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白景峰 以书法表达家国情怀

郭 隆

时间:2020-09-18   来源:2020年09期

  苍劲壮观的黄土高原培育了他的豪情,激发了他的使命感。他的豁达、直抒胸臆,全部都在他劲健洒脱、酣畅势足的狂草笔墨中洋溢出来。他主张书法要牵系家国大事,致力于将书法活动放置在国家发展的事件中,希冀在民族前进的步伐中留下当代书法人的印记。他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人民画报书画院秘书长白景峰。

  大书法、大社会的视野

  山西临县,位于黄河中游晋西黄土高原吕梁山西侧。1971年,白景峰出生在这里。“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有一种苍劲粗犷的美,翻过大山,天地很宽,世界很大,顿感荡气回肠。”白景峰说,黄土高原的独特气质培育了他大格局的人生观,“感觉心胸一下子打开了,信心满满,有一种使命感”。

  上初中时,白景峰爱上了书法并自此痴迷。他天天练字,笔耕不辍,书法水平突飞猛进。在常年练习楷书、隶书、狂草的基础上,他将气度与激情融入笔端,形成了豪放大气、恣肆开张、气贯全篇的艺术风格。他奔放的气质,纵放的笔势,多变的字形,鲜活的用墨,着力于对古典大草笔法和人文精神气息的表现。

  2006年,白景峰应聘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牵头组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发展中心。自此,一个以书法艺术为纽带,促进文化传播与交流,增进民族文化认同的大舞台展现在白景峰面前。

  “若书法活动能够与国家大事、文化大事结合起来,更能彰显书法艺术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认同。”从事书法创作三十多年来,白景峰一直在实践着这样一个宏大的理念。实际上,早在2001年,白景峰就在家乡策划组织了一场企盼北京申奥成功万人书法笔会,这为他今后陆续策划主题性、纪念性书法活动打下了基础。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自2009年起,作为人民画报书画院秘书长,白景峰先后策划、组织了多次以爱党爱国为主题的系列书法笔会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奏响了当代书法家爱党、爱国的时代强音。2009年10月,他策划推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位书法家同书国歌”活动。2011年6月,他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导演、策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这是书法界第一次组织大型书法交响乐,活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当代书法家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水平,是书法界集体献给党的90岁生日的一份厚礼。2013年11月30日,白景峰又在全国政协礼堂导演、策划“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诗意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120位书法家在《沁园春·雪》《忆秦娥·娄山关》等乐曲声中,同书毛泽东诗词,表达书法界对人民领袖的敬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我们这些年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正是在践行这样一种精神。感谢这样的盛世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这种快乐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白景峰说。

  凝聚中华情

  翰墨香两岸,书道成一家。

  2011年10月22日,北京昌平,居庸关长城脚下,翰墨飘香,层林尽染。

  在雄壮的民族锣鼓声中,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位书法家笔蘸浓墨,凝神静气,共同在百米长卷上挥毫泼墨,写下“天下为公”“缔造民主共和”等与辛亥革命有关的诗词、颂词。雄伟的居庸关在百米长卷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巍丽厚重。

  这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百位书法家百米书法长卷长城笔会”由白景峰担任组委会秘书长兼总指挥。谈及此次活动的初衷,他表示,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两岸百位书法家共同书写的百米长卷,艺术化地将两岸同胞的家国情怀浓缩于此,表达了两岸同胞同文同书、同宗同根的血脉亲情和希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愿望。“我们举办书法活动,就是要牵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强化两岸同胞对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认同。通过活动凝聚两岸同胞的乡情、亲情,凝聚大家的爱国情、中华情,用书法的形式来表现海峡两岸同根同祖文化的传承。能为这一民族大业尽一份力量,是当代书法家的荣耀。”白景峰很是感慨地说。一年后,两岸书法家将百米书法长卷捐赠给了南京中山陵。

