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好好调研 好好保育

主题词:好好调研 好好保育    版号:8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吕巍    时间:2019-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8月,全国政协将召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议题的第八次常委会议。为了深入了解有关情况,筹备组织好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全国两会之后,全国政协机关的九个专委会先后组织委员组成7个调研组踏上“征程”,结合所联系委员的界别特点开展和教育相关的专题调研。教科卫体委员会作为承办这次常委会议的牵头单位,不仅负责设置了本次会议的7个专题39个分题目,还承担了其中第二专题“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期盼”的相关调研。

  这不,5月27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队,整装待发的调研组登上了飞往陕西省西安市的飞机,开始了为期5天、横跨陕鄂两省的调研之旅。

  “一保”半日研

  5月28日下午,刚下过雨的西安市有些阴冷,气温不足20度。当调研组来到西安市第一保育院时,并没有在操场上看到室外活动的孩子们。“平时这个时间孩子们都会在外面玩,但今天天气不好,我们就改成室内课了。”院长王淑君边说边把调研组带到了教室里。

  和室外的低温相比,室内的气氛简直可以用热火朝天来形容,27个班的孩子们,捏泥塑的、煎鸡蛋的、做手工的、练书法的、还有跳舞的,各个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挂着笑意,眼睛里也充满了灵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柳茹看到这一情景,当场“犯了职业病”——“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找身边的一位客人说一句悄悄话好不好?”“好!”虽然面对的是一群陌生人,甚至连这项游戏的发起者的身份都没弄懂,但小三班的孩子们还是毫不胆怯地和有“眼缘”的客人耳语起来。

  “我要去迪士尼,我妈妈不让我去,要不我跟你去你家算了。”一位小女孩跟卢展工副主席说。

  “我爸爸妈妈下班回家,只看手机不和我玩,你说怎么办?”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听到的是这句话。

  而走向记者的小男孩则有点难为情地表示:“阿姨,我实在想不出要说什么。”

  孩子们的童言无忌引发了一片笑声,也让调研组对他们的成长状态有了初步的了解。

  可以说,能进入第一保育院度过学前时光的孩子们是幸运的。这不仅因为一保是一座诞生于延安、在战时以“不损失一名幼儿”的成绩完成了历时20个月、行程1000多华里的安全大转移、至今已经有81年的红色历史,更是因为如今她以“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亮晶晶的星”为培养目标,以“气质做人,品质做事”为队伍建设标准,吸引了一大批专业性强、稳定性强的保育人才,成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

  在随后调研组与院长、教师、家长召开的座谈会上,家长们也表达了对这份幸运的认可。

  “学前教育稀缺,能恰好住在一保的覆盖区域内,享受到这么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我感到心里很踏实。”中二班陈奕君的妈妈说。

  “现在是入公立园难,入民办园贵。相对于民办园1000多元的费用,一保每月只收210元,实在是‘质超所值’。”中五班王云谦的外公表示。

  若不是前一天已经在和陕西省相关部门的座谈会上听说了西安市的省级示范园收费都在130~210元之间,调研组的成员不会相信软件、硬件都如此之强的一保会有这么低廉的收费标准。

  “我想问一下,每个月只收这么少的费用,除了发放工资、修缮房屋设备、添置教辅用具,你们还能剩下多少钱拿来做教师培训呢?这个收费标准满足不了教师的发展需求,这个矛盾你们是怎么解决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直言。

  “这确实是个问题。而且我们现在有48名不在编的聘用人员,这些人员的工资是由院里解决的。由于我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支付他们的工资,导致他们和在编人员不能同工同酬,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王淑君说。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几位老师的发言让调研组颇感意外,本以为她们至少在内容里都会涉及待遇问题,没想到“职业认可”成为老师们的关注焦点。

  小三班老师董妍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工作繁忙的她偶尔会为了节约时间而坐出租车上下班。很多时候,她会拿出教案在车上反复琢磨修改,而这时出租车司机的一句话往往会让她的情绪瞬间跌入谷底。

