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徐丽桥 愿做美丽搭桥人

张 涛

时间:2018-12-14   来源:2018年12期

  2018年10月16日,踏着秋日绚烂的光影,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带领百余人的演出团队,开启了舞剧《赵氏孤儿》赴韩国访问演出的旅程。为了给韩国观众献上一台高水平的艺术精品,演出团成员甫一抵达首尔,就马不停蹄投入到了工作当中。装台、走台、对光、合成、连排、彩排、演出,环环相扣,井然有序,服装、灯光、音响、化妆、道具,导演对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演出在城南剧场获得圆满成功,演员谢幕时,欢呼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全体观众起立长时间地鼓掌致意。韩国城南市市长、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参赞、韩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观看了演出,对中国艺术家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短短四天、两场演出,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博大与精深,展示了中国国家艺术院团的水准与实力。

  对身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徐丽桥来说,这样的出访演出活动早已是日常工作中的平常事。四十多年前,徐丽桥怀着对舞蹈艺术的满腔热情,成为了一名专业舞蹈演员。随后的几十年里,她凭着不懈努力,从地方、军队的文艺团体,到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再到国家级艺术院团,经历了从舞蹈专业人才到艺术管理者的身份转换。从普通基层演员到国家大事的参政议政,从艺术实践到艺术管理,再到艺术教育和艺术评论,她凭着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能力和执著忘我的投入,每一次都能尽快适应岗位的变化,并把这个角色演绎出新意。

  往昔辉煌

  在四川文化系统工作时,徐丽桥曾参与策划了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百花赞》、第六届中国戏剧节开幕式《梅花香自苦寒来》、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艺术节大型民族专场晚会《七彩天府》、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晚会《锦绣天府》、建党80周年晚会《走向太阳》、庆祝香港回归晚会《蜀水连香江》等近百台大型的演出活动。丰富的策划、组织和实践经验,为她此后从事艺术创作的规划、文艺院团的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担任文化部第七届“桃李杯”中国青少年舞蹈艺术大赛赛事部主任期间,她组织策划了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在内的1058名选手参加的近400多个作品、86个场次的走台、比赛过程,1至3轮5个舞种、9个组别共45个组次的抽签工作,还有外人鲜知的26个练功房每天96个时段的训练安排。如此大规模超繁杂的活动,经她所负责的赛事部的细致安排,竟然是井井有条,无一纰漏。出色的工作为她赢得了原文化部领导、时任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的高度评价。她撰写的《让“N”种思维进入舞蹈院校的教程——舞蹈院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问题初探》获此次大赛论文奖。

  担任四川省曲艺团团长期间,她又把深入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放在工作的首位。通过多种渠道整合资源,挖掘整理了一大批濒危曲种,为民族曲艺的传承、创新、发展用心用功。为了重振四川曲艺,她支持老艺术家在有百年历史的成都悦来茶楼驻场演出曲艺专场。她还组织创编具有民间艺术特色的四川清音《天府好风光》、四川扬琴《情怀》、系列谐剧《红楼笑梦》、竹琴《竹琴梦》、车灯《红红火火的日子》、专场方言小品《珍爱生命》等系列作品,带领四川省曲艺团赴港演出、川内演出,情形火爆。实现四川省曲艺团走出国门的“零”的突破。

  2006年,徐丽桥调入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歌舞团)。幸运地赶上并参与了东方歌舞团最快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仅2007年京外带队演出就260余天。在完成既定创作、出访、演出任务的同时,她还带队参加“新农村新文化新信息”专项演出活动,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把高雅艺术送进了校园、基层、社区,让更多的老百姓欣赏到了东方歌舞团的精湛歌舞艺术。

  再踏征途

  2012年,徐丽桥调任中国歌剧舞剧院任副院长,踏上了艺术事业的新征程。6年来,剧目创作始终成为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新创、重排作品也陆续出炉:新创民族歌剧《星海》《号角》《林徽因》,重排剧目《白毛女》《伤逝》《小二黑结婚》,创排民族舞剧《孔子》《恰同学少年》《赵氏孤儿》《昭君出塞》《李白》等。在徐丽桥分管的民族歌剧、民族舞剧、民族乐团领域,她强调最多的就是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为了让剧中人物真实、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每排一出戏,她都要组织主创人员到剧情诞生地寻根溯源,汲取营养,向人民学习。几年下来,剧目主创人员足迹踏遍了云南、贵州、四川、西藏、广西、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等省份。

