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钱小军 被需要是幸福的

任万霞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今年8月,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钱小军卸任了经管学院副院长的职务。为清华奉献了大半生的钱小军,想着终于不用再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双肩挑”了,顿觉轻松起来。然而新的重任又落在她肩上——担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苏世民书院是一项意在培养未来世界领袖的全球顶尖学习项目,自启动以来就全球瞩目。“书院需要我,我也觉得自己能够干好这份工作,所以就接受了这份挑战。”钱小军说:“被需要是幸福的。”

  “被需要”层层升级

  钱小军从小就是“学霸体质”。高中时期的钱小军学习成绩全校闻名,六门功课期末考试常常考满分,被同学们戏称为“600工分”。由于历史原因,高中毕业时她无法继续深造,只能到京郊插队。1978年,钱小军成为恢复高考制度的首批幸运儿,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数学。4年半的本科学习结束留校工作两年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国家公派留学生,赴美国求学,一去就是10年并获得数学博士学位。1995年秋,钱小军回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由于气候等原因,刚刚回国的钱小军频频遭遇身体不适,加上冬天昏暗阴沉的天气,心情也跌到谷底,甚至怀疑自己放弃美国绿卡回国是否是明智的选择。随着万物复苏,朝气蓬勃的春季的到来,钱小军的身体和心情也随之好起来,她开始采用全英文为学生们教授统计类课程,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学生们对我的反馈和评价让我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觉得特别幸福满足。”由此,钱小军的工作慢慢步入正轨,“被需要”则层层升级。

  1991年,清华大学成为首批获教育部批准试办MBA项目的国内9所大学之一。刚刚起步的中国MBA教育急需学习和成长。1996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达成合作,创办了国际MBA项目并且选派教师到麻省理工学习。凭借着英语优势和对美国文化的了解,钱小军被派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MBA管理沟通课程,并将该课程成功引进清华大学MBA教育,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为国内率先开设管理沟通课程的商学院。并且从1999年起至2016年,在钱小军带领下组织举办了16期全国MBA培养院校“管理沟通”课程研讨会,为在全国MBA培养院校推广和培训“管理沟通”课程师资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着国家MBA教育的快速发展,2001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组建MBA教育中心,钱小军担任第一任主任。从此,钱小军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双肩挑”,全面负责MBA项目的建设运作和日常管理。项目要发展,部门要发展,规章、制度、流程要建立,还要招聘人员、带队伍,方方面面的事务几乎都需要亲力亲为。2006年钱小军卸任时,MBA教育中心共有近20位员工,达到了年招收500多位MBA学生的规模高峰。至今,MBA教育中心仍然沿袭着钱小军主管时期所奠定的基本业务单元划分:招生推广部、教学管理部、国际项目部和学生事务部。

  2006年1月,刚刚卸下MBA教育中心主任担子的钱小军又接下了国际认证的任务。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 International)认证标准之严谨、认证过程之严格,冠居全球,世所公认。获得其认证,标志着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办学理念与实践的一致性和管理过程的规范性获得国际认可,同时也标志着其质量改进机制的完善设立与持续发挥作用。认证过程极为系统复杂,一般需要3到7年的时间。当时国内MBA招生院校尚未有一家通过此项认证,“有些问题都没地儿去问”,钱小军只能对比着标准,一项一项梳理和推进。

  2006年8月提交认证报告,当年年底实地考察,2007年4月即顺利通过。清华大学由此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通过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 International)认证的学校,在国内管理教育界引起很大反响。

  其时,钱小军还是负责学院本硕博工作的院长助理,又赶上了2007年的教育部本科评估。钱小军感慨:“2007年整整一年没有教书,全是这些工作。”钱小军还趁热打铁,在申请AACSB认证期间,同时进行欧洲最知名的质量认证体系EQUIS认证,也于2008年上半年顺利通过。清华大学成为同时拿到两个顶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

  如今,钱小军已经负责学院的国际认证工作超过10年。她还志愿成为AACBS认证的辅导专家,为其他商学院提供认证咨询建议和辅导。

  2010年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开设了MBA项目必修课“伦理与企业责任”,每年都有360到460位MBA学生修习这门只有一个学分的课程。钱小军就是其中一位授课教师。面对平均拥有6到8年实际工作经验的成年学生,这门课应该怎么教?钱小军和她的同事们给自己定下了课程目标,并决定采用案例学习法。钱小军认为,教育是启发学生们思考,而不是简单直接给他们一个结论。学生需要自己去探索和得到自己的结论,老师能做的是推动和帮助学生们学会思考和分析,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们学会和养成反思的习惯,从而改变他们关于伦理困境作出选择的直觉基础。钱小军还牵头将过去几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课程“伦理与企业责任”学生结课报告和案例写作比赛获奖案例收录成书《你知道我的迷惘》,并与同事合作,为每一个收录的案例编写了评语,丰富了我国管理教育有关商业伦理教育的素材。

  钱小军做的远远不止这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她负责国际合作多年,亲身参与推进了经管学院国际进程。从2001年开始,将学生交换合作院校数量从0所发展到100多所,每年为本科、硕士、MBA等项目学生提供数百个交换名额,以提高中国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推动并落实本科英文授课达50%;为来院交换的海外学生提供更多可选课程;推动学院设立优秀贫困本科生海外交换奖学金,促进教育公平。

