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提案建言 > 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时间:2011-03-03   来源:

  提出团体:民主党派、市工商联

  提案者:张军  

  案由: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我们国家的城市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上世纪五十年代世界城市发展,尤其是受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城市发展模式的影响十分突出,即很少考虑自然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对城市规模产生的影响,认为城市规模越大,其作为区域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的极化效应就越突出。因此,片面追求城市人口规模的扩张,片面追求城市GDP的增长,而忽视了人口大规模扩展产生的城市道路和交通拥挤、住房困难,工业企业大量积聚导致的能源和水资源短缺、空气环境污染等诸多“城市病”问题。

  北京是一个资源和环境约束十分突出的城市,我们不能把北京城市发展的短板问题的解决,例如水资源和能源严重短缺、生态脆弱,建立在对外省甚至全国的依赖上。有些问题,如人口规模和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力失衡的问题,是不能靠别人来解决的。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首先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即把北京放在一个自然资源和环境硬约束的框架内,重新审视北京城市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规模。

  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北京城市今后的发展必须做好以下四个衔接:城市人口规模的发展必须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衔接,不能超越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要求,盲目扩大城市人口规模;城市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企业的发展,必须与资源环境承载力衔接,不能为了追求GDP数字的增长而盲目引进大的工业项目,而且是越大越好的大工业项目,北京很难满足这些项目落地对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的要求,势必造成本已紧张的环境压力;城市功能分区建设和发展,必须与资源环境承载力衔接,以便更好地发挥不同区县的比较优势,使城市的行政功能、经济功能、生活功能、文化功能实现更合理的空间分布,使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诸多城市发展的诸多方面,能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统筹协调发展,根本上解决和克服目前北京城市发展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