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报道

“一国两制”底线不容触碰

主题词:“一国两制”底线不容触碰    版号:8

新闻单位:人民政协报    委员会:    作者:纪娟丽刘圆圆    时间:2019-08-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不日前,香港一批暴徒借反修例游行之机,围堵及冲击香港中联办大楼,涂污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对此,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施暴者的行为不仅破坏了香港稳定,更直接触碰“一国两制”底线,这是中央和香港各界决不允许、决不容忍的。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香港今天的繁荣来之不易,大家都要珍惜并且共同维护。香港工商界期望社会各界坚守和平理性原则,抵制一切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和暴力行为,守护香港法治精神的核心价值,让社会尽快恢复平静。他呼吁香港工商界齐心协力,广泛团结社会各界,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绝不允许崇尚暴力、赞扬暴力的非法行为和风气在香港蔓延!”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表示,警方拘捕闹事的暴徒,正是彰显香港是法治的社会,法治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决不能允许别有用心的人试图摧毁香港最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更不能允许这些人冲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不允许他们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我希望更多的香港市民要勇于担当,勇于发声,勇敢地站出来。特别是我们全国政协委员,更要勇于担当,勇于发声。大家要增强信心,齐心协力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行为;齐心协力捍卫香港,捍卫‘一国两制’。”

  “国徽是国家的象征,代表国家的尊严、统一及领土完整,玷污国徽的行为已经违反《国旗及国徽条例》,这是明目张胆地挑战法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长周厚立表示,冲击中联办、侮辱国徽,就是不尊重国家主权、中央权威,是触碰“一国两制”底线的危险行为。

  “一个多月来,由外部势力和香港个别反对分子组织的激进示威游行及其暴力冲击行为已愈演愈烈。昨晚(7月30日晚)他们妄图包围天水围和葵涌警署,企图胁迫警方释放已被抓获关押在葵涌警署的暴徒;今日上午企图包围港岛东区法院,还扬言威胁目的达不到将‘火烧法院’,气焰嚣张至极。他们的违法暴力已经严重冲击了香港法治及社会安宁!”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主席、香港安溪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白水清表示,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全力支持香港警队依法严惩暴徒,尽快让香港社会恢复正常秩序,这是大多数港人的期盼。“有了社会的稳定这一前提,也才能谈得上集中精力去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当下的香港,已经到了法治基础面临崩塌的危险时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分析说,一方面,暴徒公然暴力袭击特区政治机构和中央驻港机构,挑战“一国两制”底线;另一方面,纵暴派美化暴力已经到了恬不知耻的地步,明目张胆地宣扬“暴动有理”。“法治是香港市民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法治的支柱一旦动摇,香港市民的幸福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创会会长容永祺表示,任何有识之士都知道,挑战中央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底线、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都是玩火,要将香港推向万劫不复之地。为此,容永祺呼吁社会有识之士及各界大众,要对暴力示威行动齐声谴责,并劝导参与者,因为他们确实走错了路,在“违法达义”幌子误导下,美化和合理化暴力行为,只会越走越错,越错越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心名誉研究员凌友诗表示,香港近来所发生的系列暴力事件,已经严重危及国家安全和特区政府的管治,当前要务是控制事态,支持行政长官和香港警队严惩暴动犯罪分子。“一国两制”经《基本法》清晰确定后,“两制”方面一直实施得很好。中央严格按照《基本法》,尊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然而,此次暴徒多次瘫痪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并冲击中联办、涂污国徽,是对“一国”底线的公然挑战。对此,中央及香港各界要充分认识其危险性质,积极思考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方案。

  对于示威者罔顾法纪、挑战国家权威、冲击“一国两制”的行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予以强烈谴责。他表示,暴徒的做法不仅公然挑战国家主权,而且侮辱中华民族尊严,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警方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以维护香港法治、社会秩序及国家尊严。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表示,污损国徽的行径是公然挑战中央政府的权威,亦是对香港特区回归后赖以成功和繁荣的“一国两制”的践踏。希望反政府的示威者能够悬崖勒马,不要再次做出冲击中央权威的行为,而一直参与和平游行以表达意见的港人更不要容忍这些不法之徒的行为,应与他们划清界限,齐心维护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确保香港继续安定繁荣。

  “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记者会及时点出香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制止暴力,让社会恢复正常运作。这大大打击了暴力分子的嚣张气焰,鼓舞了香港市民和警察的士气。”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善德基金会主席董吴玲玲表示,希望香港各界团结一致,大声对暴力和闹事说“不”,大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让暴力分子得到法律制裁,让闹事分子成为过街老鼠。只有停止暴力和闹事,维持社会稳定,香港才有空间处理其他相关的诉求和社会矛盾。她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努力下,东方之珠很快就会重新闪耀光芒!