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宋靖霞 让英语教学融入生命教育

时间:2016-12-06   来源:北京观察

  如何让英语教学由枯燥变得生动,如何让学生由怕英语到爱英语,进而熟练地应用?这是许许多多英语教师渴望破解的一道难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宋靖霞,就是这样一位在英语教学领域孜孜不倦的探求者。20多年来,从广渠门中学到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她一直坚守在教学、教研一线,用生命教育理念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

  宏志妈妈

  宏志班是广渠门中学于1995年在全国率先创办的专门招收城市中品学兼优、生活贫困学生的免费高中班。2004年至2007年,宋靖霞担任第十届宏志班的班主任,成了孩子们的宏志妈妈。在这三年时间里,她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没有加班费,每天就是围着学生转。

  宏志班的学生,有的由于有过艰难困苦的经历,不愿敞开心扉;有的肩负着家庭的殷切希望及沉重压力,而备感焦虑;有的在坚强不屈的意志背后,掺杂着隐隐的自卑。面对这群孩子,宋靖霞一直用爱来温暖他们,通过细致入微的心理疏导和言传身教,进行一系列的励志教育,引导宏志生正确看待贫困等各种困难,将其转化为身处逆境不忘自强自立的决心与勇气,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心理与人格并寻找到励志图强的原动力。

  每当谈起与孩子们的交往,宋靖霞总是谦虚地认为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反而是孩子们带给她更多的感动与影响。高考填报志愿前,有位学生找宋靖霞请假,他有考取清华、北大的实力,但成绩不大稳定,对于填报志愿很是犹豫,他想请假好好思考这一问题。宋靖霞微笑着点点头说,“你不要有太大压力,我相信你的能力,也相信你的选择,更支持你的选择”!这是一种无形的巨大的鼓励和力量。第二天这位学生理了短短的头发来到学校,以“削发明志”的方式告诉自己也告诉老师和大家“我要搏一把!”“最后他成功了。宏志班孩子的自律性和拼搏向上的精神要比一般孩子突出得多。”让宋靖霞感动的不仅是孩子们拼搏的心,还有感恩的心。“我们班班长王志新,他在高一拿到奖学金时,把奖学金全部捐入了宏志基金。他认为当时自己的家庭情况能支付起他的开销,他要用这些钱来帮助更多的人。后来很多孩子都是在拿到奖学金或资助后自觉自愿地捐出来,都不用老师做工作,这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宋靖霞如数家珍,虽事隔多年,她还能记得每位孩子的闪光点,说起这些,她的嘴角会不自觉地微微上扬,露出欣慰的笑容。

  2004年,宋靖霞及往届12位宏志班班主任这个群体被评为北京教育杰出人物,对宋靖霞的颁奖词为:“教学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连续两年的高考中,所教学生均取得优异的成绩。从2003年起,在全北京市教育界率先开始双语教学的尝试工作并开始负责全校的双语教学培训工作,培养了一批可以用英语进行学科教学的老师。在担任宏志班班主任期间,她不计时间,不计报酬,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表现了人民教师的高风亮节!”这是对宋靖霞最大的肯定与鼓励。

  践行生命教育理念

  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提升教师幸福感,让学校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生态园……“生命影响生命”是广渠门中学的重要办学理念,也是宋靖霞强烈认同、始终坚持、时刻实践的教育理念。在广渠门中学,在宋靖霞身上,教育不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交流。

  “我理解的生命教育就是教育活动要以生命为核心,以教育为手段,在学科教学、课外活动等教学活动中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宋靖霞所在的英语教研组积极探索在英语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中融入生命教育理念。宋靖霞认为,这样有利于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产生深厚的情感碰撞,有利于教师把枯燥的学科知识转化为哺育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有利于教师以积极健康的生命状态影响、塑造学生乐观的生命状态。