  “《小二黑结婚》是一个经典剧目,1952年在北京首演后立刻引起轰动,成为了当年最受欢迎的歌剧剧目,也成为了几代人的记忆。” 2016年,徐丽桥专项负责歌剧《小二黑结婚》的重排工作。“接受复排这部戏的任务,我既感觉到特别荣幸,同时也感到巨大压力。”为了圆满完成该剧的重排任务,她和主创人员深入故事发生地——山西左权体验生活,来到小芹、小二黑的原型智英祥和岳冬至的家中,实地体验他们的生活环境,聆听他们的故事,还与左权盲人宣传队的民间艺术家深入交流,学习民间音乐,并在剧本、音乐、舞美、演唱、表演上严格把关。同时,剧院还特别请到了歌剧《小二黑结婚》小芹的首位扮演者、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乔佩娟担任总顾问,请剧院前辈艺术家郭兰英做艺术指导。歌剧《小二黑结婚》在戏剧性、音乐性、文学性上的艺术成就均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为尽最大可能展现原剧魅力,保持地域性音乐风格和民族特色,重排时主创人员力争重现经典。“我们希望通过《小二黑结婚》这部民族经典歌剧的重排,虔诚地学习经典,把前辈艺术家的优秀传统传扬下去。演员们通过重排经典也得到极好的学习成长机会。”徐丽桥说。

  连续三年的春节期间,徐丽桥都会带领民乐《国之瑰宝》系列赴欧、澳演出,该项目已成为我国对外传播民族民间音乐的经典项目,深受海外观众喜爱。每次演出,门票都是提前销售一空,演出现场也是座无虚席。“坐在观众席,我常常被海外观众对我们民乐的尊重和喜爱所打动,演出后的签售之踊跃热烈让人不由得感叹哪里都有我们民族音乐的知音啊。”徐丽桥说,“艺术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让更多观众感受中华优秀文化,聆听中国声音”。

  虽为副院长,徐丽桥却从来不摆官架子,每当演职人员有不如意之处,都愿意向她反映,而她也总是耐心倾听,做好疏通引导。对于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不会推诿,力不能及的事,则秉持不能让一线演职人员吃亏的原则,勇于为他们发声。公道正直,精明强干,内心阳光多彩,富有人情味,就是共事者们对她的共同印象。

  政协情缘

  徐丽桥与政协缘分很深。早在四川工作时,她就是四川省政协委员。调入北京后,更先后成为了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以至全国政协委员。她的政协提案曾先后获得四川省和北京市的政协优秀提案奖。

  “政协是通过民主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的桥梁,我的名字里面有一个‘桥’字,我愿意通过政协搭建的这座桥,行使好委员的话语权,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为大家多做一些事情。”徐丽桥说。

  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期间,她积极履职,参加各种调研活动。一次,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读书班上,为了让委员们更好了解民族音乐,徐丽桥邀请了几位演奏家与委员们现场交流,得到了交口称赞。徐丽桥说:“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最有魅力的政治制度,政协同时也是一座大学,作为委员我们有幸在这里学习新知识,提高协商建言的能力。虽然政协委员是兼职,但我从不认为政协的工作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因此但凡政协的活动,我都会尽力协调好时间积极参加,履职尽责,只有这样才不会愧对委员身份。”

  徐丽桥不仅是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领导者,还是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专委会副主任、文化部党建在线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这让她有了更多机会去接触各行各业的人,进而能够更深刻地观察和感受社会现实百态,因此她的提案也总是能观察细致,思考深入。

  担任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评委期间,她结识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考察了部分城市残疾人的生活及创就业情况。“在和他们的沟通中,我了解到,目前城市管理方面,对残疾人的生活出行虽有很大改善,但仍有不少让他们犯难的问题。尤其让他们感到不便的是,很多公共厕所没有考虑到残疾人的需要。”她说:“据残疾人朋友反映,这种情况比较普遍,有的地方90%的残疾人如厕通道和设施缺失或损坏。”

  对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对公共厕所开展普查,重点检查残疾人如厕通道和设施设置的完好情况,查缺补漏,及时维修,并建立监管督查机制,对擅自占用、故意损坏残疾人通道和设施现象,批评纠正,依法处罚。徐丽桥认为公厕应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充分体现对人的尊重。

  徐丽桥有一本工作备忘录,记录每天的安排,虽然字体很小,密密麻麻,几乎没有空白处,但那正是她工作生活的活字典。

  在采访过程中,徐丽桥总是不断向我介绍剧院的发展变化、剧目生产的情况、演职人员如何敬业优秀、青年艺术家所取得的成就……而说到自己时,则显得十分自持,不愿自我夸赞。我说她为人淡薄低调,她却略一沉吟,随即缓缓地说:“不算什么低调吧,我确实没什么可高调的,高调容易跑调。平调还是挺好。”

  就如她解读自己名字中的“桥”字那样,徐丽桥正是一位为了文艺事业和剧院团队的繁荣发展、为了给人民群众与国家管理者之间的沟通交流铺设渠道的人——一位真诚美丽的搭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