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朱兰:将健康教育嵌入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朱 兰

时间:2022-03-01   来源:2022年02期

  北京市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国第二位,目前正以每天新增500名老年人的速度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截至2020年底,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378.6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7%。建设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老有所养,是满足广大老年人基本服务需求的制度化安排,也是增进老年人福祉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北京市全面统筹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提出了“保基本,兜底线,构建多层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思路和举措。医养结合是关系老年健康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其制度设计的着眼点、发力点集中在以健康教育为先导,从积极有效预防疾病,到有病正确对待,科学救治,形成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促进与保障。健康教育是一种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和鼓励人们树立增进健康的愿望,传播健康知识,使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合理利用资源,促使人们自愿地采取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保护和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重治轻防,理念滞后。医养结合的各种形式已探索多年,但重心一直在治病康复上。而社区、居家养老的基础老年人群,最重要、最需要的是获得健康教育,在基本养老体系建设中恰恰缺失这一重要部分。二是供需不符,难取良效。调研发现,老年人群对慢病防治、急救、退行性疾病防治等知识以及家庭照护、康复、养生保健等健康教育的需求强劲且普遍。然供给形式、渠道单一,信息量少,普及率较低,难以满足需求。三是资源匮乏,难以覆盖。社区卫生人员有限,工作繁杂,家庭医生制实施艰难,在健康教育上力不从心,触角难以延伸。四是信息共享及网络化平台建设滞后。

  为解决当前问题,建议将健康教育嵌入到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中,将提供相关为老服务作为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强化预防为主的思想,拓展医养结合形式和渠道,实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转变,更加全面地保障老年健康,提高服务的质与效。

  拓展社区养老驿站功能,将健康教育嵌入养老驿站,成为所有养老驿站的必备功能,纳入各项考核指标,为老年人提供零距离、经常性的健康知识、健康养护指导服务,帮助老人科学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有效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网络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将专家学者、社区卫生、家庭医生以及医护志愿者,会集在健康教育平台,通过“互联网+健康知识、养生保健、康复护理、健康养护技能培训等”,将健康教育与“智慧养老”有机融合,使我们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针灸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