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将“三进”与学校教育教学紧密结合

主题词:将“三进”与学校教育教学紧密结合    版号:9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0-12-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藏的精神品质、高尚的精神追求,是立德树人的智慧宝库与思想源泉,牵系国家和民族未来。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它涵盖了中国几千年来政治、经济、伦理、道德、文学、艺术等方方面面的,它渗透在中国人的行为、意识、思想、灵魂等诸多领域之中。作为教育人,要选准、精选其中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在教育的全过程。

  育人工作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建议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成长特点,通过设计与之适合的课程,增强学生的实践体验,使学生在逐步递进的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也增强了学生的道德规范意识,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