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二○一九年暑期学习班举办报告会

主题词:二○一九年暑期学习班举办报告会    版号:1

新闻单位:北京日报    委员会:    作者:范俊生    时间:2019-07-26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由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2019年暑期学习班举办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为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作专题报告。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郑建邦以“中国近现代政党制度的发展之路”为主题,用生动翔实的史料梳理了近现代中国在建立适合国情的政党制度方面的艰辛探索,深刻阐释了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制度优越性。他说,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历史高度上,深刻认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政治作用和意义。要强本固基,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不断增强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实现共同奋斗目标中发挥自身作用,在亲密合作中共同前进。

  陈吉宁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介绍了北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北京正处在减量刚性约束下城市更新和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减少发展对资源环境的依赖,通过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增强“四个中心”功能、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大城市病,让城市更和谐、更宜居、更有活力。要深化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全力推动国务院批复方案落地,强化政策、改革、项目、园区间的高效衔接,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破解影响企业发展的难题。要将医药健康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战略布局,大力培育领军企业,提升开放水平,融合要素、优化空间,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共同打造成为科创中心建设的新动力源。

  市领导,部分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负责人,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