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政协委员刘学增:促进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刘学增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当前北京市服务贸易全速发展,“北京服务”影响日益扩大,率先在全国实现服务主导型经济。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专项规划、服务贸易的统筹和引导作用有待加强、缺乏基础制度保障、发展软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为解决以上问题,我建议以国务院批复“深化改革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为契机,不断完善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扩大北京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竞争能力,打造享誉全球的“北京服务”品牌。

  第一,统筹制定服务贸易专项规划,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领域的服务贸易治理结构和促进体系。针对不同区域已有的产业特色统一规划,突出区域主导功能,加强分类指导。学习相关省份,建立由分管商务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商务委、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各行业在服务贸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第二,培育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服务贸易产业结构有序升级。培育现代服务贸易增长点,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研发咨询、环境服务等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积极推动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教育等承载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文化服务出口,大力促进文化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型文化出口。对于金融、咨询、法律会计等目前实力尚不雄厚,仍处于起步状态但是又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新兴领域,应该采取诸如加大财政政策支持、优先保障服务业用地、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等各种措施予以扶持。

  第三,兼顾自由化和风险防范,加强服务贸易法制建设。制定地方法规、政策,按国际惯例规范北京从事服务贸易的行业,制定管理细则,规范服务贸易组织、广告宣传、行业竞争、价格等内容。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一方面,要完善与服务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法律规范的制定,加强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贸易政策与知识产权政策的衔接;另一方面,要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防止知识产权滥用,提升服务贸易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第四,完善服务和促进体系,优化服务贸易发展软环境。一是完善服务贸易相关政策体系。充分把握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契机,制订出台促进北京市服务贸易全面发展的政策文件和具体实施细则;二是建立政府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以政府部门“服务清单”制度为核心的服务贸易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本市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运行和分析体系,加强与重点省市、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数据信息交流,定期发布服务贸易统计数据,研究推出京津冀区域服务贸易发展指数。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