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徐淑兰 做好“贴心人” 当好“建言者”

郭 隆

时间:2019-12-23   来源:2019年12期

  简单、爽朗是我对徐淑兰委员的第一印象,作为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她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把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重要职责;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她充分利用建言议政平台传递民声诉求,建言民生所需,更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展献计出力……随着采访的深入,她骨子里的特质越发清晰地展现出来——真诚与担当。

  情牵民生热线

  “您好!我是政协委员徐淑兰,您慢慢说……”2018年岁末,20余位工会界别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正在紧张地接听民声热线。

  戴着耳麦,坐在座席前,一边专注地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边详细记录。这已是徐淑兰连续第7年接听“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了。“每年都能接听十几个电话,对反映集中的问题我都详细记录,回去准备调研。”

  徐淑兰坦言,群众热线反映最多的就是民生问题,其中退休金、医保金、供暖费等更是企业职工咨询和诉求的重点。她清晰地记得,一位姓朱的退休职工打来电话,反映他所在的企业已有60年历史,1952年建厂,2002年企业改制后变成无行政主管单位,现企业不再进行生产,只有在职员工20人,退休职工500人,这意味着退休职工不知道归哪里管?这位职工还提到供暖费报销问题,是不是还需要找原单位?联系单位报销需要怎样的手续?

  “这位职工反映的问题非常具有普遍性”,面对群众的难题,徐淑兰在电话里耐心地解答,详细解释市人保局有关改制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政策、手续以及不同单位供暖费报销的不同程序。徐淑兰说,通过接听热线让她对老企业退休职工的社会化管理问题有了全面的认识和思考。随即,她多次到市人保局了解相关政策,跟踪“属地管理”的落实情况。在北京市两会的政务咨询活动现场,她直接与委办局一把手交流沟通,把一线职工的生活难题和民生诉求反映上去,同时了解最新的政策并多次提出更具操作性、惠及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

  徐淑兰说,她曾经接到过职工手写的信,也曾经开车去职工家里继续了解情况,有的问题解决了,有的问题还要继续呼吁,接听了职工的电话就要对得起职工的信任。在徐淑兰看来,“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为委员们倾听百姓心声、了解民声所愿搭建了平台。她说,电话里职工诉说起自身的生活困难和心理压力,动情处带着哭腔,作为委员实实在在感受到大家的难处,更感受到老百姓对政协委员的信任。“虽然有些难点问题一时不好解决,需要长期呼吁或者超出了市级层面,但我拿起电话就要给基层职工一个很温馨、很温暖的话语,通过交流化解职工的抱怨和不良情绪,说明政府的工作进展,带去社会对基层群众的真切关心。”

  作为一名工会界委员,徐淑兰始终把维护一线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

  一位物业公司的职工反映,单位以人手少为由,剥夺他们的周末休息时间且不按照国家规定支付工资,劳动待遇低。徐淑兰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调研,找到公司经理详细了解企业用工现状,讲解《劳动法》中的条文要求和惩罚措施,督促该企业及时整改,维护了一线职工的合法权益。

  针对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侵犯农民工利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徐淑兰深入到建筑工地、用人单位开展调研,到区信访办了解农民工集体信访情况,全面分析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的原因,撰写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建立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的提案》,提出了完善法律保障体系、加强对用人单位监管、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等多项建议。

  心系城市副中心

  改善环境、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的坐标亦是民生所需。

  多年来,徐淑兰把政协委员的职责与使命放在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的大局中,以更宽广的视角观察和思考新形势下的科学发展与民生所需,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和委员提案,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建言献策。

  今天的通州区张家湾镇京津公路北侧的古运河畔,是一片占地128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心”,其间植被茂密,绿草茵茵。

  而在2013年,这里还是通州区最大的化工生产企业东方化工厂的旧厂房,部分中小化工企业仍在继续生产,造成大气污染和能源消耗。

  当时,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整体建设规划,东方化工厂及其周边已经整体规划为“国际组织集聚区”,加之改善自然环境、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推进,需要尽早研究部署东方化工厂停产、搬迁、安置等各项事宜。针对此事,徐淑兰对照北京市党代会、通州区人代会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地考察东方化工厂的企业属性、生产状况、污染排放和周边环境等,撰写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东方化工厂停产及搬迁的提案》,针对该厂征地面积较大、建设规模较大、关联企业较多的现状,建议提前研究具体搬迁方案,按照“先搬迁一部分,先开发一部分”的原则梯级推进,有效降低搬迁成本,缩短搬迁时间。建议由市级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主导协调,区镇配合,早日全面启动东方化工厂及周边区域规划研究和编制,助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由于发力精准、调研翔实,该提案被评为2014年度北京市政协优秀提案。

