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欧阳继华 我为正义代言

张涛

时间:2019-03-22   来源:2019年03期

  他心系公益,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公益服务的岗位上;他履职尽责,每年两会上都能见到他为百姓鼓与呼的身影,他用青春践行了一名律师对正义的渴望与信仰。他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欧阳继华。

  热心公益

  欧阳继华是从2006年开始踏上公益律师这条道路的,自那一年开始,他每周三上午都雷打不动地坚持去社区值班,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有时候遇到某些年岁较大、活动不方便的居民,他还会主动上门提供帮助。

  作为社区公益律师,欧阳继华必须每个月为社区居民至少开设一场普法讲堂。每当邻里或家庭内部发生纠纷时,他也会协助居委会进行调解。除此之外,他还为社区包括未成年人、孤寡老人等五类弱势群体提供免费代理诉讼服务。可以说,一年中他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做公益并不为过。

  欧阳继华特别擅长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有关老年人权益保障、家庭财产继承、婚姻、赡养等法律知识,指导大家知法、守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德胜地区,他早已经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热心人,很多大爷大妈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找自己的儿女,而是找欧阳律师商量。据粗略统计,自担任公益律师以来,欧阳继华共免费接待咨询1万余人次;走进学校、社区、工地、机关、楼宇开展普法讲座及宣传活动累计350余场次,受众人数2万多人;免费参与邻里纠纷调解200余件;为低保户、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免费代理案件以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余起;为群众减免和节省律师费数百万元,追讨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除了亲力亲为做公益,欧阳继华还积极发动他人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2009年,欧阳继华与他人共同组建了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现该会有会员单位1300余家、个人会员1万余人,包括普通义工和拥有专业才能的义工,在帮老助残、扶贫济困、环保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1年6月,欧阳继华律师还被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推选为首批“最美义工”。

  随着欧阳继华从事公益事业年久日深,他的名声也渐渐地走出了德胜地区,开始为全社会的人们所知。2016年4月、10月,欧阳继华两次作为候选人参与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中国好人榜”人物评选。2017年,在北京市司法局、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承办的“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主题活动中,经过层层举荐和评审,共有十人获得“律师楷模”称号,欧阳继华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5月,欧阳继华被共青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五四青年奖章”。就在最近,新年刚过,由正义网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8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欧阳继华又成功地当选为“2018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这许多的荣誉,正是他十几年如一日浇灌公益之花的结果。

  一个律师的耐心

  一般来说,愿意从事公益事业的律师并不算少,但很多公益律师都是在初出茅庐,案源较少的时候,出于锻炼能力的目的,才会担任这样的工作,待到案源渐多,可以按小时收取报酬的时候,就很少有人再从事这项费时费力的职业了。能如欧阳继华这样每周准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并且一做十二年的,确实极不多见。

  其实,公益律师本来也不是刚入行的新律师能做得来的。随着从事公益律师的时间愈久,欧阳继华也愈发强烈地感觉到,想要当好一名社区公益律师,除了要具备法律专业知识,更需要的则是不厌其烦的耐心和能够打开心门的沟通技巧。

  为社区张大妈提供法律服务的事情让欧阳继华至今记忆犹新。那一天社区张大妈邀请欧阳继华到家中,向他讲述了一件几十年前她曾经受到伤害的事情。听后,欧阳继华告诉张大妈,由于事情发生的时间太久远,如今已经无法取证,并且这件事已经过了法律时效,事情非常不好解决。

  一般看来,作为律师的职责在此时已经履行完成了,当事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律师也依照法律进行了解答,对于当事人的请求也的确是爱莫能助,法律服务到此为止已经无任何问题了。但是张大妈落寞的神情却令欧阳继华的心软了下来。

  “这个事情埋藏在她的心里这么多年,我不知道她是怎样鼓起勇气和我说出来的。听我说完,她虽然也对我说谢谢,但是能很明显地感受到她心情的变化。”欧阳继华说,“当我看到她低落的样子,我觉得我不能就这样离开”。

