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民革北京市委会举办提案办理沟通座谈会呼吁把绿色森林种进繁华都市的水泥丛林

主题词:民革北京市委会举办提案办理沟通座谈会呼吁把绿色森林种进繁华都市的水泥丛林    版号:3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孙金诚    时间:2020-06-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把清新自然的绿色森林种进繁华都市的水泥丛林,让北京市民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今年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民革北京市委会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强高品质绿色生态空间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党派提案,呼吁加快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经过前期多轮电话协调沟通,6月11日下午,提办双方以及同样关心关注该主题的部分市民革党员、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民革北京市委会举行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19号提案办理沟通座谈会”,就提案办理情况展开深入沟通交流。

  长期以来,民革市委会青年党员研究组持续关注北京市的生态环境建设问题,先后针对北京土壤修复、生物多样性、生态景观建设等情况开展了调研。在此基础上,2019年,成立专门课题组,围绕“北京市加强高品质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开展了深入调研。

  民革市委会青年党员研究组发现,虽然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但是,目前仍存在着城市绿地缺口大,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衡;文化景观风貌特色不鲜明,彰显首都城市魅力不突出;绿化结构不合理,生物多样性单一;传统的绿地建设无法适应新的绿色休闲需求;绿色空间的建设、维护资金相对不足;绿色空间建设的管理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在提案中,民革北京市委会提出加强顶层设计,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多渠道、多形式扩大绿色空间;优化园林植物配置,注重乡土植物开发利用;多渠道增加绿色空间建设、管护资金投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信息化管理等五项建议。

  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围绕提案中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并指出,针对以上问题,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思路清晰、观点明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十四五”时期北京园林绿化工作提供了有益补充和完善。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与民革北京市委会开展深入合作和探讨,共同把首都园林绿化工作做得更好,真正实现首都“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

  提案会办单位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管执法总队等部门负责同志从规划设计、资金支持、园林绿化涉案执法等方面分别介绍了提案的会办情况。

  民革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瀛表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是一个大课题,在政策上、管理上有待深入研究的方向很多,民革北京市委会将持续关注。同时,她也表示,希望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的信息沟通机制,围绕生态绿色空间建设中的多功能融合、新技术场景应用、管护和治理方式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联合调研,发挥好党派专家作用和智力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