  从普通教师到MBA教育中心主任,从院长助理到副院长,从教统计类课程到教“管理沟通”“伦理与企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与创新”等,钱小军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都是根据需要而做出的转型,而每一次转型,都颇有成就。这源于她每次认真的投入。作为老师,学生的作业她亲自改;肩挑重担,即使事务缠身,无论头一天下班多晚,第二天早上不到8点都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被学生看在眼里,执意要追随;作为管理者,不仅做事,也关注人的成长。“无论职位是高是低,是琐碎的还是战略性的,都应该知道这份工作的意义,否则就没法热爱并干出成绩。”她努力让员工感受到工作的驱动力。

  成就学生 成就自己

  如今,担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4个多月的钱小军正在履行自己新的更大的责任。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是专门为未来的世界领导者持续提升全球领导力而精心设计的硕士学位项目。项目面向全球选拔学业优秀、诚实正直、视野开阔、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领导潜质的青年人才,到清华大学进行研究生课程学习,以此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优秀的综合素质和卓越的领导能力,并了解中国社会、理解中国文化,有志于为促进人类文明与进步、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的未来领袖,为崛起中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一项意在培养未来领袖的、中美教育合作的全球顶尖学习项目,苏世民学者项目已多次被列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2016年9月10日,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在新落成的苏世民书院举行开学典礼。首批入学的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10名学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发来贺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开学典礼。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的顾问委员会极其豪华,共有19名全球政要和知名学者加入,苏世民书院的首任院长由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教授担任,现任院长由著名学者、原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教授担任,苏世民项目配备了全球顶尖的师资力量,除了清华的顶尖名师外,包括哈佛大学前校长、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约瑟夫·奈、耶鲁大学教授黛博拉·戴维斯等都是书院的任课老师,签约的长期和短期来访教师多为国际顶尖大咖。

  项目面向全球选拔,学生中20%来自中国,40%来自美国,另外40%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生源质量非常高,全部来自哈佛、耶鲁、麻省理工、杜克、哥伦比亚、斯坦福、牛津、剑桥等世界顶尖大学。

  “书院的工作比在经管学院时还忙,有些事是必须的,有些是自找的。我必须给自己加码,加快学习,才能尽快适应岗位。”钱小军笑说,由于经常需要和美国方面沟通协调,“DAY AND NIGHT 都在工作”。

  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接这个工作呢?“因为我觉得书院需要我,而我也觉得自己能够干好这份工作,所以就接受了这个挑战,而且新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钱小军说,这个项目是培养未来各界领袖的——商界领袖、政界领袖、学界领袖,或者NGO组织的领袖,都是未来的领导者,希望他们除了关注自身的专业领域,还应关心未来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资源匮乏、公共健康等,希望学生们有更开阔的视野,更远大的志向。

  书院刚刚2岁半,还在不断摸索、调试、发展和规范的过程中。钱小军希望通过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等书院到5岁的时候,不再像个小baby,能够更加规范,更加有效率,得到更多的认可和支持,学生们在这里有更好的体验和更大的收获。“我会通过我个人的努力,协助书院达成教育目标。”钱小军说,“我们的成就在于我们成就了我们的学生,当我们的学生取得成就的时候,那就是我们的成就”。

  在女儿眼里,钱小军是个了不起的人。女儿说:“我这辈子也不能像您这么有成就。”钱小军却说:“我哪有什么成就啊,我只是做了日常的、平凡的工作,只是我做得比较踏实,一步一个脚印,每件事都很认真地去落实。”

  “踏实、靠谱、正直”是每一个接触过钱小军的人给她的评价,正因为这样,钱小军总是被别人需要着,也享受着被别人需要,同时绝不辜负别人的需要。“被需要是幸福的。”钱小军说。

  高大上更接地气

  作为市政协委员,“只要睁着眼,就有很多事情要做”的钱小军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会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种履职活动。

  今年,市政协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热潮。在繁忙工作之余,钱小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撰写研讨论文,围绕“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职尽责”“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和示范性”等方面积极撰写研讨论文,并录制网课“委员讲坛”。

  钱小军是清华大学教授、副院长,不管是平时的工作,还是接触的人,在人们看来都十分“高大上”。然而钱小军却十分质朴,为人和善,不摆架子,十分接地气。在录制“委员讲坛”时,正值炎热的7月,为避免噪音,录制时不能开空调,钱小军没有抱怨,热了就从已经用旧的皮包中,掏出一把折叠小扇子扇一扇。喉咙干,谢绝工作人员递上的矿泉水,“不用不用,喝不了几口,浪费”。说着她掏出自备水杯喝了口水。

  作为工会界委员,她也十分关注职工们的“心事”。近日,市政协“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正式启动,工会界委员值守12351热线,钱小军也是其中一员。今年已经是市政协“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开通的第11个年头,在担任市政协委员的6年中,钱小军多次参加这一履职活动。在接听电话的时间段里,钱小军一共接听了7个电话,把每位职工反映的问题都做好记录,便于后期跟踪和后续处理。活动结束后,她拿着7页的记录纸,与另外2位委员做交流时,发现她们接到的不同职工打来的电话,居然反映的都是“海淀区上庄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3位委员立刻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存在的普遍性,3人随即建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商议,如何深入调研,将相关意见建议带到市政协全会进行交流协商,可能的话形成提案,在市政协全会期间提交。

  “作为工会界委员,希望能切切实实为职工办点事。通过接听职工热线,还可能得到一些提案线索。”钱小军表示,在学校里不怎么接触社会,“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是特别好的活动,从中学习了很多。“作为市政协委员,要力所能及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由于我是工会界委员,跟自己的工作和专业没有太大的相关性,所以需要特别关注。接听热线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履职机会,我非常珍惜。虽然做的有限,但还是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