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屈庆超 用大数据建言资政

任万霞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4月10日,京湘两地政协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召开委员共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交流活动。北京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公司创始人、龙信研究院院长屈庆超在一分钟短视频中建言,应充分运用大数据助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他说:“数据科学是大数据时代的新科学范式,我们要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价值,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决策方式,树立大数据思维。建言资政的前提是要有客观、详实、准确的深入调研,借助大数据可以更深入地洞察社情民意,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政府施政效果的评估也需要有详实的数据支撑,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提升民主监督的能力。”

  作为国内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知名专家、市政协委员和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成员,屈庆超一直致力于运用大数据发现事物背后的客观规律,并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扶贫攻坚、服务市场监管、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为国家和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真知 灼见 实干

  屈庆超长期专注于数据科学与经济学的交叉研究。他在大数据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数据产业”“数据政府”“数据融合”等重要概念,并最先运用大数据融合AI技术,开展对创新创业指数、产业发展与转型、经济趋势预测、经济政策评估等一系列的探索与研究。

  在与屈庆超的交流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近乎本能的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追求。他常提到一句话“我们都在用自己有限的认知,来理解无限的世界”。他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数道”二字,用他的话解释,就是以数识道,运用数据揭示规律,这也是他探索真知的兴趣和追求。

  人类认识世界的范式经历了从经验科学、理论科学到计算科学,现在又走进了数据科学。数据科学作为一种新的科学范式,大数据拓宽了人类对世界认知的边界,也成为了屈庆超观察了解世界的“显微镜”和“望远镜”。

  屈庆超的大数据之旅正式起航于2010年创办龙信数据。谈到创立企业的初衷,他说:“我创业的目标不仅希望要实现商业价值,更要实现社会价值,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数据智库’是我的梦想。”“社会最大的成本是决策成本,我们运用大数据首先要为政府赋能,服务政府的决策和管理,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创新政府的治理方式。其次是为商业赋能,创新商业模式,降低商业成本,提高商业经济效益。”从他的职业转变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于理想的追求。创业期间他一直担任龙信数据公司总裁兼首席数据分析师,2018年龙信研究院设立,他辞去公司总裁,全职担任龙信研究院院长,他说“学习是我最大的兴趣,院长比总裁更适合我”。

  在他看来,建设一个新型智库——“数据智库”,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因为知识就像星空一样浩瀚无垠,作为智库组织不仅要有知识的宽度,更要有领域知识的深度,这样才有可能提出具有价值的独道见解,即“有真知才能有灼见”。智库不仅要建立自己的知识工程体系,也要促进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形成网络化的新型研发组织模式,打破政、产、学、研之间的知识和信息鸿沟,促进知识的交叉与共享,进而提高对问题研究的深入性和系统性。“脚踏实地” 就是要实干,要有深入的调查研究,有足够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屈庆超带领团队一步一个台阶,通过采集全量市场主体的信息,基于企业的基本信息、族谱信息、经营信息、知识产权信息、互联网舆情信息等数据,勾画出完整的“企业全景画像”,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库。“企业作为宏观经济的微观主体,可以反映中观产业的发展动态,进而反映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用多维海量的数据去构建市场模型,我们就可以看到它的发展、演化、趋势,分析经济结构的演变。”如今,他带领团队建立的企业大数据平台,汇集了近4000万家在营企业的信息,可以很方便地分析某个区域的产业发展情况和产业空间布局情况。

  在这些数据和技术的基础上,屈庆超带领团队参与了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市重点工作,在“实干”当中实践了“数据智库”的初心——通过大数据获取“真知”,通过“真知”贡献“灼见”,实现“用数据为政府赋能”。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产业协同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但其发展进度如何?屈庆超运用大数据的方法展开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研究。他带领龙信数据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成立了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连续多年参与了《京津冀蓝皮书》编制和发布工作。2018年1月底,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屈庆超做了《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的大会发言并提交了书面建议,提出了建立基于IBG数据融合(I互联网+B企业+G政府的数据融合)的京津冀大数据体系的设想;提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要求,利用信令数据、税收数据、就业数据等在重点领域进行应用的建议;提出运用大数据监测京津冀产业协同进程、引导企业有序疏解和产业合理布局、促进京津冀社会协同共治等建议。

