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再升级”———北京市政协探索多种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站)小记

主题词: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再升级”———北京市政协探索多种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站)小记    版号:2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包松娅    时间:2020-06-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探索建立委员工作室(站)是今年北京市政协重点工作之一。

  2020年开端之时,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探索在有条件的街乡、社区、大型居住区建立委员工作站”等工作。

  5月29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审议通过《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将发挥市政协委员界别代表性强和区政协贴近基层的优势,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站)。这一开创性举措的落地,是北京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委的实施意见,做好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又一探索实践。

  “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初衷,就是如何在新形势下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通过搭建平台和机制,探索建立一个比较通畅的渠道,把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及时有效地传递到群众中,更好实现委员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北京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在此前召开的北京市、区政协委员工作室(站)负责人座谈会上如是说。而这个座谈会正是在为《意见》出台征求多方意见建议。

  其实今年以来,北京市政协召开了多次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建设委员工作室(站)的座谈会,深入探讨如何创新思路去建立以及运行委员工作室(站),积累了大量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25日的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们再次分组以视频形式对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讨论,可以说《意见》的出台凝结了多方智慧。

  委员工作室(站)怎么建?根据《意见》,参加市政协的界别有条件的,应单独建立委员工作室,组织本界别委员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没有条件的,可由市政协选择固定场所建立委员工作室,为相关界别组织本界别委员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提供保障。

  同时《意见》明确,在市、区政协委员比较集中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和重点区域,根据需要可建立跨界别的委员工作室,并邀请本单位、本行业、本区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组织开展联系群众工作。市政协委员个人或委员群体有条件、有专长的,经批准也可建立委员工作室,组织开展联系群众的活动。市政协各类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开展联系群众活动时,应吸收区政协相关界别委员参加。

  委员联系群众,既包括界别群众,也包括基层群众。《意见》指出,要发挥区政协贴近基层的优势,着力加强委员联系基层群众工作,市政协委员按照居住地受邀参加所在区政协组织的联系基层群众活动。市、区两级政协协同,组织在有条件的大型居住区和商务楼宇建立委员工作站,以区政协委员为主体,邀请本区域、本楼宇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参加,开展联系基层群众的活动。按照“建机制不建机构”的思路,各区政协可在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建立委员工作站,根据党委、政府工作需要,邀请市政协委员会同区政协委员,参与街道乡镇、社区开展的基层协商,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各区政协还可以根据需要建立界别委员工作站,也可通过其他多种形式,开展联系界别群众工作。

  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在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形成了“委员听民意”“政协e事厅”“提案办理面对面”“委员讲堂”等委员联系群众网络品牌。据介绍,北京市政协还将建立健全网上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委员个人或群体也可以在市政协网站及与市政协有合作关系的融媒体平台建立工作平台,联系广大群众,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目的是广泛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基层协商,服务群众需求。因此《意见》还提出,对联系群众过程中反映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以及带有普遍性、综合性的问题,市、区政协将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协调有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