  “他们会问我,幼儿园打孩子吗?我说不打,他们会说:那还行。我想问,在他们的观念里,幼儿园老师就是凶恶的化身吗?不打孩子就是好老师吗?”说这话时,董妍敏带着哭腔。

  对此,大四班老师张岚也有同感。“从1993年进入一保,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6年,我想说,幼儿园教师的工作真的是很忙很辛苦。但是经常会有人问我:你们打孩子吗?给孩子吃睡觉药吗?我听了之后感觉我20多年的努力一下子就被打回了原点。现在很多老师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再做老师,尤其是学前教育这个阶段,这不是一个好的导向。”

  “我毕业于陕西师范幼教专业,我们班42名同学,有40名是被调剂而非主动报考这个专业的,毕业以后,三分之二的人选择转行。每次同学聚会,同学都会对我说:你过得不错吧?做幼儿园老师也没有什么压力,唱唱歌跳跳舞就行了。我很想说,幼儿教师需要的专业性很强,需要的能力也很强,绝非照顾照顾孩子吃喝拉撒、教教唱歌跳舞这么简单。社会对幼儿园教师了解得太少,误解太多了。”办公室干事杨欣琳说。

  老师们的话让会场的气氛有些沉重。的确,在某些自媒体将个别幼儿园发生的极端事件无限放大并恶意传播之后,幼儿园老师的形象受损严重。

  “其实,幼儿园老师是最难当的,就像儿科医生最不容易做一样,确实应该在社会上形成这样的共识。”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打破了会场的短暂沉默。

  “我觉得像一保这样有着红色基因的优质园,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辐射和指导作用来改变大众对幼教职业的看法。比如与其他优质园联合引领;比如通过培训、交流带动学区内的其他幼儿园甚至其他省市的幼儿园,把我们的办园理念和好的经验做法传播出去;比如成为培养优秀教师和园长的摇篮,把优秀的人才输送到全陕西的幼儿园里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表示。

  其实,自2012年开始,教育部就开展了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2019年5月19日刚刚启动的这期名为《科学做好入学准备》。“要树立幼儿园教师的职业形象,推动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需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各类幼儿园、各位家长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加强正面宣传,为幼教正名,很必要,也很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说。

  不知不觉间,这场在幼儿园原定一个小时结束的座谈会已经开了整整4个小时,窗外早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但为了解开老师们的思想疙瘩,为了孩子们能够快乐、自主、全面发展,委员们竭尽全力。

  礼堂里的激情动员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现在竟然有专门的学前师范大学了?”5月29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当天的第二个调研点儿时,记者一边念着建筑物上的大字,一边自言自语。

  “是的,全国唯一的一所,珍贵得很。”胡刚边说边跨进了学校的大门。

  用珍贵一词毫不为过。在全国学前教育专任教师缺口已达52万人,再加上2020年适龄幼儿新增入园需求,累计缺口将达到65万人这个不争的事实面前,任何一所以服务学前教育为己任的师范院校都是珍贵的“摇篮”,更何况是这样一所国内学前教育本科生规模最大的普通本科师范院校。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一直认为,我国幼教专业设置门槛偏低,生源质量缺乏保障,中职(含中师)招生已占每年学前教育招生的60%,但中职的培养水平难以适应需求。“幼教师资的供给主体应该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这个结构比例是很不合理的。”

  而眼前的这所学前师范学院,自2012年改制更名以来,便按照“地方性、师范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把培养“乐幼爱教、保教融合、理论厚实、才艺兼备、善于创新”的幼儿园教师作为重要任务,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幼教师资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努力书写着学前教育的“奋进之笔”。

  “目前,我们学校共有学前教育本科专科学生5407名,占学生总数的38%,占师范生总数的48%。10年来,共培养学前教育专业普通本专科毕业生9535名,成人本专科毕业生2470名。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在陕就业达97%以上。”

  “我们建立了支撑专业素质与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突出保教结合,加强儿童发展、幼儿园保育教育实践类课程建设,建成了微课资源、在线课程和教学案例库,开设的儿童发展、保育活动、教育活动类课程都是有质有料有亮点。”

  “幼儿教育不能仅限于学习专业知识,我们坚持实践取向,整合学校、地方政府和幼儿园资源,签订实习、实训、就业等各类协议,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贯通书本知识与幼儿特点,大大加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说起学院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校领导如数家珍。他边介绍边带调研组来到了位于二层的礼堂,学院首届“乐幼爱教”文化艺术节优秀作品展演正在这里进行。