  助力扶贫攻坚,大数据还是优化和提升政府扶贫治理能力的重要帮手。2017年,屈庆超参与建设了河南省财政厅“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扶贫资金实施精准监控、智慧监控、数字监控。该系统构建了完整的全省财政收支、部门运转、项目执行画像,在全国首次实现省市县三级纵向贯通。2018年5月,财政部胡静林部长带队,组织全国28个省赴河南专题学习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建设经验。

  服务市场监管,针对市场监管“既要放得开,又能管得住”、“把握市场与监管之间的平衡”这个问题,屈庆超参与建设了“智慧监管风险洞察平台”(简称“风洞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年初在北京推出,成为全国首个利用大数据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省级试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北京市市长陈吉宁等领导先后调研考察了“风洞平台”,并给予了高度认可。同年8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中,“风洞平台”成为唯一一个获得国务院办公厅认可和通报的大数据监管平台。在2019年1月北京两会期间,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屈庆超还带领团队运用大数据服务于双创战略、营商环境建设等国家战略。例如,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编制了“朗润龙信创新指数”,综合评价中国省市县地区的创新创业绩效;协助国家工商总局(现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研究并撰写了商事制度改革评估报告;2017年邀请世界银行专家来中国发布《营商环境报告》;2018年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编写《中国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报告2018》《东北主要城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18》;协助相关政府部门加强金融监管,防范信用风险等。

  履职,更要延伸履职

  屈庆超是无党派人士,2019年2月18日,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了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聘任会,屈庆超再次被聘任为专家组成员,这已经是他在专家组的第5个年头。屈庆超介绍,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每年围绕国家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并结合自身擅长领域,针对调研重点赴不同省份开展调查研究。例如,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专家院士团到贵州“智力扶贫”,期间屈庆超前往贵州大学和当地政府进行大数据讲座,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并为当地政府捐赠了“大数据分析平台”。每半年,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还要参加中央领导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交流经济形势。

  自十八大以来,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46篇成果专报党中央,44篇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部分建议被吸收采纳进有关政策文件。这其中就包括屈庆超的“实现国家大数据战略关键是数据融合”、“宏观经济预测”、“商事制度改革效果评估”等建言献策成果。同时,他的《基于大数据的商事制度改革效果分析》、《大数据模型显示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将企稳》等建议在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获得优秀成果奖。

  “作为一个创业者,我更愿意像学者一样去思考问题,作为一个热爱研究的观察者,我更愿意从创业实践中去领悟市场的内在规律。在企业和学术之间,我有幸又进入了政协,加深了对政府的了解。”谈到政协委员的身份,屈庆超说:“政协是个学习的大平台,政协的履职经历,不仅在思想上和工作中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而且使我充分认识到,帮忙不添乱,用心做好本职工作是政协委员最好的履职,我也一直积极探索和实践将政协履职延伸至大数据工作领域。”

  屈庆超认为,对于履职,不了解实情就提不出好的建议,因此必须借助新的技术手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就是要获得一手数据、更全面详实的数据、更及时准确的数据,这是调研的基础,用数据思维去画像。”屈庆超举了个例子:“我们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时,原来是监测不到进展情况的,你不知道企业走没走,人走没走,现在我们可以用企业数据跟踪产业的流动,运用信令数据跟踪人员的流动”。

  对于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屈庆超也有自己的见解:“首先在于委员的意识、站位的提升,要站在全市的角度,要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其次是建言的能力和水平,要能提出一个好问题和建议,提出的问题要准,提出的建议要可转化为政策可执行;最后一点是延伸履职,只有延伸履职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把所学和认知融入到自我工作中,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样一条线就贯通了。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建言,最后延伸履职,这是我在政协工作的一条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而运用大数据为国家建言献策,为领导提供决策支撑,可以说是大数据价值链的顶端,也应该是大数据最需要发挥价值的地方。屈庆超正是以自己的实际工作践行着国家大数据战略,实践着“数据智库”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