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市政协委员

北京政协委员曹晖: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

曹晖

时间:2019-01-24   来源:2019年1期

  文物是一个民族悠久文化的物质载体,博物馆蕴藏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应当充分利用博物馆的功能作用,加强对青少年文化自信的培养。把文物作为教材,可以把文化以具体、形象、生动的物质形态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这种直观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是任何教育手段所不能代替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物成为孩子们的教科书,让博物馆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对促进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加强对中华文明的自豪感,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博物馆的种类涵盖各个历史时期、各个领域,是成为第二课堂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当充分加以利用。

  建议北京市各个中小学建立定期参观博物馆的机制。在中小学社科人文类教材中有大量的历史知识和人文传记,应该利用博物馆资源让教科书里的文章“活起来”,将课本里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传记从讲台上搬到博物馆里。建议教委和博物馆协会联合编写博物馆教育大纲和具体实施计划,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内容制定不同的博物馆参观计划,做到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参观两座博物馆。

  第二,在北京市开展博物馆进课堂活动,博物馆和各个学校建立联动机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达,博物馆的教学可以深入到课堂之中。学校可以鼓励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建设虚拟博物馆,模仿正规博物馆的展览分类,由学生自己撰写说明书,并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分享自己感兴趣的藏品。每年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学校可以聘请博物馆内研究员为在校师生宣讲中国博物馆发展历史、经营理念、文物保护方法、展览设计理念等各方面博物馆的工作,让中小学生对博物馆有更多的了解。

  第三,学校针对博物馆参观开展专门知识教育培训。目前的一些博物馆参观活动由于准备不足容易流于形式,针对这个问题,学校应当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内容,对每次参观博物馆前、中、后各个阶段进行专门的辅导,教会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方法,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让参观博物馆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而是把对中华文化的传承真正融入参观学习过程的第二课堂。

  第四,建议试点开展中小学生参加博物馆志愿者活动。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研究和教育的社会服务性机构,作为青少年可以积极参与到博物馆事业的建设中来。可以在有条件的学校给予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做博物馆志愿者的机会,不仅可以促进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而且还可以通过义务讲解的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观众。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高级副经理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