  委员们走进礼堂,坐在了正在观看表演的几百名学生之中。观看完正在表演的节目,有委员提出想说两句。卢展工副主席立即客串起主持人,把要和学生们交流的委员们的身份介绍给大家。

  “同学们,你们知道未来你们将从事的是一份什么样的职业吗?是一份为了全中国的孩子,为了民族的未来耕耘筑梦的职业。为了这份重要的事业,大家一定要在学好技能的同时,努力学习基本理论,把自己的文化修养积累得厚厚的,让幼儿园的绘本里不再只有玛丽和格林,让孩子们的歌曲里充满阳光和朝气,让幼儿体操真正有益于他们的身心发展。请记住,未来中国的幼儿教育等着你们去创造!”全国政协常委、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浙江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杜卫的话立即引爆了现场的气氛。

  “幼儿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幼教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少年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一定要承担起这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加强自身修养,自立自强自信。请相信,幼儿教师和高校教师一样高尚,甚至更伟大!”袁贵仁慷慨陈词。

  “做幼儿教师,专业知识的储备很重要,我们要了解幼儿心理,要研究儿童的成长规律,要了解幼儿教育的规律,按规律办事才能事半功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简短但精要的专业课。

  “同学们好,我的身份和你们未来的身份是一样的。从事了这么多年的幼儿教育,我从未后悔过,我相信你们也绝不会后悔,我在北京北海幼儿园敞开双臂迎接你们!”柳茹的寥寥数语后,很多同学的眼睛里泛起了激动的泪光。

  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与调研组进入礼堂的那阵掌声相比,多了激情,多了坚定,更多了自信。

  创新创出了“火药味”

  全国政协调研组与省里召开座谈会,一般都有相对固定的模式:省政协领导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先介绍调研来意,再介绍各位委员身份,然后是主持人介绍当地参会人员,再然后是省政府领导介绍总体情况,相关部门分别从自己工作的侧重介绍详细情况,最后是委员与部门互动交流。

  5月30日上午,调研组与湖北省召开的座谈会上,传统被打破了。

  “今天的会议我想还是由我来主持比较合适,毕竟这是政协组织召开的一场调研会、协商会。来意和双方人员我们也不必介绍了,调研组来之前已经把来意和省里进行了沟通,在座的每个人手里也都有参会人员名单。我们直接进入正题,而且在政府和部门介绍情况的时候,委员们遇到感兴趣的或者有意见建议的地方也可以随时插话。我们随意一点,更有利于问题的沟通和研讨。”大家坐定后,卢展工副主席说道。

  按照“新规则”,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曾欣开始了他的介绍。

  “截至2018年底,湖北省共有幼儿园8273所,其中公办园2154所、民办园6119所。”

  “公办园的比例大概只占到幼儿园总数的26%?那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占多大比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问道。

  “虽然全省公办园在8年间增幅达到137%,但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数仍只占全省总数的36.13%。”曾欣表示。

  “这个比例与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的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的要求相差的可是有点多哦。湖北省是高等教育大省,希望在学前教育方面也不落后。”刘焱说。

  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谢新松在谈到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方面提出,湖北省规定超过1200户住户的小区必须建配套幼儿园,建好后必须无偿上交,但基层普遍反映对开发建设单位不按要求配套建设幼儿园,或建好后拒绝按规定移交的约束机制不完善,工作有一定难度。

  “这个问题涉及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需要联动管理。《意见》规定在2019年6月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制订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做好相关环节的监督管理。咱们在这方面的工作现在进度如何?”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常荣军问道。

  “截至5月15日,全省已经摸排小区1294个,已经配建幼儿园756所,需治理小区570个。原来的标准是满1500户的小区需配建幼儿园,现在的新标准高于老标准,按新标准执行需要在过去已经配建达到老标准并竣工投入使用的建设区域中增加建设新的幼儿园,我们认为这种增建无法也不应通过配建方式解决。”湖北省住建厅总规划师童纯跃表示。

  “制定新标准是因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小区的新生儿数量增多,有幼儿教育需求的人数增多,如果还是按照老标准执行,会更加剧入园难的现状。”姜瑾解释道。

