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塑料污染防治仍需高科技助力

主题词:塑料污染防治仍需高科技助力    版号:5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王菡娟    时间:2020-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11月22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多方期待中换届,从各地赶来的200多位会员盛装出席。新时代新要求给此次换届烙上了诸多烙印,也因此备受关注。

  1特殊时间点引发时代之问

  在会前协会分小组召开的官方动员会上,我们可以听到这样的字眼,“民办教育人要从新时代、新思维、新角度来认识新形势,要立足长远、立足全国发展大局来理解、看待新形势,更多地面向未来探索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因此,“这次大会要充分展现中国民办教育人的大局意识、时代站位。”“跳出个人和所在单位的小格局,以大局为重,从团结出发,从长远考虑,共同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团结、和谐、鼓劲、奋进的会议。”

  筹备会提醒人们思考这样的时代之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刚刚发布之际的这次换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办教育,将以什么样的面貌迎接新时代?正逢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和即将迈向现代化建设征程的特殊背景下,下一个百年,民办教育人自己又将以什么姿态奉献于这个时代?“在新时代民办教育人确实要展现出新的精气神儿。”有人对笔者说。

  与此同时,现代治理对行业协会提出新要求。作为推进现代治理的重要步骤,当前,中央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脱钩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在此背景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与其主管部门———教育部的脱钩成为一项势在必行的改革,并被要求于2020年底完成。

  在此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换届筹备会有关文件中,笔者看到这样的文字表述,“这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换届必须符合脱钩的硬性规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属于教育部主管的行业协会,是必须脱钩的行业协会组织。脱钩后的协会党组织隶属关系由教育部转至中央与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由业务主管部门改为业务指导部门。”

  应该说,脱钩改革的系列政策给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换届提出了要求和挑战,亦提供了支持和空间。发生于此时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换届,能否顺应时代之大势、民心之所向,为我国行业协会改革探索提供范例同样是摆在新一届协会领导人面前的时代之问,也为新一届协会领导人开创现代行业协会之运作典范,助力于我国现代治理的推进提供了时代契机。

  2民办教育人做了自己行业的掌门人

  以往,我国行业协会尤其是一级行业协会多由卸任的省部级领导担任,鉴于脱钩背景下,中央对行业协会负责人任职资格的明确要求,如会长不能由在职领导干部兼任,不宜由退休领导干部担任的要求。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最终不负众望,担负起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这一重任。北京城市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校,现已发展成为包括大中小学、幼儿园在内的非营利性教育集团。刘林于20世纪90年代初投身民办教育,并于2009年正式主持学校工作。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刘林还有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八大党代表的身份。在业界,刘林给人的印象是,睿智、开放、包容和圆融。有人说,他刚柔并济、特别善于化敌为友,也有人说,他急公好义、古道热肠。而就笔者的所闻所见,刘林有信念有格局,同时又有行动力,能在适应现实中引领、改造现实。而这次换届中,在中央对行业协会脱钩改革的系列硬性要求下,既要考虑协会的历史连续性、保持班子的稳定性,又要考虑类型、地区、办学层次的平衡,理事会的人事安排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在各方竞争乃至博弈中,刘林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性格优势,在调和中进取,在开放中包容,颇有首届会长陶西平的雍容风范。

  从22日会场内外的反映来看,刘林担任这一职务业界相当期待。

  3一位难求、竞争激烈、多方磋商、民主表决

  脱钩后行业协会理事人数、常务理事人数、副会长人数有明文要求,且为硬性规定。为此,这次协会理事会人数受到了严格限制,无论是副会长人数还是常务理事、理事人数比上届均大幅度减少。于是出现了一位难求的现象,也因此竞争激烈。比如,理事人数最多153人,而上届是435人。常务理事上届是239人,此届最多51人,且含正、副会长和秘书长职数。正副会长、秘书长合计不超过25人,会长副会长人选则是5个候选人能有2个进入。

  物以稀为贵。因为名额被严格限制,此次协会各层面人选安排成为关注焦点,特别对于民办教育界,在行业协会的位置某种意义上反映了自己在行业里的地位,为此,相当部分民办教育人颇为在意。而面对一个个创业英雄,能够把大家安定下来实现平稳换届的少有的手段想必便是尊重和民主。

