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金融开路,文化唱戏!

主题词:金融开路,文化唱戏!    版号:6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崔吕萍    时间:2019-06-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给诸多内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0%,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试点以来全市域新设64.02万家企业,其中服务业企业占95.2%。金融业在整个服务业当中举足轻重,金融保险业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对于整个北京乃至全国的服务业的发展也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北京文化产业兴旺发达,我认为,作为服务业中的一个特殊门类,文化领域的服务功能是有别于其他任何服务门类的。或者说,文化产业有独立于一般服务业而成为第四产业的可能性。因为文化产业的基本特征是体验型、认知型经济消费,是经济社会进步的内在驱动力。其产出的间接影响力甚至比直接影响力更大。因此文化产业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是一定有别于其他产业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这样表示。

  以自身长年执业与摸索的经验,安庭表示,金融服务业支撑文化产业发展有几个特点。

  一是有长期性、传承性的特点。“比如我们近期在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上看到的许多老北京匠人的作品,那可能是几辈人长期执业摸索的结晶传承。如今的问题应该是如何继承、转化、发扬光大,其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因为每一个细致的门类或手艺,不太可能因为强大资金的注入,在产出的品质或量级上能够产生一个突变的。即使是有,也会面临着品质控制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很多走传统路线的经典文化作品来说,金融服务一定是一件久久为功的事,谋求中短期的投资回报并不是很现实。”安庭这样说。

  二是有艺术性、前瞻性的特点。在安庭看来,如今,有许多从事文创产业的人才,以这些人才为基础的文创项目,有着高度分众化的特点。也正是这些特点成就了我们今天文化艺术领域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与兴旺发达。金融服务于文化产业的过程中,“钱”与“钱”的不同,“服务”与“服务”的多样,会表达得更加突出。“首先,金融服务审视文创产业就需要有一些艺术色彩,也就是善于发现以前在第一、二、三产业中,鲜见鲜闻的新思想、新形态、新内涵;其次,前瞻性考虑的就是金融服务业的眼光,这一点与对科技类产业进行金融服务相似,千里马不是一夜长成的,考验金融业的不只是资金财力,更是眼光与胆略;另外,文化产业也需要反过来考虑金融服务的本质问题,我认为金融业看中的,归根结底是价值,因此文化产业也不能孤芳自赏,要放到一个大的经济社会环境下去真诚评估自我价值。”安庭进而认为,文化产业与金融服务,只有二者相向而行,不断促成共识,不断扩大共同认知的公约数,才能形成真正良性的互动关系。

  三是有战略性的特点。安庭表示,在国家营销、城市营销的全球化背景下,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竞争,其实也是文化的竞争,是文化软实力的具体体现。这既是综合国力的具体表达,也是巧实力的具体设计。在这个大背景下,金融业对文化产业的服务,就不能单单从产业的单纯性产出这一个方面出发,而应站到一个更大的格局和战略来为文化产业搭台。这就需要金融服务业多从战略层面审视,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来服务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