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意志和手腕

主题词:意志和手腕    版号:8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韩雪    时间:2020-12-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0-12-22期08版

  贵族是个通常意义上的褒义词,在刘玉村所倡导的北大医院的文化建设当中,贵族并不指阶级上的血统优越,而是借古希腊语中靠知识和美德而自然形成的高贵气质,是品德高尚、自尊自爱、乐于奉献和牺牲、勇于承担责任与义务的精神追求。从刘玉村的一言一行中,能够反映出这些品质的美好和可贵。

  但贵族这个词的历史属性,却又容易传递出一种缺乏独立担当性。在直面刘玉村的采访中,令我震撼的,是他意志之坚定,干事手腕之强。

  回到北医当党委书记,刘玉村的又一标志事件是召开党代会。2017年,北医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刘玉村带着大家创造了历史:220位党代表零缺席。不仅是北医自己,在各层级的党代会上,这都是少见的。

  “有几个飞到国外参加学术会议的,刚落地就回来了。”因为刘玉村下了严要求:“如果你参加不了,在国外给我发个信息,辞去党代表,我们另选他人。”

  “5年就开一次党代会。凭什么党的会议你可以请假,学术会议你就不能请假?”刘玉村就是要树立一种明确清晰的导向,使之对风气产生深刻的影响,给人们传递一种强烈的意识:“这比啥都重要。”

  也不是完全不能请假,有两种情形可以:一种是报院士,那天刚好答辩。再有一种是本人或者家里人生病住院需要照顾。“人文关爱的东西,还必须有。”此外,即便一些很特殊的情况,刘玉村也想到了。“有人预产期是那天,我给她医院的党委书记打电话,问有没有并发症。没有就来参加会议。”为了保证安全,会场外停了一辆救护车,随时准备送到医院。

  党代会是要投票的,刘玉村也知道,“我那么严要求,肯定有人不投我的票。”

  但那天,当刘玉村宣布全体党员代表零缺席时,全场长时间的掌声雷动。这更加坚定了刘玉村多年坚持的信条:“就事论事干事,脑子里边一旦有了太多的谁,是干不成事的。”

  之前在北大医院的10年,刘玉村就是一件事一件事地做过来,才有了凝聚力、影响力,才有了口碑。“其实时间长了,你这个领导到底是个什么用人导向,大家都能看得出来。另外你用的人人品到底怎么样,大家也有评判。”

  敢干事,凭的似乎是态度、水平等能力的方面,最根本考验的,其实还是干净、正直这些品格的方面。干净,要远离利益才能办得到;正直,则是要在曲中求直,曲则全。

  因此,与意志和手腕相对应的是:品格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