  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道路交通问题,是徐淑兰履职建言的又一发力点。

  通州区域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令人欣喜的是,位于南部的广渠路二期已规划为城市快速路,全长约12公里,是中心城区通往通州新城的一条重点通道。

  “2014年距离广渠东路从规划到建设已持续近10年,而四环到五环之间仍未打通,五环到通州界更是未启动拆迁工作。我想,这其中一定有不好解决的工作难点,越是难点我就越要做调研提提案,推动它早日解决。”徐淑兰说。

  “关于加快打通广渠路的提案我连续提了两年,其实也是接过了老委员的‘接力棒’。”徐淑兰脸上露出笑意。早些年,通州区政协原主席王春元就针对广渠路建设连续提交提案,随着拆迁和道路建设进展,广大市民对道路的开通更为期盼,这坚定了徐淑兰“再推一把”的决心。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座谈,徐淑兰了解到该路拆迁范围共涉及企业30.11万平方米,当时已经完成约24万平方米集体企业拆迁,下一步的工作难点是一些大型企业、村庄的搬迁问题以及树木移伐问题。

  徐淑兰在《关于加快打通广渠路至通朝大街,缓解职工上下班交通拥堵的提案》中,对多年来的工作进度和工作难点进行了详细分析,建议从更高级别、更高层面加大指挥协调力度,保障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倒排工期,将拆迁、融资、道路建设等工作事宜列入其中,明确广渠东路至通朝大街通车的时间。

  在多方的努力推动下,2016年底,广渠路二期正式通车。“副中心的环境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看似是一项硬件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办好了就是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实事。”徐淑兰说,她会持续关注副中心的建设发展,充分行使政协委员的建言职责,为通州区的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感恩政协大家庭

  “政协机关如同大家庭,很温暖,委员之间很自然地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做了七年市政协委员,徐淑兰特别感恩政协大家庭带给她的知识、责任、平台与友情。

  在学习中“充电”,从调研中了解民情,肩负起建言履职的责任是徐淑兰对自己政协委员身份的定位。她说,市政协的学习非常有特色,党小组的学习让大家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提高;政协会议精神的学习,让委员们提高履职意识,提升履职成效;参加委员大讲堂,则让大家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在委员讲坛节目中,徐淑兰以《做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为题,与大家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心得体会:“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二是强化党的领导,提高共事能力。三是强化纪律约束,提高执纪自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成立70周年,时值喜庆的日子,徐淑兰和委员们一起参加了国庆70周年游行庆祝活动。尽管需要反复训练,精心彩排,但能够参加游行方阵,徐淑兰感到由衷的自豪和喜悦。由于自己腰不好,长时间走路感到不适,王兰委员特意为她带来了护腰器具。“感谢委员,感谢政协机关的同志,在我们经常性的活动中,满是这种彼此的关爱,满是大家对团聚的珍惜……”徐淑兰感动地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大劳动者特别是一线职工都渴望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在徐淑兰的策划与操持下,通州区总工会组织全区劳动模范、最美工匠、最美农民工等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出贡献的劳动者,拍摄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系列快闪活动,让劳动者们用最真诚的声音唱出对祖国的美好祝愿,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徐淑兰说,整个系列活动分为八期,每期活动有500至800人参加,包括环境建设、文化建设、医疗建设、社会发展、公检法事业发展、产业园区发展、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等八个主题,通过八期快闪,以全区各个系统的劳模、职工为引领,走进工地、社区、街道、乡镇,通过歌声展现新时代通州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通过口述采访展现70年来城乡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拍摄八期快闪,历经整个暑期两个多月的时间,正是一年中最闷热的时候,职工们流着汗,不怕辛苦,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的爱国热情迸发出来,这种激情和意愿无比真挚、热烈而又感人。”令徐淑兰更感自豪的是,八期节目已在学习强国平台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