  宋靖霞从挖掘教材资源入手,“教材中提供的阅读文本材料,不仅可以提供给学生单词、语法等知识,还可以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引起他们的思考”。在讲授食物一课时,宋靖霞请同学们拍摄家中的一日三餐,然后在课堂上汇总讨论家庭饮食结构,用文本阅读材料里介绍的食物金字塔来验证家庭饮食结构是否合理,提出改进方案,进而影响学生及家庭的饮食健康。英语教材中还有关于全球气候变暖的课文,宋靖霞结合课本阅读材料并补充大量科普材料,带领学生了解全球气候变暖的事实、原因以及对整个环境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在讨论环节,引导学生说出对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看法,对全球气候变暖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思考各国在解决气候变暖方面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通过这一系列的设计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在学生眼中,宋老师的每一堂英语课都是不可复制的,都是一次生命之间难得的交汇。

  课堂教学之外,宋靖霞还挤出大量非工作时间,和学生一起开展英语角、英语校园剧、英语广播站、英语演讲比赛和模拟联合国等活动,使生命教育理念渗透到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以英语校园剧为例,宋靖霞和几位英语老师一起,曾指导学生针对学校内存在的个别浪费水、电和粮食的行为编排了校园剧,积极呼吁学生进行节水、节电、节约粮食的“三节”活动。“从内容上,校园剧引导学生关注了人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从活动形式上,校园剧的排练需要剧本编写、翻译、演员、服装、道具、音响等多名学生的合作,互助使学生形成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另外,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面对各种困难,集思广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了面对困难压力不服输、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这些都是宋靖霞在教育活动中高度重视和积极倡导的重要内容,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建言教育改革

  2013年10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中高考改革框架方案,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英语学科分数的降低,更是引起争议。“改革方案强调了中高考英语的减分减负,但对满足学生英语教育更高需求的说明不够,这自然会引起一些误解,降分给社会一个错觉,那就是英语不重要了,英语教学将被弱化。”这一问题引起了宋靖霞深深的担忧,她及时撰写政协提案,建议中高考改革要稳步推进。“一定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宋靖霞指出,调研的层面要包括高校、课标组成员、学者、教研员,一线教师、学生家长,应协调北京教育考试院、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市教育学院制定相应中高考考纲、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及制定英语教师培训方案,特别是这些方案的制定务必要考虑到学校实施的可操作性。这些意见引起了北京市教委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5年,宋靖霞担任东城区英语教研员,她所教研的新初一年级正好赶上中考英语口语和听力首次改革。“口语、听力测试直接检测学生在给定的语境下,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是比较理想的语言考试形式,同时也对外语教学有正面导向作用。”虽然深知改革是势在必行的,但看到学生与家长的焦急与忧虑,宋靖霞感同身受。她一方面竭力探究如何在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开口”机会,另一方面,积极撰写提案呼吁及早公布相关考试信息,让各个方面都能做好充分准备,确保2018年中考英语口语与听力考试顺利进行。“尽快出台北京市中考英语口试方式、考试内容和题型设计、口试的评分标准等”,“建立‘人机对话’听力、口语考试资源库,资源库内容可供学生日常练习使用”,“在正式考试前,学生要有至少一次在考试地点上机实际操作的练习”,“进行市级、区级、校级三级初中英语教师的培训,熟悉‘人机对话’操作”……这些建议既具体又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与此同时,宋靖霞还十分关注教育公平的问题,她建议要关注远郊区英语教师的口语水平和能力能否应对中高考英语口语与听力的改革。“今年,我们在东城区做了‘人机对话’口试实验,存在个别学生几乎什么都说不出来,或者语音语调不理想的现象。”城区的学生如此,宋靖霞担心远郊区的情况更不容乐观。“如果在远郊区的英语课堂没有全英文教学的环境,那么让学生如何练习听说。”宋靖霞反复强调,教育改革要体现公平。

  “教育与民生是我最能把握的领域,我要在这些领域尽力发挥我的作用。”宋靖霞清晰地为自己的履职找准了方向。教育是宋靖霞的生命,她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于教育领域,正在用教育诠释生命的意义。她通过言传身教直接培育了一批批的莘莘学子,通过在政协舞台上履职建言,必将惠及更多的学生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