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李玉立 让“都市农业”插上创意翅膀

郭隆

时间:2018-04-11   来源:2018年04期

  早春三月,踏青的人们来到北京东五环外,在一片绿植簇拥、散发着薰衣草幽香的紫蓝色花野上,体味着自然之趣。

  这里是朝阳区金盏乡蓝调庄园,2008年这里还是一片菜园子,而今,这座庄园已经形成以休闲观光体验为特色,拥有音乐草莓、蓝莓采摘、薰衣草庄园等品牌的新型时尚农业基地。创造这一切的正是一位普通的民营企业家——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慧远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蓝调庄园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玉立。

  事实上,“庄主”李玉立并非行业科班出身,20年间,在首都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大趋势下,他完成了人生的角色转换,从生产电缆到经营农场,最终选择了新型农业、文化创意产业,闯出了一条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之路。

  华丽转身

  管理专业出身的李玉立,对电缆生产技术十分精通,也对电缆事业有一份深厚的情感。1994年,李玉立“下海”创建了北京慧远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经过近20年的艰苦创业,公司从一个“作坊式”工厂发展成为注册资本8000万元,总资产1.5亿元,企业员工近500名的大型电缆企业。公司通过新产品科研攻关,许多新型环保产品应用在国家奥运场馆建设上。

  李玉立已经走在成功的路上,但他心中始终有一个“精品农业”的梦想。

  2008年之前的金盏乡楼梓庄村南是一片菜园子,当地的农民以种菜为生,土地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强烈的责任感使李玉立很想让这里的农民跟他一样尽快地富起来。作为一名走出去创新的经营者,他看到这片土地蕴含着的潜在价值和无限商机,这两方面的想法在李玉立的脑海中碰撞出了再次创业的灵感火花。

  2008年3月15日,李玉立与金盏乡楼梓庄村签署了1200亩的土地承包合同,正式投资蓝调庄园项目。可是,发展都市农业,北京寸土寸金,土壤和气候条件也没法与产量大省相比,怎么做?“如果按照传统观念,走规模化发展路子,必然死掉!”李玉立这样思考:都市农业所需要的高端市场、创意智慧、科技投入、资金支持等在北京都具备,所以,北京的都市农业要走高端化、精品化的路子。

  沿着这一思路,蓝调庄园成为北京最早推出高端“草莓旅游采摘”的企业之一。李玉立说:“我们的草莓是听着音乐生长的,这是蓝调庄园的一大特色。”

  当时市场上比较畅销的是牛奶草莓,蓝调庄园的草莓较之牛奶草莓,无论是口感、色泽、个头都是略胜一筹的,但却苦于没有名气,价格和销售量就很难有更高的突破。庄园一名员工提出:“可不可以把音乐和草莓种植结合起来呢?”经过多方查证,在国外早有实验室研究,植物听音乐是可以促进植物生长,增加产量,提高防御病虫害的能力。于是,蓝调庄园的“音乐草莓”应运而生了。

  草莓棚中安装音响系统、大棚外墙上绘制了各种乐器、草莓、蓝莓、音符和花纹图案,棚内还设立了衣帽间,方便游客冬日采摘,为了方便孩子和老人采摘,还种植了立体草莓,不用弯腰就可以摘到。“音乐草莓”的培植成功,使蓝调庄园有了自身的第一个旅游品牌。据说,当时市场上草莓仅10元1斤,但蓝调庄园的草莓卖到120元1斤,即使价格偏贵,有时游客还采摘不到。

  “说实话,最初我并不了解农业,从工业到农业是一个挺大的跨度,但我觉得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走势还是不错的。”创业的道路上,李玉立深感人才的重要性。拥有知识型、学习型和创新型的企业人才队伍,是他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他先后组织公司中高层领导到高校学习;到国内知名企业考察;带领科技人员研究相关技术资料,开拓视野,借鉴经验。同时聘请知名专家做公司顾问,帮助公司制定战略发展规划。