  “我觉得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应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应过于纠缠历史遗留问题。而且这件事说到底是教育的事情,应该由教育部门牵头。”

  童纯跃说完,会场出现了短暂的冷场。孙惠玲把面前的话筒开关打开,缓缓地开了腔。

  “没错,入园难、入园贵是教育领域的事情,但说到底,不是教育一家的事情,很多事,教育部门说了不算。教育部门固然要完善政策,制定标准,充实管理、教研力量,加强学前教育的科学指导和监督管理,但如果没有编制部门合理核定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没有发展改革部门支持幼儿园建设发展,没有财政部门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没有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监管落实配套幼儿园的建设、验收、移交,没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制定完善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和职称评聘政策,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就无法解决。这里还没有说到物价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民政、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公安、司法等部门对幼儿园相关工作的作用。”

  孙惠玲一口气说了这么多。

  “教育的问题说到底是民生的问题,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力破难,如果说大家都推诿扯皮,认为这事不是我的职责范围,那学前教育这个短板永远补不齐,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期盼也永远得不到满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祝连庆直言。

  “想想自己家有没有想上幼儿园、想上好幼儿园的孩子,亲戚家有没有?这样你就会觉得这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更是大家的事情,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民族文化宫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说。

  “茶叙”中的共识

  5天,7个调研点,4场座谈会,除去在交通工具上的时间能够短暂休息,调研组几乎马不停蹄。

  每天晚饭后,也是珍贵的工作时间,委员们坐在一起,以茶为媒,深度交流,把白天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讲述给大家,在对话与碰撞中将其上升为理性认识,形成共识。

  比如幼儿园教师的编制问题。

  “湖北省反映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全省编内人员仅占10%,黄石市更低,8000余名教师只有180多个在编制内。相比于编内人员的保障性和稳定性,编外人员和民办园人员的职业归属感不强是个大问题。”

  “为解决入园难问题,很多幼儿园进行了扩建扩招,但编制没有增加,教师只能临聘。应重新核定编制标准,并建立定期调整机制,科学配置幼师资源。”

  “缺编问题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总量缺编,我发现很多幼儿园一方面有编制空缺,另一方面又临聘很多编外教师,为什么?因为临聘人员的工资水平低,这样就可以实现低成本运行,地方政府和幼儿园都可以少花钱,‘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必须坚决抵制。”

  再比如成本分担机制的建立问题。

  “西安市省级师范园目前的月收费标准只有130元,普通的公立园甚至低到了50元每月,收费标准20年没有变过,导致现在幼儿园的生存难以为继,这个成本分担比例太不合理了,应该调整。”

  “我认为现在首要的是要开展成本核算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合理确定政府、家庭的分担比例,制定公立园的收费标准。”

  “对普惠园的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也要仔细研究。民办园是解决入园难的重要力量,如果财政补助不足,很多民办园就难以按普惠价格收取费用,或者暂时按普惠价格收了,也不可持续。”

  “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综合奖补、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并将提供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作为奖补和支持的重要依据,这样入园就不难、不贵了。”

  除了为当天的调研做总结,委员们也会为第二天调研做规划。调研组很多创新的“金点子”都是在茶叙时间“诞生”的。

  “明天到了幼儿园,大家就自行散开,不用都围在介绍情况的那个人身边听,带着问题找不同的老师聊一聊,到不同的岗位看一看,只有真正深入下去,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收集到的信息才能丰富。”

  “明天的座谈会最好每个委员都发发言,政协的调研是以委员为主体的,从不同的角度,给地方提点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也是提高调研质量的具体体现。”

  之前提到的座谈会形式的“改头换面”也是茶叙的成果。其实,包括茶叙“制度”本身也是调研组转变调研作风,提高调研质量的具体体现。由于真正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所以委员们的积极性依然很高,因膝盖旧病复发而晚到了两天的刘焱委员晚上9点多到达住地后也是第一时间赶到会议室,听其他调研组成员的发言,给自己“补课”。

  “毛主席说过,要好好地保育儿童。而对于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调研,力求为能达到好好保育儿童的效果而贡献力量。能为这件关乎民族未来发展的大事出一份力,我们深感荣幸,我们义不容辞。”委员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