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聚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

主题词:聚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    版号:3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0-12-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部署和要求过程中,史家教育集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点经验,供有关部门参考:

  一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研发。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课程营养,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研发编写出版多个系列校本教材。课程内容遵循个人、社会、国家三个维度,课程安排贯穿低、中、高三个学段,课程实施涵盖场馆研学、校园共学、亲子旅学、云端自学四种学习形态,探索课程改革新模式。

  二是深挖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价值。学校将“博悟课程”内容与国家课程进行对接,实现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学校生活的整体覆盖,将传统文化教育、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学科教学内容实现有机整合,在五育并举中实现完整的人的培养。

  三是构建馆校合作共同体。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我们以馆校合作方式为学生成长创设更为宽阔的育人场域。学校组建若干研修共同体,形成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的教育格局。

  我们深刻感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需要汇聚多方合力,建议:

  一是深化馆校共建。充分发挥博物馆等文博单位资源优势,建立馆校合作的长效和常态化机制。明确优秀传统文化“三进”中各方职责,构建学校、家庭、场馆三方聚力的组织架构,形成由学校主导的“治理共为、课程同建、教材合创”运行体系。

  二是优化育人标准。出台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意见,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真正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从而焕发出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的生命力。

  三是强化平台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络信息化手段,搭建传统文化资源单位与学校教育的数字共享平台。准确捕捉网络环境下中小学生的认知新特点,利用新媒体等方式打造传统文化传承的新载体和新平台,演绎传统文化的新时代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