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心脏骤停发病率呈年轻化,紧急救助可以“起死回生”建议医校联手加快急救知识普及

主题词:心脏骤停发病率呈年轻化,紧急救助可以“起死回生”建议医校联手加快急救知识普及    版号:9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9-1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假如我是委员”这个平台是非常有建设性的创举,对于决策层能听到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很有帮助。未来,希望能将虚拟委员范围扩大到各领域专家,他们建言参与,有利于委员提案的专业化,也将更有助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急救知识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对于青年学生来讲同样不可或缺。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我国仅15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突发意外伤亡人数接近50万,师生们在学校获得医疗急救知识的途径较少,发生意外时往往手足无措,因此,医疗急救知识进校园确实很有必要,且意义重大。学生从小具备自护自救的技能,也能具备救助他人的能力,对培养学生的慈悲心、家国情怀都很有帮助。

  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的中小学校比较重视培养学生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也会定期举办一些讲座、模拟实践等来教会学生如何应对危机事件,比如消防演练,从纪律、环境、姿势等多方面培训孩子们怎样安全逃生;如突发安全事故的模拟实践,遇暴徒袭击时,应怎样在第一时间进行自护自救;包括异物卡喉、外伤包扎等。

  就拿虚拟提案视频中关于心肺复苏的急救来说吧,掌握这项本领,可以在别人倒地时,第一个伸出救援之手,挽救他人的生命。

  近年来,随着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数量逐年增加,心脏骤停发生率居高不下,发病年龄也呈现年轻化,虚拟提案视频中的发病者也只有18岁。而那个年轻女护士作为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内对男孩进行了有效的心肺复苏施救,挽救了他的生命,非常及时。近日,内蒙古财经大学的一名女学生在学校操场跑步时猝死,无人会实施急救;不久前,在广西南宁市某中学,也发生了一名学生在跑步时猝死事件,他身边的同学因为不会急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学死去。如果有人在第一时间施与急救,也许就能挽救这两个年轻而鲜活的生命;而如果身边的同学就会急救,每一个倒地猝死的人都能在第一时间内遇到“虚拟提案”中那个最美的天使。

  我国每年因心脏骤停而死亡的人数高达约54万,但由于我国的急救体系尚不完备,心肺复苏等急救术尚不普及,很多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知该怎么做,导致丧失了宝贵的“钻石4分钟”抢救时间而失去生命,即使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抢救成功率也不足1%,在美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平均为10.8%,部分城市和地区甚至高达30-50%。这也是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多年来执著于公益、进行心肺复苏医疗科普的重要原因。

  “心手相连点亮生命”行活动是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的公益项目,多年来,已走遍全国30多个省份,培训约50万人次,仅校园就走了近百所,经过培训后师生们都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校园对急救知识的需求很积极,在此呼应“假如我是委员”网络议政平台上网友心梦无痕的建议,希望教育部能够联手相关部门,推动急救知识进校园的普及与落实。目前,就合作来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比较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当地教育厅与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积极对接,就安全急救知识进校园的合作正在推进与落实中,希望能对各地、各学校有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