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300名丽江孤儿的“北京妈妈”

主题词:300名丽江孤儿的“北京妈妈”    版号:9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郭帅    时间:2019-09-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9月11日晚,中秋节前两天,北京水立方。

  大型原创儿童舞蹈诗剧《蓝月谷》公益演出现场座无虚席,600余名来自2019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的嘉宾观看演出。不少观众一边观看一边赞叹,孩子们的表演,收获了众多观众的掌声、赞扬和感动的泪水,这些观众还为出演的孩子们每人捐赠100美元。

  这场演出由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筹划、北京现代舞团协助创作,主题为“拯救生命,改变命运”,以古纳西文化为载体,表达人们对大自然的崇尚和尊敬,进而表达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对社会的感恩之情、对民族团结和真善美的弘扬。150余名来自丽江民族孤儿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担任演员,他们来自20多个民族。演出的所有门票收入,也将用于支持丽江民族孤儿学校。

  演出的总策划,是全国政协委员、2019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

  从好大夫到“好妈妈”

  凌锋和丽江孤儿院孩子们的缘分始于一次偶然。

  早在20年前,凌锋接诊了一位脑瘤患者,她是当时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校长。手术前,校长担心自己下不了手术台,心里一直念念不忘学校的300多个孤儿。后来,校长手术很成功,返回了丽江。

  故事本来到此就该结束了,但医者父母心,作为患者眼中“和善的好大夫”,校长的牵挂,触动了凌锋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不久后,凌锋忍不住跑到丽江孤儿学校,认养了两个孩子———拉姆和兴凤,每年资助她们8000元钱。

  于是,丽江和北京之间一段动人的爱心故事由此开篇。

  每年暑假,凌锋和爱人都会把两个孩子接到北京家里住上一段时间,和她们聊天,帮她们温习功课,带她们去故宫、动物园、长城……有时候凌锋还同丈夫、儿子、儿媳全家一起去丽江,专门探望孩子们。

  “每次去的时候,不光我的两个孩子,所有孩子们都喊着‘妈妈来了!’看到那些天真、无邪、纯洁的孩子,就觉得自己的心灵也受到了一次洗涤,自己觉得很舒服、很平静。每个孩子都要争着拉我的手,两只手都不够用,那个时候就觉得,必须要对他们负责,不能让他们受罪,要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凌锋说。

  从2005年开始,凌锋开始全身心投入了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慈善救助工作,因为那里有着许多孩子对于衣食无忧的期待。

  尽管也有很多像凌锋一样的人尽力为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募捐,但到了2007年,窘迫的经济状况仍让学校面临解散。

  “这哪行啊!肯定要想办法保住学校啊。”那一年,凌锋全面接手了整个学校,一下子成为300多个孤儿的“北京妈妈”。

  14年募集7000万元,抚养1320名孤儿长大

  为了切实保障孤儿学校的正常运行,凌锋找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成立了民族孤儿救助基金,并担任项目主任。孤儿学校正式注册为一个民办学校,挂靠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下面,捐款通过中国儿基会的渠道拨付给学校。这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此后,凌锋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丽江孤儿学校的生存和发展筹款。

  十几年来,紧迫感一直伴随着凌锋。她说自己从没尝过没钱的滋味,自从当上这个项目主任后,却着实领教到了没钱的难处。

  在凌锋的办公室门口,有一个透明的募捐箱,上面写着“为民族孤儿筹款义诊”。凌锋所有的诊费,直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转入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账号。

  2008年春节,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通知凌锋,学校账户已经亏空,“那年春节,我过得像杨白劳一样。到处想着怎么筹钱”。

  元宵节之后,凌锋找到之前救治过的一位知名电视主持人,召集一些朋友办了一场电影的慈善首映。那一次,她筹到了140万元善款。

  2011年,印度尼西亚华侨总会会长的夫人陷入深度昏迷,辗转多国求医无效,凌锋最终使其苏醒。这位会长后来捐资130万元,为学校修建了塑胶操场与跑道。

  但这些大额的捐赠都是不固定的。凌锋努力想实现的,是让整个学校有一笔稳定的资金来源。

  2010年,一家房地产公司与学校签订协议,承诺以每年200万元的捐款额度向丽江民族孤儿学校逐年捐款3000万元。这笔钱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凌锋的压力。

  “实在太难时我也动摇过,但看到那些孩子就是舍不得,一旦舍不得就没有那么多理性,就只能硬着头皮去做。”凌锋说她对那些孩子的不舍,已经超出了自己对很多风险和困难的评估。

  从2005年到2019年,凌锋动用一切力量,为这所学校共募捐人民币7000多万元,前后抚养长大了1320名孤儿,并且帮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让孩子们得到良好教育的同时,如何让他们学会爱和感恩并且自信起来,是凌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此次《蓝月谷》的演出,就是凌锋的探索之一——以艺术为突破口,给孩子一双翅膀,让孩子在爱的滋养下学会飞翔。

  “艺术能唤醒激情,培养自信。”凌锋说,“孩子失去父母十分不幸。但是我们不强调怜悯,而是给他们希望,鼓励他们自强不息。”

  4年前,贵州省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罗丽丽受凌锋委托,编排了舞蹈诗剧《蓝月谷》,罗丽丽的女儿———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担任《蓝月谷》艺术总监,她们也成为了孩子们的“罗妈妈”和“津子妈妈”,多次前往丽江指导孩子们排练,并且不取任何报酬。

  “通过舞蹈,孩子们体会到了舞动的快乐和情绪的释放,舞蹈和音乐让他们有了一个健康发展和成长的基础。”罗丽丽说。

  演出大获成功之后两天,9月13日,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

  这天,来自千里之外的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孩子也和他们的凌锋妈妈在北京过了一个团圆节。

  孩子们站在长城顶上,迎着初秋的阳光,齐声向凌锋妈妈道出童声稚嫩的节日祝福,孩子们的纯真笑声在长城上空久久回荡……

  “中秋节得到这么多孩子的集体祝福,真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凌锋说。

  让凌锋感到值得辛苦付出的,还有14年来逐步长大成才的孩子们。

  凌锋对14年前初见拉姆和兴凤的场面记忆犹新。

  “那时,她们才5岁。拉姆是摩梭人,一见到我就拉着我的手,我走到哪儿她跟到哪儿。兴凤刚来学校不久,还不会说汉语。”初中毕业后,两个孩子被她接到北京读高中,14年时间,两个孩子和她们的凌锋妈妈已经真正成为了一家人。凌锋说:“我们无血缘但有真情。”

  如今,昔日的小孩童已经蜕变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并逐渐实现自己的梦想。兴凤今年刚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这次她也参加了水立方的《蓝月谷》演出,在舞台中央自信独唱、美丽绽放的她,让凌锋忍不住眼泛泪花。

  多年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凌锋也多次提案,呼吁加强救助少数民族孤儿,也曾组织全国政协委员们前往丽江,陪同孩子们一起过儿童节,并带去全社会的关爱与捐款。

  涓涓细流汇聚爱心。丽江的民族孤儿们在社会各界及当地政府的关爱和培养下,正茁壮成长。民族孤儿学校现在也已经成了凌锋的第二职业。凌锋经常半开玩笑地说,以后退休了,她准备去丽江,在闲暇之余给孩子们上上课,或者带着他们去山上晒晒太阳,采采果子,让他们都能发自内心地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