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存在“三重三轻”

主题词: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存在“三重三轻”    版号:7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高志民    时间:2020-06-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6月16日晚,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1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指出,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突出其来的疫情“由人际传播或物品环境污染引发的感染所致”。

  在农牧渔类产品中,冷链物流产业是保证产品流通的关键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针对冷链物流产业有着深入的研究,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她一直呼吁重视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冷链物流产业上联生产、下联消费,是构建稳定农产品供应体系的基础性产业,是保障农牧渔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是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唐俊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冷链物流产业发展,全国冷库总量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但从产业扶贫效果看,贫困地区冷链物流产业仍然存在“三重三轻”等问题:

  “首先是,重生产、轻流通。”唐俊杰表示,当前,各地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多是解决“种好、养好”的问题,对农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不够,“加工好、仓储好、运输好、销售好”的问题得不到有效应对,产业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易形成返贫隐患。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061亿元,但涉及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资金仅几十亿元。全国政协视察团在四川省视察时发现,2018年四川脱贫攻坚投入624亿元,但冷链产业发展资金只占总投入的1.22%。

  “其次是,重物资支持、轻智力帮扶。”唐俊杰调研发现,不同农产品冷藏保鲜条件差异大,这就要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政策制定者不但要懂生产、懂市场,还要懂产品特性、懂冷链物流。贫困地区普遍面临专业人才短缺、信息欠缺、资源有限等困难,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不足。目前,全国通过多种帮扶机制,对贫困地区给予了大量物资支持,但由于智力帮扶投入不够,造成贫困地区冷链设施“一建了之”、帮扶资金“一发了之”的现象普遍存在。

  “再次是,重项目实施,轻顶层设计。”唐俊杰表示,冷链产业具有基础性、公益性、高投入、跨学科等特点,顶层设计难度较高。目前,贫困地区均意识到冷链物流对建成长期稳定产业扶贫机制的重要性,急于补齐冷链短板,有地区在顶层设计不足时盲目上马项目,导致部分冷链设施“刚落成就落后”、“一建成就闲置”,大幅降低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能。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脱贫攻坚难度,迫切需要我们科学理性应对,要更加重视冷链产业建设。”为此,唐俊杰建议:

  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做好顶层设计。冷链物流产业顶层设计应在总体规划的统领下,在对当地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等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定位,使产业发展既能立足自身,又能与周边地区协同联动,实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连线成网,建成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建议由扶贫办牵头,从扶贫专项资金中导流一部分,定向支持贫困地区做好冷链物流产业顶层设计工作,为冷链产业发展找准方向。

  “聚焦深度贫困民族地区,以冷链物流带动三产融合,提高脱贫质量。”唐俊杰表示,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有11个片区位于民族地区或包含民族自治区域。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难点在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以农业为主,农产品流通是脱贫的关键。因此,建议聚焦深度贫困的民族地区,加强智力帮扶,以顶层设计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统筹多种帮扶政策,推动打造稳定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助力脱贫、防止返贫。

  “由扶贫办委托专业组织建立面向全国的专家团队,提供冷链项目全生命周期智力支持。中国制冷学会是我国制冷、空调领域历史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组织。”唐俊杰介绍说,目前,该学会拥有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万余名专家会员,并建有25个省级学会,已基本搭建起覆盖全国的组织网络。建议由扶贫办协调有关部门,委托中国制冷学会牵头组织社会资源,组建面向全国的冷链物流专家团队,为贫困地区提供涵盖产业规划研究,技术研发,项目决策、建设和运维支持,以及人才培训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智力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