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黄宝荣 “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郭 隆

时间:2021-01-28   来源:2021年01期

  从首都北京到西北腹地,从抗疫一线到完善网格化管理,从身体力行投身脱贫攻坚到促成“央地合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白银市副市长黄宝荣一年来的履职步履匆匆,故事精彩纷呈。

  2019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刚刚结束,黄宝荣就从北京起程赶赴甘肃省白银市。在那里,作为党外代表人士的他有了一份新的职责:挂职担任白银市副市长。“到白银市挂职锻炼,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党外干部的亲切关怀和信任,我对此心怀感恩之心、常思尽责之事。”黄宝荣说。

  抗击疫情 肩担职责

  下乡镇、进农家,摸企业、引资金……正当黄宝荣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袭来,一切仿佛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暴发。战疫就是命令,作为白银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宝荣没有一丝犹豫,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白银,第一时间投身到防控一线。

  “所有人都要按防疫要求戴口罩,严格消毒,保持安全距离。”谈到2月6日那场子夜时分紧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黄宝荣印象深刻。当天,白银市确诊了1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夜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中央和省委的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会议确定了“从严从实从细,压实三级网格、延伸四级网格的网格化管理”总体思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抗疫一线。会议结束已是次日凌晨,黄宝荣作为疫情防控第五督导组组长,马上带着队伍赶赴抗疫一线开展督查。

  当天上午,黄宝荣带领督导组首先来到白银市平川区人口最多的水泉镇,重点抽查了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大水头煤矿等地,详细查看企业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大企业生产、住宿人员集中,防疫措施要精准精细。”在督查中,黄宝荣要求企业一定要做好职工住宅小区、宿舍楼进出车辆消杀、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工作;做好生产车间、电梯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严禁集体就餐和集体淋浴;做好企业返工人员摸排,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相关防疫措施。

  在长征街道北二区小区和宝积镇墩墩滩村检测点,黄宝荣详细了解了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检测、街道社区物业联防联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在深入到共和镇、黄峤镇、种田乡、复兴乡部分村社的督查中,黄宝荣发现一些三级网格员的管理人数超过90户,他当即提出必须拓展四级网格,减少每个网格员的管理人数,每个网格员管理不得超过20户。通过施行一级网格长包村、二级网格长包社、三级网格长包组、四级网格长包户的乡村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用小网格防控疫情。“基层的精细化防控,一定要把网格缩小,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黄宝荣说。

  “做好排查、做好追踪、做好隔离、做好保障,每一个人都是勇敢尽责的战士。”回想战疫的日子,黄宝荣每天忙得连轴转,在仅有的短暂睡眠中,眼睛闭上了,耳朵却是“张开”的,心情被每天发布的疫情数据牵动着。“大家内心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只要严防死守,做实做细各项措施,疫情一定会得到迅速有效的控制。”黄宝荣说。

  脱贫攻坚 淬炼初心

  “刚到白银市就听到甘肃新闻广播的一句话:今天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有606天。”黄宝荣说,从那一天起,倒计时的数字督促他奋力向前。

  白银市因矿得名、因企设市,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祥地。随着资源枯竭,加之境内绝大部分是山区,成为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深入农村和企业,摸实情、察民意。黄宝荣通过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调研走访,掌握了白银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对白银市脱贫攻坚的进展、存在的困难、应对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思路。“规划要先行,机制要保障,产业要兴旺。”在黄宝荣看来,脱贫不仅仅是数字的“清零”,还要确保问题清零。要让百姓脱真贫、真脱贫,就要打造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即提前谋划,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包括规划、机制、产业等的衔接。

  近年来,白银市正视自身生态环境历史欠账多、治理任务重的症结,依托交通区位、黄河资源、大工大农三大优势,作出了建设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打造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的决策部署。“这需要建立央地合作新机制,在环保产业和绿色能源产业链上下工夫集中精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项目。”沿着明确的方向,黄宝荣多次带队赴北京,为优化当地营商环境,积极为地方和央企对接合作牵线搭桥,经多次联络推介、实地考察和协商洽谈,成功引进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就绿色能源产业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洽谈合作;积极与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对接洽谈,推动白银一家煤机企业和一家发电企业并购工作,促成其在西北的战略布局,为白银建成区域性煤炭中心打下基础;联系对接批复黄河石林5A级景区项目,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城市转型升级。通过央地合作,还促成了有色金属项目合作,打造白银市千亿级铝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此外,黄宝荣多次往返于京甘两地,促成了国家开发投资产业扶贫基金与贫困地区的合作,强化了产业扶贫,策划组织召开了“中央企业——白银市”绿色发展洽谈会,当天签约13亿元。

  会宁藜麦、靖远枸杞、景泰条山梨……这些来自白银市的绿色优质、药食同源的“甘味”农产品,广受欢迎,销量日升。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白银特色农产品出现了卖难问题。

  “养在深闺无人识”,有好东西,人们不知道,怎么办?为切实解决农民种养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等问题,黄宝荣认为要尝试借助互联网手段,从发展数字经济云产业这一新业态入手,从贫困县、贫困户需求着眼,探索打造有扶贫特色的数字经济自主创新平台。他组织依托“互联网+”发展特色农业,通过网红直播等模式帮助农民把种养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甚至全世界,打通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的通道,实现“农餐对接”。

  尝到了电商的甜头,黄宝荣参加了北京广播电视总台的“直播带货”,持续利用互联网为当地农牧特产品打开销路。同时,黄宝荣还利用自身优势,在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和相关会议、考察活动时大力宣传推介白银农特产品,有力推进了农产品产销和精准扶贫工作。半年来,白银市共有30余万吨优质丝路寒旱农产品进入北京市场。

  心系发展 建言献策

  “在多党合作的平台上积极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结合实践与思考,黄宝荣积极通过多种渠道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提出对策建议。

  “网格化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治理下沉,让治理举措真正落到实处。”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摸索出来的有效经验,黄宝荣提出了“网格化管理要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的建议,使疫情防控中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优化为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他建议:通过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摸解决因疫情影响可能造成的返贫致贫问题,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在产业发展、人才交流、旅游消费扶贫等方面建立长效协作。利用“网格化”管理机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和危房、残垣断壁拆除等工作,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结合白银市脱贫攻坚工作实践,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黄宝荣提交了《发挥首善之区服务国家战略引领作用 聚力东西区域协作助推脱贫攻坚》的提案。他认为,北京具有西部地区所缺乏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管理、信息等较大优势,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农业、食品、轻工业等产业经济发展迅速,产品质优价廉,通过深化合作,北京既能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国家战略,也能共促西北地区和北京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共赢多赢。他建议,搭建北京网红企业和西部农业、文化旅游的协作平台。一是将西部地区人才、技术等需求形成清单,发挥首都人才技术优势,推动西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和母亲河治理保护工作。二是加强北京市与黄河之滨的文旅企业深化合作,加快发展西部地区文化休闲生态旅游产业。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黄宝荣提交了“关于在黄河上游白银段设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谋划以水定需的产业布局”提案,现已交由国家发改委主办,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等部委协办。

  2020年8月19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主持召开“‘十四五’时期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黄宝荣参加了调研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发展数字经济,创新帮扶机制”的发言,对黄河上游贫困地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以及培育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提出了建议。他建议:一是在国家层面研究制定支持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专项政策,在黄河上游的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数字经济发展先行试点,从金融、财税、人才、技术等方面予以扶持;二是在“十四五”脱贫攻坚巩固规划编制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把数字经济云产业发展纳入其中,加快5G、千兆光纤网络覆盖面,让农村电商进入中国不断增加的巨大城市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