  2013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指出两岸要“登高望远”。两岸关系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未来,需要两岸同胞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基于这样的主题,2013年11月11日,白景峰在台湾国父纪念馆策划了“登高望远——海峡两岸百岁书画大家姚奠中、张光宾作品展”。马英九、连战、吴伯雄等纷纷发来贺电、贺作。姚奠中、张光宾均是海峡两岸享有盛誉的百岁文化大师,二位老人无论自然年龄还是艺术成就均可代表两岸文化的高度。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从文化的角度“登高望远”,对两岸未来进行展望。香港《大公报》认为,海峡两岸百岁文化大师的世纪相遇,是两岸百年不遇的壮美奇观,是两岸同胞携手致力于中华文化复兴的象征事件。

  除此之外,白景峰还在2014年至2017年策划了“海峡两岸120位书法家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活动、“我们爱和平——两岸四地书画名家作品展”“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中华颂’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等系列书法活动。这些活动,均因其重大的表现主题、壮阔的活动场面、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在海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

  “文化认同是国家认同感的基础,举办两岸四地的书法活动,主要想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港澳台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国家的认同。”白景峰说,书法以汉字为载体,汉字和书法技艺中蕴含着中华文化和国家意识,表现着民族文化的传承,指向着民族文化的认同。通过书法技艺的切磋,能够使两岸同胞共同寻找文化的根源,共同书写中华精神,增进民族认同。

  “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国书法的魅力?我想在国际活动上也要有大策划、大运作。”在2016年3月“庆祝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5周年晚宴”上,白景峰策划了一场极具影响力的中国书法传播活动——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在内的17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拿起毛笔,为“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促进全球共同发展”17个字各填一笔并签名盖章。

  建言书法教育、关注奥运书法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首先应该有大局意识,同时应该有责任担当意识,我国北宋大家张载先生有一句话,‘为生民立命’,作为新的政协委员,我应该有一种为百姓立命的情结。”白景峰对政协委员的身份十分珍视,2018年市政协全会期间,他做客北青网两会访谈直播间,就有关书法教育的提案与网友进行交流。

  写春联、贴春联是我国春节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随着春联印刷工艺不断提升,样式虽越发精美,但“工业烙印”也越来越重,春联文化逐渐被淡忘。对此,白景峰提出了《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我家春联我来写”活动的提案》,建议在春节期间广泛宣传春联文化的起源、对仗和书写传统,让孩子们拿起毛笔自己书写春联,体会书法的美,感受“翰墨飘香”的文化氛围。“自己书写要比买印刷品有意义得多,从中能体会到成就感,也会激励孩子们爱上书法,这对于推动书法进课堂,弘扬民族文化自信都有重要的意义。”

  谈到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白景峰说,近年来,教育部下发了很多关于书法教育的文件,北京市在普及书法教育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距离理想的书法教育还有一定差距。“首先表现在很多学校的书法老师是由语文教师来担任的,教师的书法水准参差不齐。其次,很多学校比较重视硬笔书法教育,毛笔书法教育的发展还比较薄弱。再有就是专门的书法教室数量还很有限。”针对上述问题,白景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聘请专业书法协会的老师开展培训,或者聘请专业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来学校兼职,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书法教师的不足。此外,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学校可以尝试开展如“我校校牌我来书”等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书法是国粹,是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凝练与精髓,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书法表演,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书法的精美与博大。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奥运盛会,北京申办冬奥会标识、北京冬奥会会徽均蕴含着丰富的书法元素,如何规范书写,更好地展示中国国家文化形象成为白景峰关注的议题。在2019年市政协全会上,白景峰带来了《建立北京冬奥会汉字书写专家审查机制的提案》。

  “与冬奥会有关的书法元素如何规范书写,关系到中国国家文化形象和北京冬奥会形象。” 白景峰认为,奥运会汉字书法既要代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高度,又要满足亿万群众的审美,要求雅俗共赏。据此,白景峰建议,北京奥组委应建立汉字书写专家审查机制,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市书法家协会推荐专家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成立专家委员会。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期间涉及重要的汉字书法、汉字书写展示、表演、宣传等,要经过专家委员会审查才能实施。同时也要邀请媒体监督,公众参与,即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