  创意与活力

  “北海道的薰衣草真美!”一次日本北海道之行,让李玉立脑洞再开,他把这份“真美”播撒到了蓝调庄园1200亩的土地上。

  2009年下半年,蓝调庄园投入开发“薰衣草园旅游”。为打造蓝调这一精品旅游,李玉立从日本北海道考察回来,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新疆调研。在他看来,薰衣草在北京是能够生长的,并可在庄园形成一个新的产业。

  种草成为很重要的事儿。为此,李玉立请进了很多科技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的很多高材生在这里谋职,大连理工大学是他们的合作单位,法国的普罗旺斯香草专家给这个庄园带来了异国情调。2010年5月,“薰衣草园旅游”正式推出,很快成为蓝调庄园又一旅游亮点。高峰时,公园一天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游客不仅在薰衣草园旅游,体味大自然的芳香,不少人还纷纷解囊,购买李玉立开发的薰衣草系列旅游商品。

  “不但景观效果好,人们还可以进行参与性、体验性旅游”,在李玉立的农业旅游理念中,同样种小麦,同样种玉米,但它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产品,而是经过创意后的现代农产品。如音乐草莓、紫色玉米、薰衣草茶等农产品,经过创意,品位得到提升,也让城市与农村的文化达到了融合。久居都市的人们,步入蓝调庄园,漫步在薰衣草园,摘点草莓、榨点蓝莓汁,用薰衣草做些香包、香枕,体味清香;庄园还推出“老知青返乡游”,“乡村音乐会”等互动旅游,让游客流连忘返。李玉立说,这就是蓝调的特色。

  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前进,蓝调庄园已形成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以休闲观光体验为特色,以农业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型时尚农业。2007年,“蓝调庄园”被北京市授予“蓝莓科技示范园”“明星草莓园”。2011年李玉立被北京市委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有些人认为这已不是农业,也有人认为这才是真正今天要做的农业,更应该是首都农业发展的方向。在李玉立看来,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绝不是简单的农家乐: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菜,“时尚农业”这个概念,就是要以农业种植为依托,将文化创意,浪漫时尚的元素融入进来。

  建言乡村振兴

  身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李玉立对发展乡村经济、建设乡村生态文明及改善农民民生、增加农民就业等一系列问题,始终关注并深刻思考、积极建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北京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北京农业的发展定位是什么?怎样提升竞争力?通过实践与思考,李玉立给出的答案是做精品、做特色,从传统农业向精品农业转变,再到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在《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提案》中,李玉立谈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北京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正在由快速发展期向成熟期转变,针对现阶段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李玉立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一是土地政策需要突破。休闲农业需要为消费者提供科普、体验、参与、分享等功能需求,客观上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政府土地规划、农业、旅游等部门,在符合北京土地总体利用规划的基础上,提供给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生产者一定数量的用地指标。二是财政政策整合力度不高,各部门之间的政策缺乏整合与聚焦。

  在谈到目前北京乡村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缺乏规划等问题时,李玉立认为:首先,要不断创新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形式,大力发展会展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培育、发展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并积极推进农业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大力引导、支持农业科技创新,通过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推动农业科技资源向企业转移聚集。其次,要从区域具体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地区转型升级的目标和规划,加大产业项目评审中对地区经济增长与发展后劲、生态质量、民生改善等指标的权重。政府也应积极搭建城乡企业对接平台,引导、支持城区企业利用自身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以及资金优势帮助郊区企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共同发展。

  中央提出,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

  “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中积累了很多矛盾,农民和农业中的问题也非常普遍。我在精品农业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但是要解决都市农业发展问题,需要统筹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的各种关系。”

  李玉立认为,第一张牌要政府打:“政府要为农村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保障,而不是简单地让他们失地上楼。”当然政府不能包办一切,“要引导民营企业家投入社会资金投向新农村和新农业,用市场的力量去改变新农村,发展新农业”。李玉立看来,尤为重要的是,农村和农业的综合水平提高,一定离不开科技的支持,“所以应研究把北京丰沛的智力资源引向农村和农业,包括培训和提高当地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这是长远解决都市农村和农业发展的必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