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政协委员张毅:加强树池覆盖管理

张毅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北京市城区行道树的部分树池(即道路边绿化树的栽种坑位)缺少覆盖,大风季节扬起沙尘,造成环境污染,也给行人带来许多不便,有时不小心踩空跌倒会造成身体伤害。在不影响树木生长的情况下,对树池进行必要覆盖,不仅可以减少扬尘、增加绿化面积、美化环境,还可以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

  从对北京市主要城区行道树树池覆盖的调查发现,行道树设计规范、管理标准,市政绿化与园林管理方面存在着脱节等突出问题,缺乏相应的标准和管理制度,致使大量树池裸露。

  目前市区行道树的树池不能及时覆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在树池是否需要覆盖方面缺乏管理标准,是造成不能确保所有树池做到全部覆盖的根本原因;二是行道树在栽植和日常管理方面由多个部门负责,容易造成管理上的脱节。目前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负责城市市容管理,其负责树池覆盖物的资金计划批准、招标等工作。园林绿化部门负责树木的栽种、绿化。但是有些小区内的树木产权可能又归属街道、社区,是否进行树池覆盖涉及资金等问题。如果统归一个部门或市政或园林绿化一条龙管理,就会进行全过程考虑,优化资源,提高树池的覆盖率;三是树池施工、验收不严格、不规范,造成树池覆盖件尺寸难统一,不便于树池覆盖物的采购和铺设,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树池的覆盖。

  为提高树池覆盖率,有助于植物生长和美化城市环境,我建议,应实施树木、树池一体化管理,明确单一部门如园林绿化负责树木栽种、树池覆盖和日常管理,避免出现多个部门间大家都管、但管理不到位的现象;

  二是加大对树池覆盖的资金投入和透水、抗压材料的研究,从根本上解决覆盖用资金不足的问题和覆盖可能影响树木生长的问题;

  三是加大对树池覆盖物的日常检查、监管管理,避免出现覆盖物破损、丢失后不能及时补全的问题;

  四是根据不同植物、针对不同区域进行多样化的树池覆盖,对于人流密集区域建议采取硬材料(如铸铁、水泥盖板)覆盖,方便人们的行走。对于园林、公园中的树池,提倡用矮种采木、树皮等进行覆盖,对于树龄较高、根部突出且短时间不能翻新的,采取透水颗粒胶覆盖,尽量避免裸露引发扬尘;

  还应进一步结合实际情况,补充完善修订相关规定,如《城市道路绿化规范》《行道树养护技术规范》等,明确不同道路的树池规划、设计、验收标准、覆盖物参考标准和树木日常养护标准,为树池全面覆盖和日常维护提供依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