  于是,欧阳继华又一次坐了下来,陪张大妈唠起了家常,听张大妈讲过去的故事,讲她的家人。不时地他也主动插一些话,讲讲自己的故事,以调节气氛。后来说着说着,一直愁眉不展的张大妈竟然笑了,欧阳继华知道,此时她的心结已经打开了。

  张大妈的法律咨询整整耗去了欧阳继华大半天的时间,其间他因为时间延长推掉了一次原本定好的约会,并且也没有从张大妈的案子中挣到一分钱。这对于按照时间收费的律师而言,如此“浪费”时间的行为无疑是不可想象的。但欧阳继华的计算方式却并不是这样:“这半天的时间对于我来说,只是少挣了一点钱,但对于她来说,这个解开的心结也许将影响她接下来的全部生活。”

  在另一桩为新康居委会的张某(一名长期上访户)代理财产返还案过程中,欧阳继华更是将他的耐心展现到了极致。此案一审、二审、执行前后历时两年多,欧阳继华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且还帮助张某向法院及相关部门申请免收各种费用,在执行过程中为张某垫付搬运车辆的运费,另外,还协助张某向相关部门申请廉租房。此案结束之后,连张某自己都搞不清楚这个律师到底图什么:“欧阳律师,我真是佩服你,两年多了,我没请你吃过一顿饭,你也没挣到过我一分钱,你竟然还能帮着我。”

  为人民鼓与呼

  欧阳继华来自社区,因此他对社区里的人和事便天然地有一种亲近感,这点从他的提案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在他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几年里,除了本职司法类提案之外,他提的最多的就是老百姓身边的民生问题,为人民鼓与呼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今年两会上,欧阳继华带来一份关注过期药品管理问题的提案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他在提案中指出,过期药品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浪费,而且极易污染环境,甚至会被不法分子重新包装后流入市场,给群众的生命和健康造成巨大危害。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弃药物是危险废品,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甚至可能成为过敏源。目前,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往往是与生活垃圾一起被丢弃,居民对过期药品统一回收的途径不清楚,行业主管部门的宣传、监管力度不大。这种随意丢弃的处理现状必然会对环境、对市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是危害。

  “造成这种现状主要是因为国内目前没有统一的过期药品回收制度和具体操作流程。其次,超量开药、随意买药造成浪费。另外,因为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宣传力度不足,居民和企业对过期药品回收的关注度不够,参与意愿不高。”欧阳继华分析说。

  为此,欧阳继华建议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使过期药品的处理和回收有法可依,明确回收流程,要加大对非法收购、销售过期药品的打击力度。同时应加大宣传力度,使社区居民逐步养成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好习惯。建立相应奖励机制,提高居民和企业参与积极性,使过期药能够废物再利用,重新创造价值。

  在大多数人看来,律师绝对是一份体面且高薪的职业,因此人们也常常喜欢用一个律师的收入、名气、代理案件的影响力来衡量一个律师的价值。当然,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样的判别标准本也无可厚非,然而对于欧阳继华这样的人来说,这样的标准却显然是不公平的。在欧阳继华服务的大部分人中,他们的问题依靠法律途径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但欧阳继华不喜欢这样做,因为他不想看到一场官司打下来,好好一家人闹得四分五裂,本来和睦邻里闹到老死不相往来。他更希望通过他的努力,激发人们本来的善良与亲情,消除他们之间的误会与隔阂,在走向法院之前化解矛盾。他始终认为真正的正义应该是化解矛盾,而不是为了赚取一点钱财而激化它。

  也许欧阳继华不能和那些名震京华的大律师相提并论,他所解决的邻里纠纷也很难比那些大案要案更具价值,但他所代表的公道与正义却令那些深陷困惑中的人们窥见了久违的希望,这是一个属于律师的希望,也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