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数字经济读书群”线下考察活动暨滴滴出行调研座谈会小记

主题词: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数字经济读书群”线下考察活动暨滴滴出行调研座谈会小记    版号:1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包松娅    时间:2020-11-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之前工作每次出门最大的感慨就是,打车怎么这么难?所以滴滴出行创始时,我们的使命非常明确,就是让出行更美好。”26日下午,随着相关负责人一段简单的开场白,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率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数字经济读书群”线下考察活动拉开帷幕,读书群部分在京委员在读万卷书之余,也从线上“走”到线下,看看数字经济是如何支撑我们在智慧交通领域安全、便捷地行万里路。

  “比如在安全领域,交通安全是最重要和最基础的一环。为此我们除了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对司机身份进行认证,滴滴还成为国内首家将手机检测驾驶行为系统应用到实践中的移动出行平台,通过综合分析司机的眨眼、紧急加减速、急转弯等危险行为,驾驶安全系统会充分感知并作出及时提醒。”在科技展厅,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就大家关心的“安全”问题,详细介绍了驾驶安全相关技术的应用。

  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作为公司的“技术”代言人,则透露了一项正在进行的项目,“通过供需预测,将全城司机调度接入网络,全面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分析去进行有效工作,让司机们避免了随机等待带来的资源与服务的闲置。”

  “如果能实现大数据统一调度,确实能大大提高资源共享的效能。”“这种典型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其实意味着滴滴已经不仅仅是网约车平台,开始转向交通科技公司。”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介绍,委员们也不时低声讨论。

  其实,这是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数字经济读书群”今年的第四次线下考察活动。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介绍,线上讨论与线下考察相结合,有效促进了知行合一,为委员们议政建言提供了充分素材。同时线下调研活动的内容以及思考体会,委员们也会及时分享到线上读书群,为讨论带来新的启发,深受委员们的认可,成为今年读书活动的重要模式之一。

  为了更加充分全面地了解当前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委员们在考察结束后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开启了更为深入的“头脑风暴”。

  “网约车司机的保障问题怎么解决的?”“当前滴滴全产业链带动的就业情况如何?”“同一行业之间的数据能实现共享吗?”“科研在企业投入中的占比有多少?”“共享经济中的其他行业发展得怎么样?比如共享医疗等。”

  面对问题,程维从自身行业出发,坦承共享经济解决的是个体拥有带来的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原来仅限于平台经济,初期的确经历了各种试错,但从提高整个社会的资源效率的角度,共享经济发展的整体大方向还是看好的,能坚持下来就可以进入良性循环。

  认真倾听了委员们的讨论,仔细询问了相关情况,辜胜阻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多次提到“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全国政协对滴滴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始终保持关注与支持,多次组织协商调研活动为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数字经济读书群”组建以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并带头发言分享感悟。百闻不如一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这次全国政协“数字经济读书群”线下考察活动让大家对数字经济有了更生动深刻的认识。数字经济的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也是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重大历史机遇,谋取未来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现实需要。为此,要抓住危中之机,增强安全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产学研用中增加应用的牵引,促进迭代更新,通过合适的盈利模式支撑对科技创新的持续投入,同时要提高全民尤其孩子的数字技能,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