  据说,由于各方提名人士多于应选人数,因此直到会前,竞争激烈的副会长、常务理事人选名单仍在与各方协商沟通,直至换届前一天下午的会长会上才最终以票决方式决定了最终人选,其中多位国内知名的民办教育机构候选人落选或被暂时搁置。此番景象,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体现了对我国协商民主和民主集中制度的尊重,也因此得到了尊重。笔者看到的是,会议现场安静有序。显然,最终的结果被各方接受,换届顺应了脱钩这一大背景,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民主氛围,而程序的民主也让人们最终超越了具体人的具体是非。

  4媒体、学者等第三方进入常务理事会

  顺应会员呼吁,以民办教育举办者为主体的第三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会特别邀请了一位媒体人和两位学者作为第三方进入常务理事会。最终人选亦是经过反复磋商得到多方面认同方在22日提交大会表决从而最后确定下来。

  作为教育传播者也是研究者的笔者作为唯一的媒体人受邀留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会,曾受陶西平老邀约兼任首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第二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的笔者一度设想退出常务理事会以保持自己超脱的观察者身份,最终被会长刘林和民办教育界的热情和真诚说服。用刘林会长的话说,本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坚持依法办会、开门办会的宗旨,笔者作为媒体人的参与,不仅仅是个人的选择,更作为一方面代表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开放办会的格局奠定基础。而在笔者看来,比之于当前很多机构“结果输出型”的媒体合作,邀请媒体人和第三方进入常务理事会亦是民办教育界自信和智慧的表现。相信近距离的参与将有助于作为第三方的媒体和学者近距离的了解、理解、助推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

  北京初雪、天气已寒,但进入会场和民办教育人见面,彼此心里暖暖的。2002年的11月,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前夕,在苏州,在全国政协常委、时任苏州市副市长的朱永新先生主持的中国民办教育高峰论坛上,笔者和于当日创刊的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第一次走进了中国民办教育界,至今18年过去,一张报纸和一个行业结缘。也因为走进、了解了这个行业的荣光和艰辛,于是产生了深沉的尊敬。

  而面对刘林会长和多位副会长的盛邀,笔者重申,进入常务理事会意味着对我国民办教育拥有近距离参与性观察的机会,但协会也必须尊重媒体人作为观察者的独立超脱的第三方立场,刘林会长承诺“高度尊重、真诚交流、不予干涉”。这12个字抑或可为今后更多媒体人走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并和其合作奠定“既亲也清”的规范。

  5民办教育界和关爱民办教育的社会各方对第三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多有期待

  22日换届当天,关于刘林当选新一代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掌门人的消息迅速刷屏。之后,在民办教育人汇聚的各群中大家纷纷点赞、支持。饭间,刘林一直不断地在接听电话,祝贺之外,各方人士表达更多的是对民办教育的关注和期待。在笔者看来,这样一个没有特别行政头衔的职位之受关注程度远远超越了教育部主管的其他几个由副部级领导担任的学会协会。笔者认为,业界如此反应本身便反映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肩负着民办教育界和支持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社会各方的重托。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复兴的中国民办教育人客观上需要自己的组织反映自己的心声。而今天的时代大形势亦给民办教育人的自治和自律开辟了空间,提出了要求。

  与此同时,就当前形势来看,这几年民办教育进入了制度环境、市场环境的双重调整期,发展到了一个需要大调整的阶段,历史问题积累和现存困难叠加,加之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已经出台,但国务院层面的民办教育实施条例迟迟没有出台,民办教育人多有困惑、举棋不定,迫切需要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能够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做好政府和民办教育界的桥梁,准确阐释、传达中央精神,同时也客观反映民办教育人心声。

  6整合各方诉求,在尊重历史中引领团结民办教育人走向未来

  22日出炉的这份名单体现了多重意蕴,从而赢得了支持。

  首先是对上级主管部门和对地方的尊重。民办教育人认同这样一个理念,公办教育、民办教育,都是祖国的教育,都是为人民办教育。尽管脱钩,但脱钩不脱管,协会与政府部门始终要保持良好的沟通合作,这也是维护行业利益的需要。因此,行业协会重要决策要尊重、听取上级部门的意见。代表和理事名单主要产生自各省协会和没有地方协会的省级民办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人选,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只是做了微调,也体现了对地方的尊重。

  人员安排也高度反映了对过去历史的尊重。刘林介绍说,“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离不开广大会员的努力。特别是一批从创立协会就奔走呼吁、在发展协会中出钱出力的老会员,因此在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候选人中保留一批对协会有深厚感情、作出历史贡献的老会员既是协会稳定、团结的需要,更是协会未来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