还未满23周岁,回京后是参加高考还是边工作边学习,是我可以选择的两条路径。“尽快自立”的强烈念头,让我果断选择了后者。

  1982年5月28日,是我到北京市某法律顾问处报到的日子。当时可选的职业不止于此,但我在“律师是什么”“法律会有多大用”“我为何要当律师”都不是很清晰的情况下,决然迈出人生重要一步,且一发而不可收拾地开启了我40年的律师职业生涯,今天想来,偶然中着实有着必然。

  我入职时,北京的律师尚不足300人,我所去的法律顾问处成立也不到两年,穿着一身旧军装的我就在只有几张三屉桌的办公室里迈出了律师生涯第一步。做律师的第一个10年,我拿出了在部队养成的习惯,通过自学和求教师傅、参加各类培训及考取在职学位等途径,如饥似渴地开启了让一张白纸变成画卷的历程。我由衷感恩那个时代可以让我大胆充分地实践于案件承办之中,感恩我的两位师傅毫无保留的言传身教,感恩依靠努力可以获得承认的清新氛围,我还感恩我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书记员、实习律师、律师、法律顾问处主任以及这每一个台阶所带给我的扎实历练。我意识到,从做好一个兵到做好一个律师,或许就是换一种身份的继续“站岗”。

  “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过往40年的律师执业,我曾骑自行车从呼家楼到秦城监狱往返近10个小时会见被告人;也曾分文不取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打赢对日诉讼案;还曾为维护“希望工程”名誉在香港代理了第一例维权诉讼……40年间亲历过万件法律事务,让我有幸成为改革开放中国法治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执业生涯中我更有幸成为中共北京市党代会代表、朝阳区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些丰富的人生经历,让我感到人生的充实,奋斗的价值和奉献的快乐。一路走来,岗有不同,位有参差,然使命无差,祖国需要时我依然可以奋不顾身。

  也许像我一样,工作经历可以简单到用5年从军和40年律师生涯概括,精忠铸剑深海亮剑“谋打赢”的信条似乎已深植骨髓,守时守矩甚至永远把物品摆放整齐的习惯也至今未变……如季羡林先生在《人间岁月长》中所言,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活得坦荡、清醒、真实。我感谢为“当好一个兵”而跟自己较劲的那个透明真实的自己,也感谢自己透明而真实走过的40年律师人生。

  几年前,当我有机会站在航母甲板上的那一刻,我依然认为军中5年青春无悔,军装军歌军旗培育了我的一片初心、一份执着、一方坚守、一种情怀。

  向军旗~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