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奋斗系”青年杨斌

任万霞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五四青年节前夕,我们走近了市政协共青团界别委员、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杨斌。

  参与组建奥运志愿者队,支援汶川灾区建设,组织60周年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创建北京市第一家社区青年汇旗舰店,对网络从业青年进行思想引领,在互联网企业中建立团组织……杨斌用奋斗的青春,影响着更多的青春去奋斗。

  奋斗者的青春

  一间几十平米的办公室,两两相邻,竖排两列,摆了12张办公桌,像极了一间中学教室。杨斌就在这里和他的小伙伴们挤在一起工作。

  杨斌从小就是学生干部,上大学时更是担任了学生会主席。他有着学生会主席的理想特质:高大、阳光、乐观、点子多,执行力强。

  在政法系统担任团委书记7年后,2007年杨斌来到北京团市委工作。当时奥运会筹备是北京的一件大事,杨斌作为副秘书长,所在的北京志愿者联合会承担着10万名奥运城市志愿者和100万名社会志愿者的组织工作。

  还记得奥运倒计时1周年的志愿者出征仪式。短短一周内,杨斌要集结2000名志愿者骑行出征。培训人员,组装单车,经过紧张的一周,已经万事俱备,然而天公不作美,当天早上就开始下暴雨。工作人员每15分钟向气象台询问一次天气状况,被告知大雨会一直下。有人建议将仪式移入室内进行,但室内空间有限,整个仪式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现实正应了那句话:当真心想做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来帮你。“上午10点,活动就要开始了,雨停了。”回想起来,杨斌还是抑制不住激动,“整个活动特别完美。”

  为更好地服务奥运,按照工作安排杨斌需要带着志愿者们到处“练兵”。那一年杨斌带领志愿者去了多少大型赛会已经数不清,各项志愿者活动自然也少不了他,就连除夕夜杨斌也是和志愿者们在鸟巢工地上度过的。

  2008年5月,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地震发生仅十余天,杨斌就带着第一批10名志愿者到达北京市对口援建的什邡市,当时灾区除了医疗队就是他们。“奥运有志愿者,灾区重建需要志愿者,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通志愿者服务通道,作志愿精神的输出。”杨斌说。

  在什邡,杨斌和志愿者们为当地受灾群众做心理疏导,还身体力行地帮当地老百姓摘木耳。木耳是当地农业支柱型产业,种植木耳的大棚都倒了,杨斌和志愿者们把大棚扶起来,拿出菌棒,把上面的木耳摘下来。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杨斌当时做起来却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到什邡没多久,他腰椎间盘突出旧病复发,只能猫着腰,拖着腿走路。

  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团市委的领导打电话让他回京,杨斌当时就拒绝了:“我还能坚持。我已经熟悉了情况,工作局面已经打开,工作刚刚开始要铺开,这个时候换将对工作发展不利。”

  杨斌还经历了一次较强的余震。一天早上6点左右,杨斌还在睡觉,突然感觉屋子在晃,“我一脚就把旁边的人踢醒了,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我起不来,让那个志愿者赶紧跑。7点钟新闻就报了,余震5.8级。”就这样,杨斌冒着危险忍着病痛在灾区待了10天。

  2009年又有一件举国瞩目的大事,那就是国庆60周年庆典。这项重大活动中同样有杨斌的身影。2009年的2月到10月,杨斌在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工作,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组织共计20万人的群众游行方阵。从集结、出发、进入广场,通过天安门,再到疏散,按照预定计划,误差精确到了秒。

  之后,杨斌又受领了一件艰巨任务——建立一家社区青年汇旗舰店。为此,杨斌在朝阳区十八里店乡老君堂村住了一个月。为什么选择在村里建呢?“那里流动人口集中,我想给北漂青年一个好玩的俱乐部,一个靠谱的朋友圈,让青年在社区里找到根基。”这是北京市第一家社区青年汇,约400平方米,有专职社工组织各类活动,人员配备和资金保障都很到位。此后,500家社区青年汇在全市遍地开花。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2012年,团市委成立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杨斌成为第一任主任。当时他手里只有“两张纸”,一张是任命状,一张是编办的批复,没有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只有他一人。

  青少年网络文化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网络文化进行正能量引导。在内容生产领域,新媒体“中央厨房”负责运营团市委“靠谱青年”“北京青年”“志愿北京”3个微信公众号、“青年说”微博号和13个平台号。另外还有视频内容方面的生产,比如今年主推的“新时代青年说”,每期用几分钟的小短片讲述一位新时代下的年轻人立足本职岗位,争做青年榜样的故事。

  除此之外,杨斌还在着手做时尚版的共青团团歌,给团歌重新编曲,邀请一些深受年轻人喜爱,且散发正能量的文体明星,如毛不易、蓝莹莹、关晓彤、武大靖等,与各界优秀青年一起出镜,做时尚版的团歌MV。

  北京既是首都,也是网都,80%以上的大型互联网企业都集中在北京,其从业人员平均年龄27岁。因此,互联网行业中的年轻人也成为杨斌的重点工作对象。“有的互联网企业,80后都已身处领导层,大部分员工都是90后。如何引导好网络从业青年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职责。”

