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民革山东省委会聚焦养老问题

时间:2017-02-09   来源:全国政协_中国网

  原标题: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 民革山东省委会聚焦养老问题

  山东是人口大省,老龄化形势严峻,如何解决人民群众的养老问题是民革山东省委会的关注重点。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民革山东省委会即向大会提交《精心打造康养城市,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提案,这是省委会继2015年提出发展“智慧养老”产业的建议、2016年两会提交《关于推动养老与旅游、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并得到中共山东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之后,再次聚焦养老问题。

  康养产业,即健康与养老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医疗、康复、养生、养老、旅游、体育、文化、家政、房地产、保险、信息等多方面,蕴含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对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促就业、惠民生、稳增长等具有重要意义。

  “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实现转型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建议将康养产业培育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申请在威海市举办中国康养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威海康养产业洽谈会,积极争创全国康养产业实验区。”在2016年12月22日召开的中共山东省委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的发言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近年来,民革中央围绕康养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在攀枝花和秦皇岛举办了两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攀枝花实现了从钢铁重工到阳光康养的转型升级,并成功签约240多亿元的项目,秦皇岛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签约投资达475亿元。”孙继业说。

  2016年10月,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在山东考察期间,指出山东具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气候、地理、经济等优势,这极大促进了民革山东省委会助推在山东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去年12月29日,孙继业带队赴威海市考察,与中共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市长张惠面商助推威海市发展康养产业事宜。2017年1月17日,中共威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旭光专程带领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到民革山东省委会对接威海市发展康养产业工作,邀请民革中央领导到威海市指导康养产业工作。

  本次两会上,民革山东省委会建议“三管齐下”助推康养产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产业有关政策,将康养产业规划列入山东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把推广“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作为发展康养产业的突破口;二是建议在威海举办康养产业论坛暨康养产业洽谈会;三是重视康养产业专业人才培养。

  “康养产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我们将组织调研组,赴四川省攀枝花市和河北省秦皇岛市等地考察调研,学习有关经验。并在适当时机邀请民革中央领导亲临山东指导有关工作。”孙继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