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马元颖 律政佳人 践行职责

秦焕钧

时间:2021-05-20   来源:2021年05期

  面带笑容,温文尔雅,知性大方,这是马元颖委员通常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在日常工作中她是严谨干练的女律师,在政协工作中她又变身积极建言履职的女政协委员。

  从教师到律师

  马元颖是地道北京人,生于宣武,长在西城,现在扎根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常工作穿梭于大兴区与经开区。她深深地了解并喜爱北京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

  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后,按照社会习惯思维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学校担任团委工作并教授思想政治课。出于对 “外面的世界”的好奇,她毅然决然放弃了安稳的铁饭碗,作为非法律专业人员经过一年的自学,在1999年通过了“天下第一考”司法考试,开始从事梦寐以求但极具挑战的律师职业。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和律师都是“师”,做的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工作。要说区别,那就是律师所面对的工作状况更复杂、更棘手,也更具挑战性。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和韧劲儿,马元颖慢慢在律师圈子站稳了脚跟。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团队的扩大,也出于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对法律事业的热爱,马元颖于2009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北京名谦律师事务所,得名于“名正修心,谦勤修为”的传统文化理念,主要从事政府法律服务和企业法律服务等业务。

  “多年政府法律服务工作,让我了解到基层政府工作的不易。”如何让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做到法律思维和行政思维的平衡。如何既为百姓做实事,又能规避行政法律风险。帮助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是马元颖现在更多关注的问题。

  发挥专业优势 强化履职成效

  从2011年至今, 马元颖先后担任大兴区政协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今年已经是她担任政协委员的第10个年头了。马元颖经常利用自己的律师业务专长,结合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组织本所律师,参与立法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实地宣讲、法律培训、现场咨询以及律所公众号文章宣传等方式,为基层单位、社区街道和老百姓做普法义务宣传,普及法律专业知识。

  成为政协委员后,马元颖觉得自己眼界更加开阔,视角更加多元,格局站位也更高,平台也更加广阔。她对人民政协的定位有了全面的理解认识,深刻感受到人民政协不仅仅是严肃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更是一个学习的大学校、参政议政的大舞台和友爱温暖的大家庭。不管是老委员还是新委员,大家都能在这里施展才华,有所作为。大家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把握时代脉搏,时刻关注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课题,反映群众呼声诉求。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亲身参与到首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建设中,体现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荣耀。“付出与收获同在,责任与荣誉共存。”这是马元颖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感受。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提高提案质量,是委员高标准履职的要求。“不调研不提案”是政协委员对提案工作的基本的态度,从熟悉的本职工作发现提案、制作提案,是委员作出高质量提案的“捷径”。马元颖今年的提案涉及《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政策配套和扶持引领方面,就是在走“捷径”。她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全面参与了《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协商工作。谈到这个,她认为,“物业管理问题关系到广大市民切身利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条例出台后,作为委员要积极宣传,保障条例落地实施。作为律师,也在工作中接触到大量在条例实施过程中政府、社区、物业、自治组织、业主面临的难点和疑惑,我们发现政府在条例落地实施中还要加大政策配套和扶持引领。”

  马元颖不仅提出提案,还积极参与普法宣传。2020年参与了北京市政协组织的“委员讲堂——律师政协委员讲民法典”活动,讲的内容就是“业主的权利有多大”,将民法典相关内容与《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内容相结合,履行一名律师委员的职责。

  她平时工作繁忙,律师业务、律所管理、政协的活动会占用大量时间,问及她如何平衡好工作、参政议政和生活三者关系的,马元颖由衷的表示“得益于家庭的引导和家人的全力支持”。她说,“从小就生长在和睦的大家庭中,家人的互相支撑是她做事的底气。” 成为政协委员后,父母经常叮嘱她多学习,多交流,多思考。丈夫夸她是全家人的骄傲,儿子也经常关注她参加的政协活动,询问政协委员的工作内容。每次马元颖参加政协全会和活动,家人们会从新闻中了解会议议程,关注电视和报纸上有关她的报道,还会和她进行探讨交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极大的鼓舞了马元颖更加热情的投身政协履职工作。最近,她又热火朝天地投入到接诉即办条例的立法协商中。

  支持党建带队伍

  在名谦律师事务所,共产党员占了绝大多数,还设立了党支部。这与作为无党派人士的律所主任马元颖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马元颖鼓励律师积极加入党组织,在经费、时间上给予充分的保障,支持党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律所与党支部不断探索将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将党建活动与律所业务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在工作上的引领作用。因为律所党建工作取得的优秀成绩,马元颖也两次被北京市律师协会授予“党建之友”的光荣称号。

  “我们的律师比较年轻,有活力,团队凝聚力强,大家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党建学习。经常在严肃的党员学习活动中,穿插年轻律师自发组织的诗朗诵,唱红歌等小节目,能将活动推起一个个小高潮。”律所在年初举办了“学与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群学习活动,党员积极踊跃,活动形式多样。有的发言分享学习感悟,有的诵读经典红色诗歌,观看革命人物事迹影片,大家还一起合唱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集体在党旗下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对于下一步的律所党建工作,马元颖与律所党支部书记、委员深入交流,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按照律协党委要求,以北京市政协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律所日常党建活动中,同步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读书学习,与律师执业规范教育相结合,为推动法治国家建设贡献一名政协委员的力量。

  抗击疫情有你有我

  2020年初肆虐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名国人的心。马元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她觉得个人的发展、律所的发展是与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

  当年2月份,疫情暴发的初期,马元颖带领名谦律师事务所发出了《抗击新冠疫情捐款倡议书》,希望为值守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送去关心温暖,为最终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绵薄力量。《倡议书》一经发布,得到了律所全体人员的积极响应。大伙儿轮流去所在社区报到,帮助社区值守站岗,捐款捐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当时天气寒冷,全所还购买了8000个保暖贴,分别送到了大兴区和经开区多家社区和基层单位,分发给一线工作人员。在疫情初期防疫物资极为紧张的情况下,马元颖多方联系沟通,想方设法购买到1000个医疗口罩,捐赠给在高速公路和医药生产机构执法检查一线中的大兴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

  同时,马元颖利用法律工作者的优势,以律所作为平台,积极进行疫情防护以及涉疫法律法规等问题的宣传普及,开通法律热线,免费提供涉疫相关法律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可能无法亲临抗疫一线,但我们可以成为他们的有力后盾。我们每一个人有责任、有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支持那些奋斗在前线的英雄们,灾难面前我们不能退缩,每个人都要出一份力捍卫自己的家园。”马元颖委员这样说着,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