  杨斌在这方面开展了有趣的探索,比如“you can you up”角色互换体验活动,把新闻网站编辑请到线下,让他们与网络上被吐槽较多的职业——城管,一起处理无理摊贩的占道经营,处置卫生条件不合格的外卖小作坊等。又比如夜里12点半,地铁停运之后,与地铁技术人员沿着隧道,做道岔检修、机车检修、电路检修等,凌晨3点半从另外一个地铁口出来。“这些体验活动,从根本上消除了网络编辑在某些社会问题方面的认知误区,为一些在网上‘蒙冤’的职业和群体‘正名’。”杨斌说。

  “网站选取什么新闻放在首页,什么消息上头条,将什么导向的评论置顶,就在于一个普通编辑的选择,也许他刚从校门走出来,但他就有这么大的决定权,他就是属于有影响力的人。”杨斌说,“我们在做的事,就是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影响互联网行业的决策者,工作的推动者和具体的执行者,让他们能够传播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作品和内容,影响更多的网民和受众。”

  为了把更多在互联网行业有影响力的人凝聚起来,杨斌牵头成立了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这个协会不是高大上的CEO俱乐部,就是互联网行业中,中层以上有执行力有推动力的群体。”杨斌介绍,目前协会有135个会员,也就是135个互联网企业,今年力争做到300个。杨斌还把这些会员分成9个类别,如网络直播、互联网研究、新闻门户网站、创投、社区网等,今年预备把电竞、垂直类自媒体网站、创业公司纳入进来,逐步再扩大范围。

  “在青年人成长最初的时候,你要是没有关心他,没有关注他,当他取得成绩的时候他一定不会认为他的成长是跟国家有关系的,跟党有关系的,跟组织有关系的。”杨斌说,“要多给予他们普惠性的帮助,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把党的声音、政府关切通过有效手段去传递出去,让他们能够切实感觉得到。” 

  杨斌还尝试着在互联网企业里建立团的组织。这是挺难的一件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要建团?

  困难并没有吓住杨斌,他尝试着把朋友圈变成了工作圈。先跟普通员工交朋友,满足他们的刚需,比如相亲交友,借助社区网的力量,把大量的网络从业青年沉淀下来。

  杨斌还针对网络从业青年的“宅”“窄”“独”等特点开展工作。就这样一步一步、一点一点建立起团的组织。目前杨斌已在北京361家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团组织,今年五四青年节,又有54家互联网企业集中建团,这项工作已经在全国省级共青团中排名第一。

  有了这样的成绩,全国各地的互联网企业干部纷纷来取经。杨斌接着又举办了互联网企业团建培训班,每年4期。“我们正着手做一个小册子,前面是建团的标准流程,后面是优秀案例。有了这个小册子,互联网企业就可以从无到有,建立一个团组织。通过这样的小册子我们就树立起了这项工作的北京模式。”

  新委员的小目标

  杨斌是十三届市政协的新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于担任新委员,杨斌先想到的不是荣誉,而是责任,是一项新的使命和任务。“政协委员不是荣誉的光环,以前我只需要对我的工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我服务的62万网络从业青年负责,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多的人。到了政协这个大平台上,我更应该发挥好我的作用,能够去服务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杨斌尽责履职,他响应“两带来”号召,结合本职工作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络从业青年群体思想引领的提案;在网络直播的“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联组讨论会上他积极发言,号召优秀青年回归社区;他还主动接受媒体采访,积极为遏制毒害青少年的“邪典视频”献计献策。

  下了全会,政协有任何座谈、调研、学习活动,杨斌都积极参加。作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杨斌选择参加了两个工作小组,一个是青少年组,一个是提案组。本来选择一个就够了,之所以还选择了提案组,因为杨斌知道,提案是委员履行职能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之一,要提高提案质量,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在《大家庭 大学校 大舞台——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实践与感悟》一书中,杨斌读到十二届市政协委员、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写的一篇文章《志愿人与政协人的青春相遇》。抱着向老委员学习的心态,杨斌去拜访了郭新保。郭新保指着摆在柜子中的优秀提案表彰证书对杨斌说:“担任一届政协委员,要是能有一份优秀提案,你就算是成功的。”“我当时就跟他保证,我一定争取。”杨斌说,这就是我作为新委员的奋斗目标,向老委员学习,成就一份优秀提案。“我知道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积淀,从新委员到老委员的差距还是挺大的,我会努力将缩小差距的时间变得尽可能短。我会充分抓住培训学习交流的机会,让自己早日能够融入到政协大家庭,让自己能够早日从新委员变为老委员。”

  担任委员短短的几个月,杨斌感到政协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我一直在团口工作,市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调研和学习活动拓宽了我的视野和思路。怎样满足青年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每天9点上班,但杨斌总是7点多就到岗,下班更是没点。尽管各项事务缠身,但杨斌还是很钟情于工作。工作之余,为了保持活力满满,他坚持长跑,他跑“半马”,还“解锁”了长达35公里的北京二环路。背负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杨斌在奋斗的青春路上不断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