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蒋毅坚:建立学分制收费管理制度

蒋毅坚

时间:2019-09-17   来源:2019年09期

  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学分制收费是与学分制管理相匹配的学费收费制度,学分制收费制度也已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必然趋势。2018年6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北京市将完善学分制,探索建立学分制收费管理制度。

  目前,北京市属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学费收取方式均实行学年制收费,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学分制改革产生了脱节,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树立良好学风。

  北京作为教育的首善之区,应加快建立与学分制改革相适宜和体现北京特色的学分制收费制度,这对北京地区高校加强立德树人、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属高校实行学年制收费,重修不收费、不限次,大多数高校辅修及双学位按学分收费,每学分收费标准一般在80至150元之间,个别高校采取参照主修专业学费标准按学年收费,各高校间收费标准及收费类别存在很大的差异。京外实行学年制收费的高校虽重修不收费,但多数会限定重修次数为一至两次。

  就重修不收费和不限次而言,这不仅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挫伤教师教学的积极性,额外增加了教学成本,是对国家教育投入的一种无偿占有,更是对学生的放任和教育的缺失。适当收取重修费也是对学生的一种“警戒”,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业负责。

  京外实行学分制收费的高校,收费一般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专业学费按不同专业收取不同费用,课程学分学费一般在每学分70 至100 元之间,学费总额总体不超过实行学年制收费的学费总额。重修、辅修及双学位统一按学分收费,辅修及双学位专业不再收取专业学费。这种收费模式能够发挥价格机制调节功能,充分尊重学生的消费者主权,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进学风和促进教学相长。

  国内外高校学分制运行实践表明,按学分制收费才能与学分制教学管理匹配,能有效地解决学分制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符合学生个性化发展;有利于进一步规整高校收费制度,提高信息透明度;有利于整合资源,促进高等教育内涵提升。

  建议借鉴京外高校学分制收费经验做法,收费分为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专业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根据国家和北京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考虑学校办学成本、专业设置等综合因素,制定不同专业的学分收费标准。

  其次,加强学分制教育教学改革,将学分收费制度和教学管理制度相结合,制订一整套符合学分制运行要求的规章制度;形成遵循学分制规律的教学运行模式;建立合理的通识教育课程和基础课程平台,优化专业主修课程结构,让学生自主选课、选教师;采用符合学分制要求的管理手段(教务系统、财务系统等);完善高校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引进教师竞争机制,切实实现真正的学分制选课教学。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